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0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關鍵字:
作者/張立夫 (現為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
  40-7.txt 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這是一個頗為有趣的問題,特別是在一個媒體開放的時代,甚至各種財團、教團、社團都爭相搶攻媒體陣地的時候,這個問題更顯得凸出。當有線電視台蓬勃發展,民營電台由地下發展成合法,許多傳媒大放異彩的時候,卻還不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廣電節目,使得上述這個問題更顯得問得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想過要發展廣電媒體?其實各種各樣的媒體都可能運用來傳福音。早在一九六O年代台南神學院就曾設立了大眾傳播系,招訓有興趣將大眾傳播當作一生事業的傳道人,而且在神學院的擴展規劃中,也蓋了一間「頌音堂」的表演場所,記得二十多年前,頌音堂後台還佈滿著各樣戲服,時常上演精彩的節目,可是這個局面在一九七O年以後卻消聲匿跡了,可以說對大眾傳播事工的重視只是曇花一現,好景不常。

  在總會推動十一增長運動的期間,也曾體認到傳統宣揚福音的佈道會似乎效果不彰,而新的媒體傳道諸如電視、電台等節目,倒是能廣布福音,因此也積極研究籌設開辦福音節目的方案。

  然而總會的福音節目一直沒有著落;反觀,其他教團或教會,諸如『救世傳播協會』或『信義之聲』等單位以有限的人力、物力,卻能持續維持其節目的播製,實在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個台灣第一大教派聞之汗顏,反省其原因可有下列諸點:

  長老教會的體制,因「自治堂會」的設計,堂會成為一個有主權能獨立運作的單位,有辦法的堂會,能鼓勵信徒奉獻,並能每年累積大量的結餘,堂會有堂會通常的活動,卻少有堂會發展福音廣電節目,因為這不被堂會視為其主要宗旨;長老教會的中會能集合區域內教會之力,來籌辦較堂會之關懷更廣的事,卻沒有足夠的經費來辦理諸如廣電節目或電台這樣龐大的事業;總會在體制上居於領導的角色,諸多的行政事務已大致用盡所有的資源,對於重要又應該發展的廣電事工,可謂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這樣的情形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當然不能說沒有,以過去一年為例,第四十四屆總會報告書中「二OOO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的事工報告,就有如下的記載:

  本中心傳播事工組決議通過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福音傳播協會」,並擬正式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為全國性之社團組織,並擬以該協會之名義加入「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參第四十四屆總會報告書P.19)

  這個記載還列在該中心重要議決及辦理事項的第一條,可見其被重視的程度,在一九九六年之間,總會二OOO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也推動了北台灣、中台灣及南台灣福音傳播協會的成立,並撥款補助各區福音傳播協之事工,「最高補助款為新台幣三萬元」(見報告書第19頁),可以說總會二OOO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對傳播協會事工的推展「不遺餘力」,可是「廣電」傳播事工發展的癥結,並不是有沒有成立傳播協會,或者加入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協會的組織功能只是一個聯誼性質的團體,要能具體推動廣電傳媒事工,非得有一個「傳播中心」不可,而這樣一個傳播中心的設立及其投資,卻又因考慮總會現階段的財務能力,而讓人望而怯步。其實,誠如前面所述,許多教會每年結存了大量的資金,許多教會信徒也擁有龐大奉獻推動事工的財力,卻因為沒有具體可投入的事工,而將他們這些熱誠及心願投入在別教會的傳播事工或其他的關懷工作上。

  在期待一個具遠見有發展的廣電媒體政策的同時,我們也體驗到這事的發展需要有一個能推動政策具體實踐的體制,有異象又具能力的一群人的投入,以及熱心認同傳播事工的教會牧長、信徒大家的支援,才可能展望更有成效的廣電媒體事工。期待大家一起來關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第 154 期)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第 96 期)
PCT台不台? (第 91 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第 88 期)
狗仔隊在台灣 (第 72 期)
邪靈 s (第 67 期)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第 57 期)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第 54 期)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第 52 期)
先知之謎 (第 4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0 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21-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0期  1997年  6月 廣電媒體與宣教 40
本期主題:廣電媒體與宣教
發行日期:1997/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媒體宣教的倫理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功能與限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之四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為台灣而生的李庥牧師
情色 VS. 色情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清朝前期的宮廷藝術與歐洲傳教士
何謂「屬靈」?
如何談戀愛?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生態關懷的起點──「看見」和「憐憫」
漢語神學心靈的激盪──劉小楓台神座談會記實
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
山美行──記淡江長青教育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