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8期 原住民‧巴萊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女子監獄探訪心得
是我自己背負太多面具,但她們在裡面早已經不需要面具。
關鍵字:
作者/傅群霖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四年級)

女監探訪整個事工,不光是探訪監獄的行程——雖然說這是最關鍵的部分。在事前我們抽出時間預備詩歌,和平常敬拜很不一樣的是「眼光」需要分部合唱,在分部合唱中我們挪去麥克風,每個人的嗓音也許恩賜不同卻同樣重要,像是第一段的一、二部女聲,這時我便用聆聽者去欣賞這樣合唱的讚美詩歌聲,和諧而且動人,合聲唱的美在經歷後才深切的體會,也明瞭為什麼神會如此喜愛我們合一的敬拜。

為著素未謀面的心靈能在探訪中得著,我們各自在分別為聖的時間中為此禱告許久,因我們知道人手所做的事工有限,但聖靈感動能成就,所以當為著主預備的禾場去求,為她們求也是為自己因他們的擺上得蒙垂聽求。

※稀奇的對看

星期四的下午我們走入高雄女子監獄,門口擺放的兩尊母愛雕像讓這座城市中的孤島不那麼疏離。我們兩兩一行魚貫而入,經過四重牢門,我們才只是到監獄裡面的警衛室。探訪活動起先是參觀獄內的一切,就是從食衣住和課程瞭解獄內的日常作息,我們參訪了她們的美容美髮教室、烘焙教室、電腦教室、針織教室、加工間(似乎是橡皮擦要裝上紙衣)等,在一路參訪的過程中我從不敢看到好奇的多看,因為起初我很怕我的眼神讓受刑人覺得我在看什麼稀奇的人事物,把她們看做被區分另一類的東西,但在越多不經意的目光接觸後,我彷彿看到他們也是很稀奇的看著我們,眼神中似乎沒有我自以為的自卑,反倒如我看她們一樣的好奇,那會是渴望接觸的吧?因此我也就不再低下臉龐或避開眼神,而是用和煦的微笑、溫柔的眼神對焦,若彼此不能言語,至少能用眼神肯定她們。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的刑罰已經淡化很多應報理論所主張的理念,更多是看到矯正教育,使個別受刑人在離開監獄後能有生計能力,時間表上也看到有許多教化課程,以及他們粉紅色的服裝讓整間監獄有點像帶點溫情的女工廠,而不是冰冷的監獄。

※盡力來愛你

隨著參訪完的腳步,我們終於到了能真實和她們接觸的會場,開始的詩歌是帶動唱,連我在帶動都覺得舞蹈很幼稚了,我還想她們怎麼可能會跟著,但是出乎意料的全場都跟著舞動,我還想是不是因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關係?但是看他們真誠的笑臉,我就了然於心,是我自己背負太多面具,但她們在裡面早已經不需要面具,因為都到這裡了,要面對的也只剩真實的自己。面對真實自己的一群,也很勇於表達心中的渴求,當我為著一個年紀看起來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禱告時,心頭酸酸的,我不敢問的口想著,是什麼樣的際遇讓她在該是單純、青春的年紀到了這裡?

會中林振祿長老分享他被耶穌翻轉生命的見證,生命的故事很有張力,更因為生命處境相若,相信見證能打入她們的心中,就是相信耶穌能翻轉生命,不用怕別人的眼光看自己的過去、自己的眼光看自己的過去,並要換作自己成為見證的主角。

監獄一行在最後「祝福」的詩歌聲中結束,如同歌詞「雖我已盡最大努力來愛你,所做的仍是不完美」,但願我們將最美的祝福-耶穌帶入她們生命中,也願傳收福音的兩端常彼此紀念、彼此代禱。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女子監獄探訪心得 (第 12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8 期 原住民‧巴萊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8期  2012年  2月 原住民‧巴萊 128
本期主題:原住民‧巴萊
發行日期:2012/2/10
原住民.巴萊
揭開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皺摺
從「賽德克.巴萊」談原住民的命運與使命
「賽德克.巴萊」現象的得與失
遇見它者
土地、原住民、永續
弱勢福利vs.原住權利:必須面對轉型正義的原住民族政策
遺忘.再現.西拉雅
追夢的得勝者魏德聖
聽~女人聲音——少妮瑤在唱歌
走上真實的夢想之路
一起來閱讀《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
台灣教會的寓言故事
張七郎與詹金枝
經文筆扎——永恆的生命
當年,仍然理直氣壯
自己的力量自己吃!——建構屬於我們自己部落的書寫灶腳
重新交託——參加同工訓練營有感
女子監獄探訪心得
我看電影《真善美》
一年接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