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2期 網路新世紀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關鍵字:
作者/梁重光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中坡教會牧師。)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憲法第十二條明載:「總會認定之神學教育機構畢業,經任命為傳福音者,稱為傳教師。」其行政法第九章第壹佰零肆條更清楚說明:「總會認定之神學教育機構畢業,經任命為傳福音者,稱為傳教師。傳教師依規定設立者,稱為教師。教師受聘在教會牧會或在機構傳道而經按手者,稱牧師。」原來當傳教師的充分必要條件是要「總會認定神學教育機構畢業」,一般而言,又必須是神學本科,即道學碩士班畢業。

  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說,一個神學院道學碩士班畢業學生,畢業後受派在教會或機構工作二年,這二年中通過教師論文,教師講道後即可被中會設立為教師。有了教師資格即可受聘於教會或機構並被中會封立為牧師。

  長老教會是牧師與長老共同治會,長老為治會管理之長老,牧師則為傳道訓誨之長老。不同的是只有牧師能擔任小會議長和執行聖禮典。我們看到長老擔任議長的中會,議會中舉行聖餐時議長則請牧師代勞即因此之故。

  人們會質疑當牧師是否必須唸神學院可能受下列因素的影響:

一、反智的傾向
  有些教派是不設立神學院的。他們對神學教育懷有敵意,認為神學教育非但不造就人,且會叫人自高自大。即使如此,這樣的教派仍保有自己一套培養接棒人的方法,即以師徒制的方式來訓練。

  當然,我們並不刻意排斥其他教派這樣的做法,甚至去否定人家沿習多年的「師徒制」訓練方式。但我們要客觀地說,這種訓練方式是不夠的。就如同這個時代要當醫生的人不去唸醫學院,而學像過去老蘭醫生的時代要以「師徒制」的方式來受訓練。早期跟隨宣教師作醫療工作的台灣人,順理成章地當成醫生,但畢竟是當時的環境有這需要,且允許這樣的做法。如今已成立許多醫學院,大家對當醫生的一定得受醫學訓練不會持反對的意見,而且不念醫科是無法取得醫生的開業執照的。我們也不會因某些人當醫生助手多年,熟悉一些醫學的方法而默許他們昇格為醫生。

二、非科班出身的搶去光彩
  原來,在台灣有一些從事校園工作的機構吸收大專青年作其同工,他們的特色是夫妻彼此同工,滿腔熱忱,深得青年學子的好評。然而學園、校園的工作畢竟是跟學生在一起,工作者到了一定的年齡和在客觀的條件下逐漸要淡出學生工作,轉而往牧會或其他的工作。牧會時面臨的即是「牧師職」的問題。

  有少數的人跳過神學院的正規訓練,在一些牧師的按立之下成為牧師。他們的確有許多的才華和工作熱忱,然而跳躍過正規的神學訓練這一環畢竟引起許多人的質疑,有鑒於此,曾有資深的同工鼓勵後進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去唸神學院,期能順利轉型到牧會的路上。

  我們要說跳過神學訓練而封牧的人畢竟是少數,而且這些人本身可能也不會要求別人師法他們的方式。

三、神學教育出了問題
  近幾十年來台灣的社會產生劇大的變化,教會深受影響。教會的問題層出不窮,牧師與長執信徒之問的爭執時有所聞。許多信徒批評作牧師的奉獻的心志不夠,學養不足,講道沒有能力,作牧師的則哀嘆信徒受世俗影響,把社會上的抗爭帶進教會。連一般信徒所景仰,認為應該是像伊甸園的神學院也出現不少問題。因此,有人質疑神學教育的果效。

  我們認為人是不完美的,基督徒也是蒙上帝恩典的罪人,因此,任何人的組合多少都有問題。當然,我們也必須持謙卑的心,勇於認錯。神學教育的問題畢竟是一個惡性循環的問題,神學院,教會,和信徒三方面都要加以檢討。

  我們不會因為台大醫學院發生人事糾紛就不鼓勵人唸台大醫科,同樣,我們也不要因為神學院的一些人事問題而阻撓自己或別人去接受神學訓練。

  我們認為要當牧師一定要循唸神學院的正確管道,因為:

一、作牧師唸神學院是潮流
  在舊約即有先知學校在訓練上帝的先知。過去台灣的宣教曾經用的方法是所謂的「師徒制」。跟隨宣教師的一批人後來成為傳道人,牧師。跟隨老蘭醫師的一批人成為醫生。然而時代畢竟不同了,一個人的所知所學畢竟有限,而作為現代人的牧師要學習的太多了。神學院的成立是順應這時代的潮流而產生的。大學畢業後唸三年的道學碩士課程是神學的基礎學位,也是一般教會聘牧的最基本要求。

二、神學院的訓練是作牧師的專業訓練
  在台灣要當一個醫生一定得拼死拼活考上醫學系,然後在系裡受七年的訓練,雖然在早期那些跟隨宣教師行醫的人也在「師徒制」下成了醫生,但目前用過去的方式是行不通的。

  神學院的設立是為服事教會而存在的,因此許多課程的設計都與當個稱職的牧師有關。一個牧師的養成要在聖經神學,系統神學,和實踐神學三方面打下良好的根基,除了神學院我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地方可以有系統的,有效的提供這些教導。

三、學然後知不足的謙卑心懷
  有奉獻心志的人大多主觀意識強,不知不覺中常會把自己的想法絕對化。一個人進到神學浩瀚的領域時會對自己過去的想法和信念有所反省,這時自然會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正確地講解上帝真理的信息」(提後二章15節)成為作牧師畢生的功課。

  教育是百年樹人。台灣的神學教育也逾百年;一百多年前宣教師的遠見設立了神學院,建立了牧師養成的正確管道。我們的神學院培養了不少的上帝的工人,在各個時代,各個地方傳揚上帝的信息,作上帝的忠僕,令許多沒有神學院的教派羨慕不已。然而我們應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鼓勵優秀的人材來唸神學院,讓這些人奉獻的心志經得起考驗,讓優秀人材刺激神學院的老師來教學內容並提升圖書的設備,讓眾教會耳目一新。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第 42 期)
聖經與文學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2 期 網路新世紀 (62-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2期  1997年  10月 網路新世紀 42
本期主題:網路新世紀
發行日期:1997/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科技使我們得自由?──談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腦模擬技術的道德問題
「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網路與宣教
「台灣網路教會」簡介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書店──愛書人的新視窗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上網路的心得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小記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到台灣來的宣教師──蘇若蘭
電子寵物
「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
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
何謂堅信禮?
真信假愛?
對街之戀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少 年 口也! 請 愛 我 們 多 一 點
香港去來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