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0期 後青春期物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社青,怎麼辦?
面對世代斷層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教會都需要社青的投入。可是我還沒有答案,因我此刻也正受「推力」拉扯。
關鍵字:
作者/戴以仁 (錫安長老教會青年,現職台灣世界展望會專員)
前言
 
大約六、七年前的全國大專同工訓練營,營會特別安排「預備輔導組」給各大專團契卸任後的核工(應屆畢業生)參加,我就是其中一位組員。比起「如何陪伴團契?」這種小組討論的題目,我更記得「每個人說出自己在教會經歷的傷害、恐懼與逃離」這個題目。
 
吸力與推力

回想自己在研究所時曾研究過「對於即將進入社會的社工員,為什麼有群人選擇離鄉,踏入偏鄉、低薪與機會少的環境工作?」正當決定完題目並完成大部分的訪談後,我心想:「研究結果一定是因為使命、呼召,並看見需要吧!」但進入質性研究的重要環節後,我卻拼湊不起這些概念;所「認為的」每個推論,像是分散在天空閃耀的星星,亮麗、卻無法給我任何指引。於是,我再回頭進行更多文獻的爬梳後,才驚見自己遺漏討論生涯理論中一個重要的概念——推力。
 
使命、呼召與看見需要,像是一個人生標竿,是讓我們前進的「吸力」。而「推力」就是使我們逃離現況、離去此刻環境、做出選擇的力量,有可能是我們家庭的壓力、對生活的恐懼,或是對現況不滿的排斥。的確,這也是我從大學開始選擇離家、去外地讀書與工作十年的原因。
 
寫到這兒,你可能認為我的立場是「亮麗努力的表面,只是對恐懼的逃離」?或許,我也期待能堅信不移。但這個懷疑,讓我停下一切研究的討論,中斷讀了六年的研究所。因為正當我離鄉背井,踏上追尋社工實踐之路時,我的家人卻一個個經歷病痛的苦難。後來,心裡有個聲音問我:「若現在家鄉有個工作機會,我會回去嗎?」我竟被這個呼喚給吸引住,回頭、轉身、毫不猶豫地說:「會。」但我也無比訝異,因為這不是過去十年的我啊!
 
回家,舉步維艱

再回到文章開頭的那場同訓營的小組討論中。組員花了三分之一的時間,此起彼落地講著自己如何將信仰實踐在團契、大專與各樣的社會公義之中。行動、衝撞與實踐,不正是這個年齡最重要的徽章嗎?但當大家聊到:「若畢業後,我們要回到自己長大的教會聚會與服事嗎? 」之前理性、熱絡的討論逐漸減少。有人轉而提起過去在母會如何努力服事卻受傷的經驗;有人分享自己與最愛的家人,如何在教會中因為彼此立場不同,而互相傷害對方的過程。
 
英國佈道家司布真牧師在寫給傳道人的一封信中曾說過:「不要為了拯救自己的靈魂,而成為傳道人。」他要傳達的是,當我們還未謙卑自己,將個人的問題全然交託給上主之前,更多的行為、服事與呼召,都可能讓自己落入迴避、抗拒內心受傷的深淵,陷入習慣之後,便再也無法真正面對自己心中的傷痛。這正是我們長老教會社青的現況。但當我們向前行動、衝撞時,就有理由讓我們暫時忽略那個曾經受傷的自己。有一天,我們因為責任與對家人的愛而返鄉工作、回去母會,那些從沒被處理的「推力」就逐一浮出檯面。即使有部分社青會說,我們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和「推力」比腕力。但誰會先倒下?或是算了,不和家庭與教會的「推力」抗衡,對家庭盡本分就好,無須太多交流;對教會去做禮拜就好,服事再等等吧!以致於擔心再次受傷的社青,就再也沒有力量「回家」。
 
社青,怎麼辦?

面對世代斷層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教會都需要社青的投入。可是我還沒有答案,因我此刻也正受「推力」拉扯。唯一能做的,或許只有讓自己被外在事物吸引之際,仍留給愛我們的上主一個安靜、禱告的時間。讓主的「拉力」使自己看見耶穌才是教會的掌權與拯救者,而不是我們。如同約翰一書提到「愛裡沒有懼怕」,當我們「去愛」的同時,便可以先回頭面對過去的傷害與恐懼,經歷從「社會實踐」走到「自我認識」,最後抵達「愛無懼怕」的「回家」終點站。
同作者相關文章:
社青,怎麼辦? (第 180 期)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第 165 期)
長老教會青年與長青,當代對話的身份與機會 (第 159 期)
上街頭的溫暖,在內心的寒冷 (第 1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0 期 後青春期物語 (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0期  2021年  10月 後青春期物語 180
本期主題:後青春期物語
發行日期:2021/10/10
在青春之後
社青,怎麼辦?
社青的人生抉擇
新手父母的育兒與養家生活
主往哪裡走,我就跟祢走?
教會如何支持社青:一位大專工作者的經驗
婚輔是什麼?
教會如何chiâⁿ做社青ê支持?
Gín-á 在家自學 ê 契機
台灣疫情升溫——不冷不熱禮拜的照妖鏡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諮商心理師的成長之路
知命
灣裡情,社區事
我當過審判官嗎?
耶穌沒有結婚
愛、性慾、信仰
淺談情慾神學
如鷹展翅上騰
陪著你,一起孤獨
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