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7期 看見──約翰福音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尋找愛情,卻尋見自己
來的時候,我帶著尋找愛情、關係的更佳解法的期待而來,但在營會中,我卻找到了更重要的事,也就是尋見自己,以及尋見天父的愛。
關鍵字:
作者/陳怡潔 (媒體工作者)

2016年9月30日,第19屆基督精兵社青營在新竹登場,以愛情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探討關係的課程,吸引了230位來自北中南各地的社會青年與會,同心合意聚集,享受三天兩夜讓身心靈都充電的美好時光。其中,有八成是第一次參加基督精兵社青營,並有三成是長老教會以外宗派的弟兄姊妹,包括我自己。

我會來到這個營會,是因長老教會的朋友提起這個以愛情為主題的營會,當中有一場專講是談論關係中的「負能量」,這個很少在教會中被提及的主題,引起了我的好奇,因而決定來參加。而後來在營會中,覺得領受最大的,也就是這場周宙緯牧師的專講「擁抱愛情關係中的負能量」。

※相愛的關鍵能力

社工出身、擁有多年教牧經驗的宙緯牧師談到,相愛的能力,有兩個關鍵,第一是無條件的接納,我們都需要知道,你愛我,不是因為先要滿足哪些條件你才愛我,不論面對情人、父母、孩子,都需要這種完全的、無條件的接納。

第二是無可取代的認同,是明白我對你來說是無可取代的存在。其實每個孩子在他的原生家庭中,都在找尋這件事,除了知道我被接納,還需要知道自己在這家中是無可取代的。當我們擁有這兩項愛的能力時,就能夠有機會好好的去對待別人,在愛的過程中,讓對方真正感受到什麼是愛。

※社會應給予單身者更友善的環境

宙緯牧師也談到,愛與被愛的能力,並不是結婚就會取得,單身的人不見得就比較不懂得愛,牧師舉例,他家裡四個兄弟姊妹,有年輕就結婚生子的、有單身的、有已婚沒有小孩的、有成為兩個小孩的繼母的,四個人有四種不同家庭形式,但真的沒有誰比較好,只要能活在愛裡,每一種家庭形式都可以是天堂。

其實,當人們在一個友善的環境中,就比較容易發展出愛的能力,那麼為什麼,這個社會不能給單身者一個更友善的環境?為什麼總是一直要單身者努力、加油,好像他們是因為不夠努力或優秀才單身?我們能夠設計出無障礙空間給身障者,但為什麼不能給單身者一個無障礙的環境?例如一個人也可以很自在的去吃飯、看電影的環境?這應該是我們社會能做的更好的部分。

※對自己的愛的誓言

另外,牧師和師母也分享了自己的愛情故事,把那些好的、壞的過去,都真實攤開在大家面前,作為引子,讓學員們打開心房,帶出了會後小組時間時,大家敞開而真誠的分享,述說與反芻自己過去的愛情故事,並在組員們的聆聽與正面回應中,得著安慰造就。

而另一個動人的時刻,則是牧師帶領我們對自己說「愛的誓言」。在婚禮中,我們會發誓要一生好好愛對方,但是,在對另一個人說之前、之外,我們能不能也對自己認真的說,我願意一輩子好好愛你、關心你、尊重你、了解你、照顧你?當我們說出口,這個從來沒有對自己說、但其實最該對自己說的誓言時,現場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都流下了眼淚,因為那一刻真的感受到了要好好愛自己和接納自己,更感受到天父深深的愛與醫治。

※天父的愛刻在我心版

而第二天,天父也繼續透過主日訊息,述說祂愛的信息。張思聰牧師以「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為主題,談如何從聖經認識神眼中的自己。我們在創世以先,即蒙祂揀選,我們是神的精心作品,如同以賽亞書46:16節「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神將祂所愛的、你我的名字,銘刻在祂的手中,而刻上了,就永遠不會消失,就像我們在祂眼中的身分價值,不論環境如何改變、不論是否被人錯待,都永恆不變。接著,牧師帶領大家,在「天父的孩子」這首詩歌中彼此擁抱,讓我們經歷歌中那愛的話語:「永遠你是我的孩子,永遠不變,我愛你。我差聖靈翩然降臨,如馴鴿平安落在你心。」天父的愛,就這樣透過詩歌與彼此的擁抱,再次刻印在我的心版上。

※單身者受到理解和支持

三天下來,我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個部分,是宙緯牧師談到的單身者的壓力和單身歧視。身為單身者,我們總難免得面對名為關心的壓力,總是有人會叫我們要加油啊!(講的好像單身都是因為不努力一樣),總是有人會叫單身者要好好預備啊!(講得好像我們都沒在預備一樣),更別提「魯蛇」、「敗犬」這些社會給的標籤,甚至有時候在教會裡,在高舉婚姻是神賜的美好福分的同時,也不知不覺給單身者一種他們是「未完成」、「次等」的無形壓力,或著,有時單身者也將這一切內化成某種自我歧視。然而,就像牧師說的,單身的人真的不見得比較不懂愛,而單身者也值得一個更友善的環境。宙緯牧師的發言,其實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在教會講台上談論這件事,他的發言,讓我獲得了一種被理解和支持的療癒感。

※尋找愛情,卻尋見了自己和天父的愛

而我最感動的時刻,一個是對自己述說愛的誓言的時候,感覺到天父好像藉著這活動在對我說:孩子,我愛妳,妳是獨特的,妳是美麗的,妳是我的女兒,那使我的心得著醫治和恢復,也知道,在這個營會過後,我會更懂得愛自己。另外就是在小組中,大家敞開分享自己過去愛情故事的時候,透過講述與省思過去,以及組員們溫暖的回應,我得到很大的安慰,因為,能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坦承自己」這件事,本身就能帶來醫治。

因為被一個題名是「負能量」的專講吸引,我來到了這場、參加者有六成是單身、以愛情為名的營會。來的時候,我帶著尋找愛情、關係的更佳解法的期待而來,但在營會中,我卻找到了更重要的事,也就是尋見自己,以及尋見天父的愛,並且帶著滿滿的正能量離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尋找愛情,卻尋見自己 (第 1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7 期 看見──約翰福音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7期  2016年  12月 看見──約翰福音 157
本期主題:看見──約翰福音
發行日期:2016/12/10
看見──約翰福音
不願被馴服的信仰團體
道與真光的創造:約翰福音前言(1:1-18)淺析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14位淚眼使徒
就是一場冒險──給大專生的讀經分享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為排灣族翻譯聖經聖詩的懷約翰牧師
西斯特宏隱修院的復活節
愛,得以戰勝死亡
黑暗之光:遠藤周作的《沉默》與幕府時代的基督徒迫害
尋找愛情,卻尋見自己
愛與自由—社青讀經營感想
永遠的客家老師─邱善雄牧師
【讀經筆記26】「兩粒奶」敢有影bē見得眾?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褪下保護色:第12屆同訓營心得
一個基督徒關心同志議題的心聲
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