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6期 文學與教宗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不敢上班的爸爸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現為台南「春蝶再生工作室」負責人。)
  小孩會隨著時間慢慢地長大,可是大人會嗎?

× × ×

  小杰的爸爸已經四年多沒上班工作了,但他也不是無業遊民或遊手好閒之徒,他只是無法上班罷了。

  四年前,小杰在眾人滿懷期待祝福下出世,白胖可愛的長相為他贏得許多的注目關愛,年輕的爸爸激動地暗自決定要更為家庭打拼努力。

  為了早日奠下家庭經濟基礎,夫婦倆苦心經營家工廠,照料小杰的工作事務則委由保姆二十四小時托育代勞,希望能更專心事業。

  許多人不都是這樣處理的嗎,可是為什麼遭遇卻不同。

  有天,一通尖銳急促的電話通知:「小杰業已送往醫院急救中。」如同晴天霹靂般地搗碎為人父母的心;原來小杰在保姆家出了意外,腦部嚴重受創,緊急救治,情況危急。

  夫婦倆倉促地趕往醫院,望著加護病房中的兒子,無助地和死神博鬥,都深深加重他們的愧疚,在醫生凝重的臉色裡,百般地自責。

  小杰竟然活了過來,而且恢復的狀況一天比一天進步,遠遠超出醫生們的預期,雖然仍有意外事件的後遺症,如手腳的協調性不夠等問題,但大體而言,他已是個活潑的小孩。

  可是,當小杰出院後,爸爸再也無法工作了,因為他不知會再有什麼事發生在小杰的身上,如果賺得全世界卻失去了兒子,他不知將如何自處,許許多多的擔心,都引牽著無力,工作對他而言,已失去了意義價值,於是,他採取了終日陪伴小杰身旁的措施決定,放棄原有的工作,經濟收入依靠親友的賙濟和不定時的散工維持。

  這樣的日子一轉眼就過了四年,小杰的復健狀況一直不斷地改善,但隱隱約約他也察覺得到日子的緊繃疲乏,質疑是否已到盡頭。

× × ×

  世人矚目的「舊金山大地震」發生後,在各種媒體上我們看到美國的救援行動,毛毯、水、糧食的救助,還有道路的修復外,他們還提供一項「心理諮商」的救援服務。

  乍聽之際,很難體會將「心理諮商」納入救災行動的用意,但在接觸「不敢上班的爸爸」之後才逐漸體會到他們的用心良苦。

  人在經歷事件,特別是突發事件,都會面臨心理及生理(物質)雙重的洗劫,外顯的生理(物質)是較易見的,如肢體上的受傷痕跡,汽車的損毀,財物的損失,因為易見或有數字統計顯現,但心理方面的損傷卻只有在日後異常的生活態度反應得知,這樣的損傷是非常需要被了解和看到的,古語「一日被蛇咬,終日怕草繩」,即是最好寫照,什麼時候才能分清蛇與草繩,猶如是真實與惡夢的拔河,沒有時間表的,有的也只是不斷的努力。

  人的力量很奇妙,在面對巨大災變壓力時,經常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求生力量,如弱不禁風的女子在火警時,肩扛超出體重的重物離開火場;但人的脆弱也是出人意料的,當小杰不斷地成長,那次意外也許只是他人生中的一個片斷,但也有可能是他父親未來人生的全部,終其一生將被恐懼噬蝕。

  忽略人性的堅強面,會失卻可能的機會;不去正視軟弱的一面,我們損失的是自己的未來。

  什麼時候「不敢上班的爸爸」才能恢復正常的生活,找到自己生活的定位,在過去與真象尋得平衡點,那需要好多的祝福幫忙,這些祝福包括他自己、家人、朋友,甚至陌生的我們,在心靈的困惑上,人的知實在太有限,但我卻深信來自善意祝福的力量是許多困苦無助裡惟一的一絲力量。

  小孩隨時間流逝慢慢長大,大人是靠互助成長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6 期 文學與教宗 (56-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6期  1996年  10月 文學與教宗 36
本期主題:文學與教宗
發行日期:1996/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聖經與文學
文學與神學論述與論證
宋泉盛的故事神學
當代台灣小說的解救表現
生之萬花筒 ──談許地山有關基督教的小說
平凡的小人物,天國的大英雄
美容瘦身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從耶穌會來華宣教說起
普世教會協會及其社會倫理之簡介
談情說愛
基督徒可以吃「血」嗎?
當死亡靠近時──認識臨終病人
不敢上班的爸爸
金蘋果在銀盤上──漫談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修訂
風中呢喃──憶故 林一信牧師
教堂蓋好了
請聽我說──談原住民教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