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4期 上主看為好的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2012輔大長青花蓮福音隊
生於安逸的台北,從未想像過土石流的可怕。但是現在置身於此,為這地方鏟土、清洗,真正能聽到土地的細微呼吸和悲鳴。
關鍵字:
作者/蔡嘉哲 (輔大長青)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輔大的花蓮福音隊,但是卻有著最深刻的記憶,這一切都要歸於上帝的安排。

由於蘇拉颱風襲擊了台灣,在花東地區造成了很大的災害,我們的福音隊一度要取消,更變性質為工作隊。最後在很緊急的狀況下,我們決定要提早下去花蓮,8月6至11日我們為受到颱風創傷的「和中村」工作,8月12至19日繼續進行我們在和平國小舉辦的福音隊。這次福音隊的主題是聖靈九果,加拉太書5章22節: 「但生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8月9日這天與三位夥伴一起南下的,下午天色暗了下來,下起了大雨,對於每人手上都有三包以上行李的我們來說,真得是雪上加霜,原本搬運都有困難了,線在還要考慮如何淋到較少的雨。後來感謝怡婷的爸爸載我們到台北車站,才解決了這個困境。和瓊婷會合後,便是為時約兩小時得漫漫車程。

※被土淹沒的村落 

睜開眼,周身是一團混亂的行李,還有男女分邊排排睡的場景。這裡是花蓮克尼布教會,昨天晚上到達時已是很晚了,我們將行裡安頓好、晚禱、洗澡之後便就寢了。

吃完早餐便要進行今日的活動,男生們要到和中村幫忙挖土,清理被土石覆蓋的房屋與街道。是沐比載我們到當地的教會的,在和中地區,滿街都是泥巴,空氣中佈滿了塵埃,靠近省道這裡的房屋還算是完整,但是走到靠山的一側就會發現,到處是斷垣殘壁,塵土緊緊的賴在這個村子裡不走,真的不是用慘不忍睹就能形容的。領了雨鞋、岩鍬、掃把和高壓清洗機後,我們開始執行任務。跟著隊長到了目的地後,先用掃把清理容易除去的塵土,至於較厚的積土就得用岩鍬和高壓清洗機來處理了。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高壓清洗機,使用前必須先裝一大桶水做為清洗機的水源,一切都就緒後,壓下保險和扳機,水柱就以非常強大的力道破口而出,如果位置站不好,可能會被濺得滿身泥巴,被水柱噴到可是非常痛的。經過一個上午的努力,只清理了一戶住家的庭院。

午休時,獨自到外面走走,看著沿著街道漫流下去的水和泥巴,心中盡是說不出的難過,很想找個地方躲起來哭泣。生於安逸的台北,從未想像過土石流的可怕,所謂的風災不過是新聞裡見到的,別人的故事。但是現在置身於此,為這地方鏟土、清洗,真正能聽到土地的細微呼吸和悲鳴,在這裡住屋完全沒有生氣。但是我們卻可以看到牧師很有活力的帶領,很多外地來的工作隊為這和自己不相關的地方流下汗水,雖然血緣和地緣上沒有關係,但是在主愛中我們成為一家人。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所以我們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吧。

我在和中村只有工作了兩天,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上帝安排我們到這裡服事,我們怎樣頂著烈日、怎樣清除到處都是的泥土、跪在地上擦拭地板、一次又一次的揮著掃把把泥水推到戶外,還有我們打掃雜貨店時被那一堆酒薰得頭昏昏的,所有一切都令人難忘。更重要的是,我很感謝能在這裡做主的工,能夠真正去諒解別人的心情,並為之付出,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福音隊 

預演了兩天,還是覺得心中沒什麼踏實感,因為颱風的關係,這次福音隊沒有營前訓,只有在營隊前兩天簡單的彩排了一下。

8月14日早晨,迎接我的不是清新的曙光,而是忐忑不安的心情。福音隊的第一天,我兼任名牌維修員,還要上台演戲,對於不擅在台上惹人目光的我,心中對演戲存著很大的恐懼。但是我不願逃避,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的進步,事前我做了很多次的禱告,希望上主能與我同在。

真正上台時還是很緊張,但是沒有像彩排時一樣忘詞,也許劇情本來就很平淡,所以也沒期待小朋友能專心看,但是對我來說真的算是用上了所有的力氣才撐過那幾十分鐘。又一次看見自己得渺小和無能,但是一切都要感謝主的幫助,從此之後,我又更加見識到上主的大能,有了上主的陪伴,讓我不至於跌倒。「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和真理敬拜祂。」(約翰福音4:24)這種在靈裡的敬拜必定是出於神自己,所以我想以後無論是做任何的服事,都將一切交託給神,至於我自己只要照著神的旨意去做該做的事那就夠了。

這是不平順的一天,又有一個颱風將要來到,雖然未來的動線還不確定,但是我們晚上開會時確實彌漫著一股低氣壓。我們討論著該以什麼做為撤回台北標準,大致分成兩種意見:第一,以陸上颱風警報為依據;第二,死守陣營。我是支持第一個意見的,因為就算我在想要多一點時間和大家相處,但是我還有家人,他們之所以讓我來這裡,是因為放心,相信我已經能夠保護自己了,所以我不能讓他們失去對我的信心;另外,有些人必須在周末前趕回台北,如果因為颱風被困在這裡就有麻煩了;最後還有,如果我們也被困住成為災民,那麼在這裡我們既是外人,卻又要和他們分享物資,真的是很難為情。那晚,我們跪在地上祈禱,把一切都交託給神,願這一切乃是照著上主的旨意,而不是照著我們的意思,永遠不會忘記那交託後的平安,是感覺到真的有一位神在保護我們。

當日還有一件事情困擾著我們,早上在和平國小時聽說發生了小男生對女老師騷擾的事件,不僅是言語上的騷擾,有些比較沒分寸的小朋友還會抱著老師不放,因為我大多留守營本部,進行名牌的補強工作,所以我只見到一起事件,雖加以制止,但是防不甚防。真的很為這件事情擔憂,好怕有人受到傷害,也很擔心為了考慮安全問題必須撤離,或是影響更深遠,我們明年不能來和平了。好多想法雜亂著,侵蝕著我的思緒,我只能確定,真正能保護我們的只有上帝。最後開會決定,隔天所有男生都調回和平國小,用「火力」鎮壓爆亂,禮拜三不會有人去和中工作,事情就這樣落幕了。

隔天起床,太陽懶懶得趴在藍天上伸著懶腰,沒有絲絲濕潤的氣息。想想昨夜晚風暴躁的情景,今日的晴朗似乎有點夢幻,不過真的要感謝主,看來颱風不會影響到台灣。而當天五力的鎮壓時分的順利,「叛軍」似乎不敢輕舉妄動。當那天活動結束時,心中充滿感動,非常的感謝上主的聆聽,垂憐我們的禱告,陪伴在我們身邊,保護著我們。

時間推進到禮拜四,早上起床時突然想到我今天要領詩,說是領詩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對象都是小朋友,所以實質上屬於帶動唱。以往的服事中,我只帶過查經、團契或是一些幕後工作,當初接下敬拜團也只是想說彈彈吉他,而且我一開始選「在主愛中」和「尋找」兩首歌,希望可以讓小朋友分兩組,各唱其中一首歌,看哪一組比較大聲,應該可以炒熱氣氛的,結果後來被刪掉一首,一時之間沒有應對措施,所以非常的慌亂,在加上我完全沒有準備,所以那真是一次完全不愉快的經驗。幸好呂因幫助我,讓活動非常順利得過去了,但是我真的是羞愧至極。我向總召說了一聲,便回教會去祈禱。我覺得服事不該是這樣的態度,不該像我一樣沒有準備好就上到眾人面前,這樣不是一個好示範,更糟糕的是,在我緊張的時候沒有進到密室裡禱告,尋求上主的幫助,沒有依靠神,這讓我很羞愧。希望藉由這次的經驗,讓我以後再做任何事奉之前都能做好準備並且祈禱上主同在,不要再兩手空空的上到前去。

營期四日,在結業式時,我們所有的老師跳了一支舞「最珍貴的角落」,我哭了,如果在這裡發生了100件壞事情,那我一定說得出在這裡發生的101件好事情。真的好喜歡這裡,或著說我好喜歡在這裡和所有人相聚的日子。看著小朋友們坐在由老師圍成的圈圈哩,好多人我都不認識,但是我還是好不想和他們分開,好不容易和長青的朋友們能夠那麼接近,但是卻又要分開了。

「千萬人中有個人懂我,你有最珍貴的角落。」雖然距離離開還有三天,但是離情卻已經漲滿心頭,這裡沒有柳枝可堪折,但就讓我們摘一片歌聲做為贈禮,敬住我們在2012年夏天的邂逅。

「Salom,bida msdralon sida」(平安,直到我們再相見)

同作者相關文章:
2012輔大長青花蓮福音隊 (第 13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4 期 上主看為好的 (70-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4期  2013年  2月 上主看為好的 134
本期主題:上主看為好的
發行日期:2013/2/10
基督徒的「成功」
上主看為好的
輸贏見真章——聖經對成敗的看法
但以理成功在哪裡?
資本主義倫理與成功神學精神
合乎上帝旨意的人生
從特會的現場再思成功神學的危機
推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日治時期北部教會三年運動的舵手——蕭樂善牧師
道路、真理、活命
媒體巨獸前的少年大衛行動書
回到路上,走回單純的路
恢復傳統母語之靈魂悸動 《賽德克族母語聖經》翻譯的信仰之旅
我上街頭也禱告 路加福音研經心得
2012輔大長青花蓮福音隊
男vs.女,牧vs.養 從自身經驗談牧職性別公義的理想、實踐、與現實中的無奈
歡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