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2期 性別框外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成為火種
青年不要害怕說錯話、做錯事,反而要努力嘗試錯誤。
關鍵字:
作者/葉柏志 (東華大學花美團契)

※許多的第一次

感謝主,暑假一開始能夠參加為期兩個星期的小新星教育生活體驗營。其實在參加小新星活動之前,內心的掙扎很厲害,因為我還在猶豫到底是參加ILT (I LOVE TAIWAN MISSON CAMP )還是小新星的好,因為ILT 是我幾年前就很想參加的營隊,我也很想趁這機會多結交一些外國友人。兩邊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但是日期撞在一起,以致我只能擇一。後來決定參加小新星,是因為團契安排了一次『MEBIG』的輔導訓練,當中內越努牧師一句:「兒童事工不能停。」讓我毅然決然的放棄ILT ,來參加這次的小新星營隊。如今想來,感謝主,我覺得我這次的選擇沒有錯誤。

兩個禮拜的小新星,我們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在這當中有相當多的服事與體會。對我而言,有很多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到監獄服事、第一次到教會會友家主持家庭禮拜、第一次在每天夏季學校結束後到兒童家庭探訪、第一次到會友家住……等,這些經驗對我來說是何其寶貴,我想每一次的預備就是為了讓我們的心再一次為了上帝而擺上。

※關心土地開發議題

營隊期間,心裡一直在激盪著,因為成功鎮的生活型態太像我母會所在的生活模式了。同樣都是漁港,也同樣面臨著家庭、教育問題的地方,但是我們沒有的是成功鎮有許多的開發案正在進行,包括我們所熟知的美麗灣。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和當地人聊起他們對台東地區的開發案有甚麼樣的看法,讓我有很大的思考空間。當天早上,愛鄉人士告訴我們縣府多麼無理的把大片土地分給財團,逼迫居住在當地世世代代居民搬遷。晚上卻又聽到有人對開發案的贊同理由,告訴我們開發案能帶給當地多大的效益……等。一天同時聽到正反兩面的說法,讓我思索良久,上午才覺得財團對土地的開發實在需要受到相當的譴責,下午又馬上聽到在地人不一樣的觀點。我想我們並不能輕易下定論誰對誰錯,一方面上帝只是讓我們有能力管理這世界,不代表人類能無止盡地破壞自然;雖然說大型商業建設的確能帶給當地很大的產業效益,但是究竟能創造多少產值?我想沒有一個地方的居民不會想抗拒賺錢的機會於門外。可是,換另外一個角度來想,如果一開始在地點的選擇、或者配套措施、亦或是環境影響評估,能做得更為徹底,反彈或許不會這麼大。

很多事情我們或許會感到無力,不知道該怎麼做,但重要的是:這些事提醒我們必須要將信仰和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的議題做連結,而不是聚會時間一到,關起門來一昧的探索聖經道理,卻忽略了這塊土地正在發生的事情。如果不能對這些事情和信仰有所連結、關心,這樣的信仰對我們而言也是死的。正如聖經教導:「信心若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二章二十六節)將信仰落實在對社會的關心,不正是一種信仰實踐嘛!

※學習分享、嘗試錯誤

教會安排我們到會友家住一晚,也是件非常棒的事,因為我們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了解更多新港(成功鎮)過去的歷史,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有機會去了解他們得救的歷程,還有他們在信仰道路上的付出及努力。雖然只和他們吃一頓晚飯,心靈交流的時間並不是很多,但似乎因著這一頓飯,讓我們跟會友的距離更拉近了些,他們似乎隨時都願意為我們敞開大門,跟我說有空一定要再去他們家坐坐,聽得我內心暖呼呼。這經驗讓我反省到:我們有時就是少了顆樂於「分享」的心,一切的交流,不都肇始於分享?如果沒有分享,怎麼能讓彼此說出勉勵或是上帝的見證呢?

此外,我在探訪的過程中也學習到:青年不要害怕說錯話、做錯事,反而要努力嘗試錯誤。如果沒有說錯話、做錯事,要如何從錯誤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如果不這樣,我們永遠都像是一朵在溫室裡成長的小花,永遠自我感覺良好。

輔導們也在營隊中開設關於禮拜服事的工作坊,訓練、裝備我們,無論是在司會須事先注意的要點、聚會領詩的提點、或是個人說話表達的技巧上,我覺得都有受到良好的造就。這些新奇的經驗,對初到新港教會服事的我,實在有太多的感動。光是第一個禮拜我就有非常豐富的收穫了。

這次小新星,我很高興能參與在活動組,不論是在帶動唱、戲劇表演、職業體驗工作坊方面,大家真的都表現得很棒!過程當中或許有過爭執,但是大家卻願意放下自己的堅持,傾聽對方的想法,並且謀求解決辦法,而不是雙方都堅持己見。從這裏,我看到合一的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學習到我們必須謀求解決辦法,還有臨機應變的能力,我相信這樣的溝通技巧,無論是在未來職場上跟同事的溝通,抑或是在同儕之間的相處上,都會有很大的助益。同時也要感謝在同工間扮演溝通、協調角色的輔導們,少了你們我們真的很容易在當中迷失,失去信心。很感謝神讓我們溝通後都能一一克服挑戰,雖然中間可能會因此受傷,但是我想或許這也是上帝要我們從這當中學習的功課。

一個禮拜的夏令營帶下來,內心實在充滿感動。尤其小朋友們在晚會中站出來分享著自己小小的夢想時,我腦海頓時浮現出「I can do it」的歌詞。這些小朋友或許在他的未來,夢想會因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變更,但是當我們教導他們這世界有一位神是永遠支持著孩子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是值得倚賴的力量,而能讓他們勇敢去追夢時,我想我們就成功了!因為我們已將福音的種籽放在他們心中逐漸茁壯、發芽!

※成為火種,勇敢去傳

來到新港教會,不論是服事小朋友、監獄的大哥們、護理之家的院生、或是探訪兒童家庭,都讓我相信我們相聚只因為一個很簡單的原因--上帝是愛。我們今天相聚在這邊,是因著上帝的緣故而願意為兒童服事,為上帝做工;熙皓哥曾經跟我們說過一句話:「我們聚,是為了散。」是的!我們今天到了小新星一同被操練、一同服事,就是為了將這樣的熱情、這樣的服事態度帶回母會燃燒自己,讓自己成為其他人的火種,也能成為地方教會、社區的幫助。這句話至今依然迴盪在耳邊。

我受到的感動還有炳熹哥在證道提到的:「我們出去向人傳福音,是依靠著上帝給我們的大能、權柄,祂鼓勵我們要勇於去傳,不要害怕被拒絕。耶穌傳福音也曾經被拒絕過,但是祂絕不放棄任何一個讓人認識福音的機會。」同理,我們也當這樣行。我們應該做的,真的是要再一次的謙卑自己,告訴自己更多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而不是整天坐在教會,等著別人主動踏進教會來認識基督。我相信的上帝,是一位實在活著的上帝,當我覺得我服事或向身旁的人傳福音傳到無力的時候,炳熹哥的這幾句話著實帶給我很多的鼓勵。

這次營隊真的讓我收穫滿滿,感謝主。

同作者相關文章:
核四?核能?究竟為何而反? (第 136 期)
成為火種 (第 132 期)
不後悔的破碎重建之旅 (第 12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2 期 性別框外 (63-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2期  2012年  10月 性別框外 132
本期主題:性別框外
發行日期:2012/10/10
性別框外
多元價值——從女性觀點出發
教會性別面面觀--台中中會性別公義部性別問卷解析與說明
一個基督徒性別公義自我實踐的旅程
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隨我
基督徒對同性性行為的看法
「同性戀與基督教」的思考綱領
以「同志」之身,實踐耶穌的愛
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
不忘初心──專訪台北市議員徐佳青
用心寫我的FB—“Faith” Book(上)
自由民主少了一點
讓人沒有藉口說不的男人
遊學到日本──交換學生心得
成為火種
找回自己
恁著相疼
讀經筆記9 是“kang”,呣是“kang-chok”
上主慈愛的屋頂——同光教會
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