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1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字級調整:

特稿
推倒高牆—香港青年領袖黃之鋒的信仰歷程
懇求主帶領我們,引領我們無懼的走向那一條青年基督徒公民該走的革新之路。
關鍵字:
作者/Samantha (台南東門教會青年)

 

外界很難相信,現年19歲的黃之鋒投入公共事務已經有4到5年的時間了。10月25日長老教會紀念宣教150周年系列活動,在台南神學院舉辦青年論壇「現在是我們的事了」,我才第一次有機會近距離與他接觸。眼前這名纖瘦的男孩,走上台時不似私底下與人交流帶有靦腆,儘管他一再強調他普通話說得不好,演講時參雜的香港口音並不妨礙他與現場聽眾的溝通,在場者都可以感受到他願意委身去翻轉社會的強大能動力。小小軀體中說出的字字句句都帶有重量,撼動台下聽眾。

深受基督教信仰影響

黃之鋒因數次帶領香港民眾關心政治權利,在2014年成為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的年度風雲人物,也是富比世雜誌所評定的World Greatest Leader。他生長在一個信仰根基深穩的家中,父母都是虔誠基督徒,從小他就會跟著家人同上教堂做禮拜、探訪社區基層家庭,一路上他就學的學校,也都帶有宗教背景。長期處在福音環伺的狀態中,他說他早在6歲那年就決志這一生要成為一名基督徒。

除了原生家庭的信仰紮根外,黃之鋒求學的過程中,一路上也都在教會學校接受教育。除在周末時在教會擔任小組長,他在學校也積極參與團契侍奉,兩者內外互補下,深耕出他對基督信仰中愛與公義自有一套新眼光的詮釋。

儘管在求學的路上,他走得並不順利,患有閱讀障礙的他,起步走得比他人顛頗,但也正是因為這份信仰與愛無時無刻陪伴著他,他克服了艱難,現在反而走出一條屬於他自己的道路。

14歲就關心社會議題

正當絕大部份台灣學童,還處在考卷與升學壓力下,黃之鋒說他14歲那年,就開始關注到香港內發生的社會議題。香港土地本就有限,一家四口擠在3-4坪的小空間生活是司空見慣的事。新自由主義主導的市場經濟導致貧富差距越演越烈,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更是讓這狀況雪上加霜,越來越多人再也負擔不起過高的房價;當然這事並不只在香港發生,台灣也在這波全球不景氣中遭到衝擊,多少人因此失業、多少家庭失去了原本安穩的生活,甚至可以說,這種無法保有最基本居住能力的事情,當今也成為捍衛普世人權價值的團體須面對的嚴峻議題。

這次因著長老教會宣教150年,黃之鋒受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之邀,來台灣分享他作為一個青年基督徒,如何透過行動去實踐深藏在心中的信仰價值。「是否去教會參與讀經還有參加團契,就像一個聖潔模範的基督徒了?」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聖經中教導我們的好行公義與關懷鄰舍,又該表現在哪一項信仰行為上呢?是靈修嗎?還是查經呢?是禱告嗎?又或者是敬拜呢?這個問題挑戰了在場聽眾們對基督徒的想像。但我想,大家心中都有個底:停留在教堂內信仰生活,很難達到關心社會與實踐公義的果效。

把眼光轉向教會高牆之外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5:13-16 )耶穌用了最常見的兩樣事物形容基督徒在地上的生活,「鹽」和「光」雖平凡,卻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無論貧窮人或富裕者,少了它都會為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這個比喻告訴我們基督徒雖平凡,但卻在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屬世的社會存有太多的暴力、不公義、不憐憫每日在上演,主需要我們將信仰價值行在身上、實踐在社會、帶往世界。

作為青年基督徒,我們的無私奉獻精神,不該僅止於教堂內,在高牆內打造一個完美無缺的屬靈生活。我們應該把眼光轉向牆外、面對社會,當面對社會體制結構性的不公義時,我們需要採取行動,需要集結大家的能量去對抗、去改變這個不公義的結構。

以靈性為基礎與世界對話

當今教會存在於社會之中所面臨最大的困境就在於,兩者之間有太多的不同,而處在處在牆內的人們,總想著用自己的界限去限制另外一方的行動,兩者間無法達到有效的溝通,自然無法為雙方的處境帶來更新。21世紀的基督徒陷在兩個盲點中,第一個盲點是,我們太糾結於不想與世界脫節太多,因此我們急於想將外界好的繁盛帶入教堂之中,與我們相結合,因此急於求功利,但卻未曾考慮適宜性,這是我們想像中的美好。而另外一個盲點,則是我們把世界想像的太壞,因此我們試圖將我們自身的價值觀拿來限制牆外的人,我們試圖將聖經的教導訓誡,普一適性的用在全人類身上,而不去思考這樣強力的宗教施壓會帶來怎樣的社會反感與反動。

黃之鋒的演講,正好打破了現在台灣社會對一些議題的分歧對立的狀態,他懇切地告訴我們基督徒該做的是轉身面對社會,走出教堂的封閉屬靈世界;當然,這並非說基督徒的靈命養成是不重要的,而是這些靈性造就是作為我們行動的基石;當我們走出我們的象牙塔後,我們自然感知到世界的缺陷,為了挽回創造的原始之美做出補救。

「沒有人可以取代上帝判斷公義,只有祂才是全知全能的神」、「基督徒不該消費上帝」;黃之鋒的提醒至今仍言猶在耳,不斷迴盪在我心中;對比台灣實況,社會的分歧不正是來自於出於這種個人性判斷嗎?難道人的能力會超過神,難道我們的眼界大於天上的父嗎?會不會我們自以為的行公義,其實在不經意之中也消費上帝,消費了我們的基督徒的福分。作為基督徒本來就是在走一條苦路上,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反省,我們參與在社會中有沒有做了神所不喜悅的事、有沒有假借基督知名徇私己利。

勇敢走向革新之路

投身公民運動,走上抗爭之途,黃之鋒說他也有過擔憂、有過恐懼。這名未滿20歲的青年,他也曾因為害怕賠上自己、受到刑責,灰心受挫想過離開社會運動圈,好好回到學校專心念書,但因著太愛所成長的那片土地,加上相信時間會站在年輕人這邊的信念,他無法就此罷手,不願眼睜睜看著不義政權強取豪奪人民應有的權利。他決心翻轉香港的選舉政治,提出調降選舉年齡層,期待更多年輕人能關心政治、能出來參選,真正將公民力量帶入體制內,而非停留在在體制外抗議。

黃之鋒感謝父母對他的支持與信仰觀養成,更期許他自己能在有限的時間與能力之下,成為影響香港革新的一份子。

是啊!聖經的話與該成為我們行到的磐石,好叫大有能力的上主成為我們的幫助。也希望在台下的年輕人,能擁有像他一般的勇氣,奮而全力將美善的果實結出,結在自己身上,結在社會中,推倒不公義的高牆。懇求主帶領我們,不單單只是賞賜我們心中的平安,更多的是在這片我們所愛的土地上,引領我們無懼的走向那一條青年、基督徒、公民該走的革新之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推倒高牆—香港青年領袖黃之鋒的信仰歷程 (第 15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1 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39-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1期  2015年  12月 因信得生-羅馬書 151
本期主題:因信得生-羅馬書
發行日期:2015/12/10
因信得生:羅馬書
保羅的福音:羅馬書前言(1:1-17)淺析
搖撼帝國根基
保羅要基督徒成為順民?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幽黯中的亮光
生活中的靈修:從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談起
愛在Mizo:記東北印度的暑假實習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推倒高牆—香港青年領袖黃之鋒的信仰歷程
告別舊國會,18歲要投票
不信「世代正義」喚不回
追求真道的須田清基
推介《朱偉特論羅馬書》
讀經筆記21 感謝 kah 呵咾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上帝眷顧烏干達》電影觀後感
科學與信仰是否衝突?
原來我們都在創造不可思議的東西
以思辯尋求上帝的話:台南大專小神研營隊心得
暗中的微光:探訪高雄女監
原汁原味:記第六屆原住民大專盃運動會
《新使者》需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