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4期 面對青貧時代
字級調整:

新使者論壇
航向未知的未來
世界想要埋葬我們,卻不知道我們是種子!
關鍵字:
作者/王永宏 (長老教會總會辦公室助理)

作為一個在學中、待役中、待產中、工作中的青貧族,曾任教會幹事、房仲、禮儀師等工作,看似不同的工作,卻同樣是安身立命的勞動方,賣陽宅、看陰宅、又回到教會機構服事。對我而言,青年目前面臨到種種問題,正是上個世代享受經濟成長豐碩的果實,這世代的青年遇到只剩菜渣的困境。

※「青貧」導致「親貧」

我們看到22K低薪沒有盼望,現況更是嚴峻,扶養比陡升、物價指數漲幅驚人、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反映我們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紅利消失、下一代注定「親貧」。 我們處在一個共同的社會,共乘一艘船,大家要為自己所做過的決定付出代價。上個世代對現在年輕人規劃錯誤的政策、營造不友善的環境。目前現況就是,青年人寧願出走,以後你要這群人養你?事實上,不是不願意,而是沒辦法!

※信仰,到底怎麼看貧富?

耶穌傳道之初,呼召門徒放棄一切跟隨主,每個門徒都是青貧啊!是漁夫、是勞工啊! 勞動現況好像與教會一點關係都沒有,事實上早在馬克斯‧韋伯(Max Weber)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就討論到,有沒有可能正是我們新教,尤其是加爾文教派,造成資本主義的興起 ?我們所鼓吹的信仰精神,是否促進了勞動剝削? 我們選舉長老、執事,竟是依照奉獻多寡、身分地位?當政府向財團靠攏之際,教會是否也受此影響?教會內的貧富差距擴大,我們是否選擇閉口不言、以為表面的和諧就是主所喜悅。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

※不只靈裡豐盛,身心靈都要飽足

面對低薪青貧的現況,如花蓮志學街的薪資地圖,其實只要透明公開,就有改變的契機。至少勇於面對青年低薪的實況。教會要成為青年的後盾,讓信仰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教會要不斷革新,不要只關注靈裡豐盛, 更要得到身心靈的飽足。懇請給青年多一絲希望、多一份尊嚴。世界想要埋葬我們,卻不知道我們是種子!請帶給青年真正的好消息!

同作者相關文章:
詩篇十五篇《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疑義 (第 192 期)
航向未知的未來 (第 1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4 期 面對青貧時代 (12-1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4期  2016年  6月 面對青貧時代 154
本期主題:面對青貧時代
發行日期:2016/6/10
面對青貧時代
教會要和受苦的年輕人站在一起
掌握現況邏輯、找到突破點
航向未知的未來
勞工要團結
教會是青年避風港?
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跟使命感
贏過低薪魔咒的信仰行動法則
正視「學用落差」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青年就業的困境與青年貧窮問題
澳洲打工的光明與黑暗
斯普利特遊記
開一家咖啡館
奇異恩典:不只賣藥的藥局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在《過勞之島》安慰拉結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一個台灣基督徒在中國(之一) : 衝擊
新聞是跟平庸之惡的搏鬥 --評論電影 驚爆焦點
門閂無柄
是粉絲還是追隨者?─《我不是耶穌的粉絲》觀後感
與主之間的連結
歡迎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