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網路交友
關鍵字:
作者/楊雅惠 (現為同光教會牧師。)
  三年半前,我剛從美國回來,擔任新竹大專學生中心的工作者。半年後,我開始參與新竹的網路事工。梅竹長青團契的畢契與學生成立了「網路團契焚而不燬BBS站」,當時我對網路非常的好奇,也出於字打得不算慢,所以就時常在網路上貼一些神學資料或發表神學的文章,也開始擔任一些版的版主。又過半年之後,我開始接觸焚而不燬站以外的學術網路站,沒想到不管是哪一個站,只要我一進去,就有異性要跟我聊天,其中以學生為主,而且大部分是暑假期間留在學校做實驗的研究生。那個時候,我開始意識到,其實牧師也可以透過網路跟網友協談,因為我看不見對方,再怎麼害羞的人都可以透過網路,大膽的表達他們的心情與心聲。所以我發覺有很多人見面的時候很害羞、封閉,可是一旦在網路上聊天,任何黃色笑話都可以說。在那個暑假,至少有八十個學生曾經跟我聊天過,而他們都不是基督徒,至於會找我聊天,是因為我的暱稱叫做「女牧師」。

  很多人很好奇,也有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女性可以當牧師,所以他們要來確認是否真的有女牧師。由於他們的確定,又知道我的年紀比他們大十幾歲,所以開始把我當成大姐一樣,跟我聊天。他們聊感情生活、學校生活,又從他們的生活當中,讓我覺得大專團契的學生很幸福,尤其是長青團契的學生比較有生活目標,除了為自己而活以外,也從團契學習如何為別人而活,懂得付出;遇到難題時,甚至有輔導可以幫助他們。然而團契外的這些學生,生活非常單調、孤寂,除了做實驗外,他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尤其是工科的學生,女性的同班同學非常少,所以他們沒有什麼交女朋友的機會,而且他們也比較不喜歡工科的女生,只好藉著網路來認識異性。

  每當我在晚上十二點以後進入某個學術網站,大部分的人的暱稱都跟性有關,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找性伴侶。我曾經做實驗,用新的代號進入,把暱稱改為「尋找男人的女人」,沒想到才剛進入,就有七,八個人不斷的CALL我,應接不暇,只好再跳出,由此可以看見他們對異性渴望的程度。這是現今學生的父母應該擔心的。當父母親不知道網路的用途時,孩子很容易迷失在網路中,除非完全不用電腦,否則你永遠無法掌握孩子使用電腦可能會產生的後果。

  網路確實可以交到許多朋友,網路更是同志交友的重要管道,可是網路可以交到好朋友,但同時也會交到壞朋友,而且另人擔憂的是,網友可以不用真實的姓名、地址、電話,所以你不一定能找得到他。他可以掩飾、偽裝:男伴女裝或女扮男裝、扮異性戀或同性戀……,他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演員,扮演各種的角色。

  對於基督徒的BBS站,它可以幫助基督徒交到屬靈的夥伴,甚至感情的對象,也可以因信仰、神學的討論而成為好友或知己。這樣的站甚至可以成為網路教會,讓基督徒互相扶持、彼此代禱,甚至為需要的人奉獻。實際上,它的確也發揮了功能,所以我們曾經透過基督徒的網站,得到一些異性戀基督徒對同光教會的奉獻,這是我們非常感激的。

  盼望基督徒善用網路交友,甚至交到知心好友,但這當中,也要謹慎防範,以保護自己為最優先考量。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網路交友的經驗 (第 74 期)
上帝是女的嗎?  (第 60 期)
網路交友 (第 45 期)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第 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32-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