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關鍵字:
作者/張立夫 (現為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被專文提出來解惑之?是否因為有太多的人們因『牧師』這個職分被過分的物化了而深感惋惜?是否有太多的個案,呈現出某著名教會的牧師之職位是令那麼多人羨慕,以至於明的暗的群起爭取之?是否因為不少人都感受到:現在的牧師跟以前的牧師太不一樣,想當年故鄉的牧師是那麼的清高刻苦、慈悲犧牲,而現今的牧師則常令人感受到現實、爭待遇、游牧於最好的條件環境之中。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值得深入探討。

一、 牧養職責的由來
  老實說,台灣住民少有從事游牧業的。許多對教會不熟的人常會提問說:「為何基督教的神職人員被稱為『牧』師?」其實牧養職責與聖經舊約人物的游牧背景是息息相關的,他們對牧養群羊的細節瞭若指掌。由於對游牧的細節能詳細瞭解,當先知撒母耳首次以牧養關係來比擬上主與以色列民之關係時,聽者對這樣的說明沒有任何困難。撒母耳記下五章2節記著:「耶和華曾應許,我必牧養我民以色列……。」而其後,舊約的諸多作者則分別提到上主藉著設立被膏立的君王,來牧養以色列百姓。例如詩篇七十八篇70-72節所述:「揀選他的僕人大衛,……為要牧養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產業以色列……。」又如耶利米書三章15節所述:「我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

  到了新約的時代,主耶穌也以牧養信徒的職責託付他的門徒。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6節記載復活的主耶穌升天之前,交代門徒彼得:你餵養我的小羊。使徒行傳二十章18節也記載:「聖靈設立監督、謹慎地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主耶穌用自己的血所救贖的。」由此可見牧養上主的百姓之職分,是一個非常崇高的使命,它是延續救主耶穌基督的事工,並擴大其救贖的工作,使上主恩典更能普及眾人。這樣的職務,彼得前書的作者特別道出其特色及性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帝的群羊,按照上帝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出於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得前書五章2-3節)

二、 牧師被職業化的危機
  前面彼得前書的經文所記載,也約略提到牧養原則可能被誤用的危機,可能當時已經出現運用牧職的權威,而對上主百姓採取勉強的手段,轄制群羊的作為,甚至有貪財的牧者等現象。因此特別有上述這樣的勸勉及教導。新約聖經成書的時代就有這樣的現象,可想而知兩千年來的教會歷史中,這類的情形可能層出不窮。然而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追尋上主旨意的團體,藉著聖靈的感動,對這些弊端總是會有反省、撥亂反正的努力。

  今天,有不少人指出,台灣教會近年來進步緩慢,醜聞卻時常出現,其中有不少與牧職者相關的,可謂牧職被職業化了所引起的。其實,若要討論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則要對「職業」一詞進一步探討才行。國語辭典中,對「職業」的定義是——從事的行業或謀生的事業。而《辭彙》上的定義則是——分內應該做的事。由上述兩本辭典所定義,其意義的延伸則可能有非常不相同的結論。牧師是蒙召來牧養上主的群羊。這個分內應該完成的使命以《辭彙》的定義,它誠然是一分職業,是一分崇高的志業,但若被視為「謀生的事業」,我們可以看到使徒彼得、保羅,以及歷代殉道者們,他們可沒有因這樣的職分而「謀生」,卻認真地視死如歸,也因為他們的志業如此,基督福音卻在殉道者流下生命之血的道路上大幅開展進行。我想應該如此說:牧師不只是一種職業,它的重點不在於謀生,牧師是蒙召來完成主耶穌所託付的使命。失落或忘卻這樣的使命者,已不應該被稱為(或自稱為)牧師。其實牧師按立誓約的第一句話就提到:「我確信所領受牧師這重大的職分,是上帝所任命的。」

  今天讓人有「牧職被職業化」的印象,大多來自下列的事情時有所聞:有些牧者不妥地爭取更好的待遇;為了自己或子女(特別是教育方面)的方便來選擇工作場所;牧師互相掩飾重大錯誤卻美其名為避免上主的名蒙羞,卻總是讓真理因這樣的事情而是非不明;時常有牧者理直氣壯論及牧者缺失時,說:「牧師也是人。」言下之意卻強調這些錯誤的發生好像是應該的,卻沒有認真地反省,避免其重蹈覆轍。當這些缺失愈來愈多的同時,認真強調蒙召應完成使命的努力,具體戮力以推展宣教成效,與眾人同工以形成宣教局面等等的期待,這類積極的努力卻也只是寥寥可數,與消極面的表現不成對比,也因此「牧師」似乎被視為謀生方式的一種之印象,應此而生。在這種氣氛中,視牧師為謀生之道而投考神學院卻沒有蒙召信念的人,必然為數大增。雖然報考神學院時可以特別調查是否確信走這條路是上主的呼召,然而對於視牧師為謀生之職者,為了謀生而說一兩句非真心話或許自認為無妨,然而對上主教會的發展其影響不可謂不大,因為數年後教會卻是充斥沒有使命感的牧者,其結果更使教會世俗化。

三、期待重振牧師風範
  今天我們應該攜手努力重振牧師的風範。記得唐韓愈《師說》有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我引此句來申論之:牧師者,所以傳道、為範、解惑也。試申論如下:
  
A.牧師者務要傳道。傳道乃是牧者的天職——上天呼召來從事的職責。要能傳道者,首先要能掌握「道」;自己要先能體會福音真理的奧妙,沒有對「道」真實的體會,可能會假傳道之名,實際上卻傳自己肚子的需要。(參考腓利比三章19節)因此牧師需要不斷地自我進修求進步,不能以為神學院所學的這一套,就能跑遍江湖耍雜謀生。其次要傳道,必須時常研習傳播之法。現今媒體、傳播語言等的多樣性,在在對我們提出挑戰,要作一個適任的傳道者,這些方面的研究不可或缺。
  
B.牧者的要務是為範。主耶穌親自以「我是好牧者」為喻來說明他的牧養觀念(參考約翰福音十章11-18節)。他說「好牧人為羊捨命……好牧人認識羊……羊聽他的聲音……。」耶穌親自作為群羊的榜樣,他也呼召門徒來牧養他的群羊,來作榜樣。其實傳道與為範是一體的兩面,所傳的道,乃是傳道者自己相信、親身實踐、以身作則來傳播其道理的。我認為「為範」這件事正是牧者風範的最要者,也是現今教會牧長亟待提倡加油的。
  
C.牧者的角色也有解惑。人生在世,難免有遭逢迷惑之時,牧者務必關懷群羊的困惑,協助解答之。主耶穌設比喻說:好牧者為失落迷失的那隻羊,放下九十九隻於羊廄,自己涉險營救那迷途者,既尋回,如獲至寶,因為是失而復得。牧者需要為迷惑者投注較正常者更大的心力,這可由此比喻中理解得知。其實我們今天大部分的教會或會友,常常期待牧師將主要的關懷關注在廄內的九十九隻羊,然而耶穌所留下的榜樣不是如此,他強調:有病的人更需要醫生。

結語
  牧者,所以傳道、為範、解惑也。讓我們全體牧師及眾信徒一起來促成牧師風範的重振,則教會幸甚!社會幸甚!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第 154 期)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第 96 期)
PCT台不台? (第 91 期)
同流合污或撥亂反正?——基督信仰的倫理省思 (第 88 期)
狗仔隊在台灣 (第 72 期)
邪靈 s (第 67 期)
教會的年輕人到哪裡去了? (第 57 期)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第 54 期)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第 52 期)
先知之謎 (第 4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5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