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6期 真的假的啦?!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除魅」對基督信仰的挑戰
「除魅」字面意思是「去魔法」,意味著科學方法的出現與開明理性的運用,使世界變得透明不再有神秘可言。
關鍵字:除魅 
作者/王崇堯 (台南神學院前院長)
強調以理性與科學除魅

德國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於1918年的一場演說,提到了「除魅」(Entzauberung,disenchantment)此概念。「除魅」字面意思是「去魔法」,意味著科學方法的出現與開明理性的運用,使世界變得透明、不再有神秘可言。韋伯大膽預測以科學及理性為特徵的時代已經來臨,在這樣的時代,人擁有只要想知道,就能夠知道的知識能力。原則上,再也沒有什麼神祕莫測的力量引發作用,人們已經可以透過理性算計去支配一切的事物,韋伯稱此現象為「世界之除魅」(disenchantment of theworld)。
 
相對的,歷史法則也告訴我們一件事實,那就是支撐西方中古世紀封建社會的基督宗教,當現代的理性與科學精神推翻了舊時的封建制度的同時,支撐封建體系的基督宗教也跟著被推翻。這就是所謂現代世俗化社會所意涵的宗教衰微,前宗教性的象徵、教義及制度己失去優勢的影響力,文化活動也已脫離宗教制度之支配。宗教信仰的移位,是說前被認為神聖的宗教事務,已被世俗生活的社會運動所取代。現代人信仰的是人權、民主及平等的價值,這些政治意識形態顯然已取代宗教意識形態。世界的「去神聖化」是說:「從前驚奇的超自然思考模式,現今已被理性科學思考模式所替代。」
 
因此,「除魅」可說是人們透過理性化過程,徹底排除了原本相信的神祕不可算計力量。韋伯認為除魅已讓世界完全「脫離魔咒」,並以科學化及專業化取代了舊時的宗教功能。也就是說,現代世界是一個沒有先知(先知的消失)、不知有神(神的隱退)的世界,人們應以學術為志業來投入各種不同的價值競爭。
 
除魅帶來的困境

韋伯認為科學和啟蒙運動一旦侵蝕了宗教和迷信的影響力,科學和宗教在現代社會一定會更加的對立。對涉及神靈世界的神學和超自然的描述,在以科學、理性為主的時代不再是可信的。反而,人們相信科學有能力最終以理性的方式解釋一切。有趣的是,韋伯對於世界「除魅」的過程也有擔憂,因為前所幻想的世界被解構後,就會影響前所支撐公共生活的道德與價值體系也跟著衰落;而前所服膺的宗教神聖價值被「除魅」後,反而更加令人不安,對公共生活無所適從。然而,回歸舊式傳統的宗教生活,以舊思惟來支撐新的時代生命,也令人難以再度接受。這樣的困境說明,現代人並非事事以「理性」或「信仰」掛帥,韋伯也坦誠說科學和宗教的不足,才造成現代世界根本性的僵局。
 
復魅的興起

捷克偤太裔思想家Ernest Gellner也認為,雖然「除魅」是現代性的必然產物,但很多人還是無法忍受一個被「除魅」的世界,而無所適從。因此,有的人轉向了精神分析學、馬克思主義、維特根斯坦哲學、現象學、或民族學等各種所謂的「復魅信條」(re-enchantment creeds)來作為出口。Ernest Gellner說這些「復魅信條」顯著的特點是,它們沒有想到要再度回歸來借助超自然的力量,它們只是試圖使自己能與自然主義兼容。
 
對此,美國宗教學家Jason Josephson-Storm更進一步挑戰韋伯的「除魅」概念,認為即使西方的現代神學家對「除魅」提出回應,並運用理性思惟於宗教解釋。但很明顯的,這個世界對於魔法或神秘主義的信仰,並沒有因此下降。甚至韋伯自己也意識到現代社會有關魔法和神秘運動的復興。JasonJosephson-Storm說,韋伯不但從未設想理性與神奇思維之間的嚴格二元對立,也未曾描述過任何一個「復魅」過程,來逆轉或補償他自己所提出的「除魅」想法。
 
結語
 
話說回來,基督教信仰面對今日理性時代所必然帶來的「除魅」現象,但又同時意識到魔法、神秘運動和靈恩運動在現代社會的「復魅」興起,應該是有很多話可說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誰說牧師不是「演員」? (第 188 期)
十字架沒有把手 (第 187 期)
「除魅」對基督信仰的挑戰 (第 186 期)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第 177 期)
禮拜中的真、善、美 (第 124 期)
漫談新聞自由與自律 (第 121 期)
今日教會如何面對貧富差距現象 (第 117 期)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第 114 期)
「文化情境化」到「神學情境化」 (第 91 期)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第 82 期)
「教會青年出走篇」探討 (第 57 期)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6 期 真的假的啦?! (37-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6期  2022年  10月 真的假的啦?! 186
本期主題:真的假的啦?!
發行日期:2022/10/10
每遇疑
誰真?誰假?
魔幻實境
意識形態與聖經詮釋
立場
假訊息是如何煉成的
淺談媒體科技時代中的資訊接收與傳送
在FB,真的想說的話
吃瓜群眾看鄉民的世界——Here I Stand!
「除魅」對基督信仰的挑戰
日治時期台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
古巴之旅
工業傳道的開路先鋒——杜佐志牧師(Rev. George Edward Todd, 1925~2019)
做社區的光和鹽——光鹽教會
完美使人癱瘓
Sī chiū kóng sī, m̄-sī chiū kóng m̄-sī
牧師的斜槓人生
「遇見真實的自己」輔導靈修營心得
軟弱為剛強
逆境中有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