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4期 面對青貧時代
字級調整:

新使者論壇
勞工要團結
我們沒有太多選擇,很多的人都只能做這樣的工作。
關鍵字:
作者/潘佳吟 (佛光大學社會系學生)

我現在還是大學生,還沒出社會,剛剛聽這樣一講,我覺得壓力好大、好沒有盼望。從小在教會長大,教會的教導是告訴你說「努力就會成功」之類的,但是後來上了大學,才知道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特別是念了社會學之後才發現沒辦法階級流動,因為教育根本是階級再製。

我唸過兩所學校,第一所學校在台北念,這間學校80%都是台北人,身邊同學沒有任何一個在打工;轉學之後念了另外一所私立學校,班上同學幾乎都去打工,我覺得這是本末倒置,大家都很辛苦,根本沒辦法專心在學業上。我自己感覺到,有錢的小孩他們有社會資本、文化資本,在大學中繼續累積這些。可是本來就缺乏家庭支持系統,或是經濟條件不好的學生,他們可能本來就缺乏社會資本,在就學期間又因為需要經濟穩定,沒有辦法在專業上好好去努力、學習,就像我剛剛講的,這是教育的階級再製。

我覺得自己比較幸運的是,上大學有接觸到一些比較不一樣的人,譬如說長青團契,開始了一些社會意識。接觸多元化後,自己也開始累積比較不一樣的文化資本,我可以得到的工作也慢慢的不太一樣。

譬如說我以前在飯店端盤子,時薪是六、七十,非常低,工作很辛苦;我現在的工作就已經好非常多了,有勞健保,時薪高很多,做文字的工作、翻譯之類的,這些的工作介紹也是因為文化資本的累積,有人脈網絡進到那樣的工作場域,但其他的同學他們有這樣的條件嗎?其實沒有的。他們仍舊在很低惡劣的勞動條件下去做比較不好的工作,酬勞也非常不好。

像王道一老師說,我們不該每個人都一樣,但我的感覺是,我們沒有太多選擇,很多的人都只能做這樣的工作。我會覺得勞工自己要團結、要組織起來,不管今天在上位者是誰,工會要自己培養實力,底層的人要自己培養實力,才有辦法去跟資方做鬥爭或是對抗。大家自己要有勞動意識,才有辦法做到起身抵抗。

同作者相關文章:
勞工要團結 (第 154 期)
我為何聲援高鐵員工罷工 (第 1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4 期 面對青貧時代 (13-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4期  2016年  6月 面對青貧時代 154
本期主題:面對青貧時代
發行日期:2016/6/10
面對青貧時代
教會要和受苦的年輕人站在一起
掌握現況邏輯、找到突破點
航向未知的未來
勞工要團結
教會是青年避風港?
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跟使命感
贏過低薪魔咒的信仰行動法則
正視「學用落差」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青年就業的困境與青年貧窮問題
澳洲打工的光明與黑暗
斯普利特遊記
開一家咖啡館
奇異恩典:不只賣藥的藥局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在《過勞之島》安慰拉結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一個台灣基督徒在中國(之一) : 衝擊
新聞是跟平庸之惡的搏鬥 --評論電影 驚爆焦點
門閂無柄
是粉絲還是追隨者?─《我不是耶穌的粉絲》觀後感
與主之間的連結
歡迎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