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7期 看見──約翰福音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褪下保護色:第12屆同訓營心得
團契,讓我褪下保護色,擁抱真實的自己。
關鍵字:
作者/華昱涵 (新竹大專)

有人說從「你們」走到「我們」的過程,是一條不容易的路,而在這條路上,我學會接納彼此的差異,和聆聽對方的聲音。依稀記得福音隊才告一段落,腦子和身體都抗議著要休息時,才驚覺隔天就是大專同訓營,默默地再收一次行李,拖著疲憊的身軀,迎接神給我最後一樣的暑假功課。

來到大專團契同工訓練營,映入眼簾是熟悉的新竹聖經學院,但周遭的夥伴卻相當陌生,每次來到營會就會重新把自己倒空,好去體會更多不同的感受。我喜歡認識新夥伴,因為每個人都帶著不一樣的故事來到這裡,而幸運的成為一個小組,我相信這都不是偶然,所以相當珍惜這樣的時光。不過今年很特別,有別於以往的選課,這次大會提供了一個團契模型,期盼我們能從招聚、留住、成長、幸福這四階段去討論和反思。

※在小組中真實面對自己

喜歡第一天的戲劇呈現,他把團契的相處模式,很真實的反映出來,在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畫面背後,到底隱藏著多少你我間不能說的秘密,我們的掩飾、害怕甚至退縮,往往都是我們的保護色,只為了不讓自己和別人受傷,當下並沒有解答,留下的只是更多的省思。

在小組的時光,是我最能真實面對自我的時候,輔導透過一些圖卡讓我們藉著一些圖畫,來表達自己的心情,不管是我們理想團契的樣子又或是你現在所處的團契帶給你的感覺,一開始大家可能都有些保留,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連自己都很難去面對,儘管團契表面是如此的和樂,但說不出口的卻將它留在內心深處,我覺得很棒的事,我在這分享的過程中,被聽懂了,也許大家可能不完全能體會我的經歷,但在這我可以放心地說出心情,也不會在意大家是如何看我這一個人,當時我選了一張鴨子的圖片,是希望即便我有缺陷又或是成長的過程像鴨子一樣走得搖搖晃晃,團契的夥伴依然能成為我的鼓勵,不會因為我做不好而有過多指責或嘲笑,反而能為我努力想要嘗試和跨出的那顆心,給我加油打氣,分享後,鬆了一口氣,無意間也更多了解內心深處的自己。

※收穫超乎所求所想

每天都會有與自己團契討論的時光,透過團契模型,讓我們彼此提問和討論,這時刻是我認為最累的,但卻也最值得,我可以在這過程中慢慢地聽對方所要表達的,我一向很害怕衝突,甚至磨合的過程都讓我覺得痛苦,但可以在這時間與彼此對話,跳脫框架去聆聽他們背後的意思。雖然內心還是有不舒服的地方,我們不避諱一起面對,當下也說了好多自己的感受和價值觀,也聽到夥伴們面對不同事的思考模式。每次結束討論也會和其他的團契交流,分享各式各樣的觀點,收穫往往超乎我所求所想。團契,讓我褪下保護色,擁抱真實的自己。

最後一天的差遣禮拜,沒有任何一位講者站在台前,昏暗的燈光好像就呼應著內心深處的我們,印象最深的一個詞,就是『標籤化』,當下其實內心異常的平靜,腦中一閃而逝的,卻是我自己,我常為自己貼標籤,以至於很多事都相當恐懼甚至無法認同,但我不會因為曾經在愛中失敗過而害怕去愛,反而更多的體會神和家人朋友給我的愛,慢慢去接納自己的缺口,儘管一次次的破碎,也會勇敢地踏上愛的旅程。營會結束了,迎面而來是一個更未知的挑戰,期待在這裡面的我能繼續站立,為主而發光,好好珍惜與夥伴之間的關係,因為愛,是我們一直在練習的課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褪下保護色:第12屆同訓營心得 (第 1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7 期 看見──約翰福音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7期  2016年  12月 看見──約翰福音 157
本期主題:看見──約翰福音
發行日期:2016/12/10
看見──約翰福音
不願被馴服的信仰團體
道與真光的創造:約翰福音前言(1:1-18)淺析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14位淚眼使徒
就是一場冒險──給大專生的讀經分享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為排灣族翻譯聖經聖詩的懷約翰牧師
西斯特宏隱修院的復活節
愛,得以戰勝死亡
黑暗之光:遠藤周作的《沉默》與幕府時代的基督徒迫害
尋找愛情,卻尋見自己
愛與自由—社青讀經營感想
永遠的客家老師─邱善雄牧師
【讀經筆記26】「兩粒奶」敢有影bē見得眾?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褪下保護色:第12屆同訓營心得
一個基督徒關心同志議題的心聲
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