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關鍵字:
作者/許承道 (現為台北義光教會牧師。)
  1997年11月5日出發,經過四個晚上,來到埃及中南部的路克索(Luxor),這是古埃及帝國(主前3000年至主前350年)的發源地。因為參加的是以大安教會信徒牧長為主體的旅行團,因此11月9日禮拜日同樣安排時間在遊輪上舉行主日崇拜,一行四十二人享受與主親近的喜樂。

  這不是一趟容易的旅途,原本預計5日出發,6日晚上即可抵達約旦的安曼。這是馬太福音四章25節提到許多人從各地來跟隨耶穌,其中就有來自「低加波利、約旦河對岸」的群眾,「低加波利」是十個城市的意思,在主前第一世紀的十個羅馬城市組成聯盟,稱為「十邑(低加:十、波利:城市)」;安曼即其中之一。

  11月6日飛機從曼谷飛往安曼途中在印度的加爾各答停機加油,下午2點55分,在飛機停留約半個鐘頭後,原本廣播要旅客就位準備起飛時,機上突然停電,空服人員急著催促大家下飛機。走下弦梯,看到機尾處的油箱如同水籠頭般地溢出大量的汽油,地勤人員忙著鋪細砂、指揮旅客到候機室,消防車急駛而來,深恐發生意外爆炸。原來是飛機加滿油後,油箱竟然裂開,汽油流出滿了停機坪。

  在加爾各答的23個小時並不是好經驗:小小候機室擠滿人;不知道什麼時候飛機可以修好;確定要夜宿過境旅館時,對印度海關人員是大大考驗;上床時的消息是等待Morning Call(叫起床)。出門已經兩天,離迦南地還那麼遙遠。7日下午飛機起飛時,大家心裡充滿感恩,因為有太多「意外」、「如果」,是我們所無法掌握的;如果昨天是飛機起飛後油箱才爆裂漏油,那後果真是無法(也不敢)去想像。

  這是一趟不容易的旅途,懷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嘗試體驗兩千年前主耶穌道成肉身的情境,並踩踏其腳蹤。經過五天四夜,從曼谷、加爾各答、安曼,到埃及的路克索,換四張床,卻突然想念主耶穌的感慨:「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太八:20)

  從出發日算起,到第四天(8日)才登上第一站--尼波山。申命記三十四章記載:「摩西從摩押平原登上尼波山。上主在那裡讓他看見迦南全地。於是,上主的僕人死在摩押地。」尼波山在死海東北角,站在山上向西眺望,可以看見以耶利哥為主的迦南地。摩西一生為主所用,無論是在埃及王宮裡的造就,或是在米甸曠野的操練,都讓他在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過程中,連上主都得「面對面跟他說話。」(申三十四:10)不只是有形的曠野流浪旅途,事實上,摩西接受呼召來帶領以色列百姓,這種抉擇使摩西的一生如同一趟不容易的旅途,直奔上主而行,到最後甚至不能進迦南地,仍毫無怨悔。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趟不容易的旅途,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馬利亞為了順服上帝「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一:38)開始她椎心之痛的榮耀之旅:從未婚受孕開始,直到親眼看到愛子耶穌被釘十宇架。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宣告:「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路一:31、35)讓我們恍然大悟,原來在一趟不容易的旅途中,上帝未曾缺席過。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趟不容易的旅途,有太多的選擇需要去分辨,有太多的決定要自己面對承受。尤其因為信仰而有所堅持時--學業、婚姻、家庭、事業、朋友、服事、社會公益,偶而甚或會產生倦怠懷疑,讓我們更體會這趟人生旅途,真的是不容易。天使回答我們說:「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祂未曾缺席過,因此雖然是一趟不容易的旅途,卻是充滿喜樂、盼望與友情。
 
…………………………………………

  雖然是一趟不容易的旅途,但有主的應許:「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路一:35),使我們的人生充滿驚奇、盼望與喜樂。尼波山(申三十四章)之後,就從約旦進入埃及的開羅,為了一睹傳說中耶穌避難的房舍(太二:13-15),現址在一千五百年前已蓋禮拜堂。埃及觀光部門為了吸引觀光客,在附近擇地宣傳說是法老女兒到河邊洗澡,揀到摩西的地方。

※ 從伯利恆到埃及
  兩千年前,從伯利恆到埃及當然是艱辛難行。尚在強褓中的主耶穌,在父親約瑟及母親馬利亞的呵護下,還不知道希律王和整個耶路撒冷的人都因為祂的誕生而著急不安(太二:3)。希律甚至在伯利恆、耶路撒冷各地搜索這孩子,想要殺害祂。

  埃及開羅這處「聖嬰避難教堂」的講台右側有一地下室,這是二千年前住家大都有的設計,在兵荒馬亂時代提供避難用。避難教堂曾在戰爭中被破壞,大約一千年前再重建。坐在古色卻無古香的教堂內,心靈觸動到的不是聖子耶穌是否來此避難過,而是遠在伯利恆許多無辜的嬰孩與悲痛的父母「希律非常惱怒,就按照他向星象家打聽到那顆星出現的時期,派人把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兩歲以內的男孩都殺掉。」(太二:16)

※ 天下父母心
  還未經歷過世間情事的主耶穌,幸好有天使不斷在約瑟的夢中顯現,使祂能趨吉避凶;但是,祂卻背負著千百位伯利恆地區男孩的靈魂。主耶穌是逃過了希律王這一劫,然而代價何其高啊!

  走到教堂後方燭壇旁,到許多進來祈禱後點燭插在爐內的信徒,其中一位婦女的敬虔吸引了我的目光;她將祈詞寫在紙上,投進玻離箱,內應該是在祈求帶領主耶穌的天使也能夠保守她的兒女平安長大吧!世間或許有不為自己「求平安添福壽」的信徒,但豈有不為子女迫切祈求上主的人?

  天下同樣的父母心,避難在埃及的約瑟與馬利亞絕不是暗自慶幸及早逃離伯利恆,他們必定想念在家鄉的同伴,特別是那些和他們年齡相近,剛為人父母卻在一夕間失去愛子的同伴;一樣落淚、一樣悲痛。只是在得知愛子即將面臨殺害時,有那一個做父母的不立即行動呢?

※ 邁向十字架
  兩千年前如此,今天豈不一樣?我們可曾像耶穌比喻中的那位稅吏,到禮拜堂禱告時只求:「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十八:13)或是在一系列的制式感恩之後,祈求「趨吉避凶,永保平安」?事實上,逃離希律王的毒手來到埃及,只不過是主耶穌「受苦奴僕」(賽五十三章)一生寫照的開始。天使的再次顯現(太二:19-21),約瑟一家便離開埃及回以色列;主在夢中的指示(22-23節),他們來到加利利「在叫拿撒勒的城定居下來。」三十年後,「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去,受魔鬼試探」(太四:1);直到面對十字架這苦杯時,向上帝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太二十六:39)

  是啊!原來主耶穌一生走來竟然是「趨凶避吉」,為了完成上帝奧秘的拯救,「祂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原來主耶穌是在繼續上帝那美好的工作(腓一:6),以祂在地面上一生的歲月,來顯明上帝對世人的憐愛。

※ 繼續做美好的工
  走到燭壇前,拿起兩根臘燭,沒有點燃。我要帶回台灣,帶回台北義光教會,在待降節主日禮拜中,點燃在講台前,讓弟兄姐妹一起再次思想主耶穌誕生的不可思議:道成肉身且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
  
  「聖嬰避難教堂」耶穌是否真的曾在此避難過已不是重點,要緊的是它成為一個記號,提醒你我,也邀請你我繼續參與在上帝那美好的聖工,並且像保羅的勸勉:「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著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長進,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這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成為純潔無可指責的人。你們的生活會充滿著憑藉耶穌基督才能有的那種美善的行為,來榮耀讚美上帝。」(腓一:9-11)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富教會與窮教會---主內肢體的互助如何可能 (第 117 期)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第 110 期)
新鮮人、新生命 (第 90 期)
為自己出征 (第 86 期)
成為傳揚的天使 (第 70 期)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第 64 期)
大專事工的定位與功能 (第 48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第 47 期)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第 45 期)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第 44 期)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第 40 期)
牧會與EQ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