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關鍵字:
作者/林明輝 (開業醫師、教會長老。)
  如果不是聖經中有「不可停止聚會」「當守安息日」的戒命,真不知道現今還會有多少人願意每週上教堂去聆聽牧師的講道?而上教堂聽道的人當中,又有多少人真能從傳道人的講詞中獲取一點生命之糧?就我所知,多數人在聽完一篇講道之後,不只心靈沒有一點憾動,連牧師講道中的主旨都搞不清楚。因為在許多的講道中都充斥著與主題無關的閒聊或勉強湊進去的故事、比喻,但是當觸及與靈命相關的內容時,卻又見傳道人著墨不深,輕輕帶過,甚或不知所云。對於這種普遍存在於長老教會講壇的現象,我認為應歸因於傳道人本身缺乏靈命,無法深入了解上帝話語的核心,以致無法深入淺出地闡釋聖經的話語,才只得東拼西湊地湊成一篇講章。對於這種現象的形成,我個人有以下幾點分析:

  一、傳道人本身缺乏靈命。許多傳道人當初選擇就讀神學院時,並非真有那麼強烈的使命感。許多人是在社會上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事業無法有穩定發展,在衡量得失後,最後才選擇改行當傳道人,就像許多讀軍校的人並非真想捍衛國家一般。而三年的神學教育又都偏重神學知識以及牧會技巧的學習,鮮少用心於靈命的紮根工作,因此雖然神學知識增加了,靈命卻沒有多少長進。

  二、傳道人無法抵擋世俗的誘惑。現今的傳道人都跟世俗一樣,成天在追逐名利及物慾的滿足。傳道人之間常在比薪水、比汔車、比所牧教會大小,或爭奪教會機構中的職位。真正用心於本身靈命增長的,實在少之又少。許多傳道人甚至沒有每日的靈修生活。這種每天所思所慮都是權利、物慾的滿足的人,當然是說不出活潑有靈命的話語的。

  三、講道內容避重就輕。許多傳道人在講道時,不敢將信仰的高標準說出來,是因為他本身也做不到。例如不敢大談夫妻間以愛相處之道,是因為傳道人本身就不是一個體貼的好丈夫。不敢談犧牲奉獻,是因傳道人本身做不到,也不想做。諸如此類,讓講道的內容中只有低層次的標準,而聽不到出於上帝的話語,當然無法感動人。

  四、準備講章不用心:許多傳道人並沒有用心去了解會友靈性上的需求來準備講章。他們只管把神學院所讀的課程逐一搬出來講,因此聽講道好像在神學院上課或上查經班一般,了無生趣。有的傳道人更是好逸惡勞,整天看電視、睡覺,完全以一種應付、急就章的方式在準備講道,當然是無法說出令人感動的講章的。

  聖經的話語雖然充滿了靈命與活力,但是如果經由沒有靈命的傳道人之口是傳達不出來的,只會讓人覺得是在炒冷飯,毫無生趣可言。因為狗嘴裏是吐不出象牙來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第 81 期)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14-1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