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8期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畫在東西交錯的時空裡
關鍵字:
作者/陳耀武 (現為陳耀武設計工作室及美術教室負責人,專業畫家。)
  對於生活在現代社會的台灣人而言,由於高科技化與高經濟力的幫助,每一個人無可避免地接觸到許許多多的資訊,其中多以電視、電影、音樂、服裝、建築、市容景觀等等為主,且大部分為西方文化潮流下的產物。當我們越處在現代化的都市,環顧生活周遭的一切事物,越可以感受到高度的西化來。

  無可諱言地,台灣執政當局一再以「經濟奇蹟」炫耀於外人,並以此政績宣慰國人,卻忽略了自身文化水平的提升。此舉無非是任憑國人恣意追隨西方的文化表徵,而坐視自己傳統文化的斷層。整個台灣社會在遭受此一洪流的沖擊之下,家庭失去和諧,親子關係緊張,婚姻關係鬆垮。社會過度追求財富,官商勾結,弊案叢生。人民重視享樂,色情氾濫,好逸惡勞,搶風不斷,社會治安面臨黑暗的慘痛期。在上位者雖大力提倡全民的「心靈改造」,然沉痾已久,非一時針砭即可收取果效。

  現階段我們將如何應變?期使優良文化得以持續傳承,並可以不受西方文化因恃其強大的政治勢力與經濟優勢而淹滅殆盡?身為台灣的藝術創作者,針對上述西方文化大舉的入侵,有義務去尋求有效的創作表現理念,並透過作品的精神意涵,對大眾闡揚作者意圖喚起大家思考,或熱心關切的主題喻意。筆者除了積極發揚傳統文化所傳承的藝術表現外,也順勢將西方文化優質的部分,適當的融入創作的領域裡。如此,不但能夠保有自己傳統的文化精髓,進而可以為台灣現代的藝術創作,開拓出一條嶄新的創作大道。基於此一創作理念所展現出來的視覺化圖象,希望讓觀賞者一方面從中獲得美感經驗,另一方面也能試著去體會創作者蘊涵其中的內在意涵。

※ 雙龍報喜
  「龍」的造形,自從被老祖宗給創造出來之後,其間曾歷經許多形態上的改變,但大體上牠是集蟲、魚、鳥、獸的局部特徵所併湊而成的。由此可以證明,為了創造此一充滿神祕、變幻之龍,古人的確發揮了相當豐富的想像力。而幾千年來,龍便象徵著尊貴、榮耀、權威、吉祥、幸福與權威。此一圖騰的象徵概念,也一直深刻地烙印在國人的心版上,甚至歷代的帝王也以龍為自己與帝國的標誌,並且禁止民間濫用任何有關龍的形體所繪印而成的一切符號,藉此以確立唯我獨尊與神聖不可侵犯之地位。這種獨特的象徵意義,與西洋傳統文化有很大的差別,他們視「龍」為不祥之物,是象徵邪惡與凶暴的怪獸,正義之士總是非除之而後快不可。由此觀之,「龍」的造形意涵應該是華人傳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象徵圖騰。遍居世界各地,只要有華人的社會,便處處可以見到龍的蹤影,因為龍已牢牢地與華人的生活結合在一起了。

  既然「龍」是古人豐富想像力下,所創造出來的獨特造形,且牠的象徵意涵長久以來也被大家接受了,那麼,如果將「龍」定位為某一種宗教的信仰圖騰,筆者以為那麼是沒有必要,也是相當不公平的作法。因此,在「雙龍報喜」此一畫作中,筆者便刻意讓那象徵無比尊貴,又代表著吉祥、喜慶的左右雙龍,昂首頌揚耶穌基督為世人誕生,且將成為人類的救世主而歡呼。同時也為此一關乎萬民的喜訊,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如此結合,除了是創作上的大膽嚐試與視覺上衝擊效果的考量外,相信可以消弭非基督徒向來認為,「基督教」是外來「西洋宗教」的既定觀念。假若能夠更廣泛、更頻仍的接觸此一表現形態的創作,那麼,當大家累積了足夠的視覺印象後,勢必有助於拉近非基督徒與基督教之間的認知和差距,並可產生認同感。如此一來,基督福音在台灣的宣教事工上,應該可以化阻力為助力的。

  是故,我們是否可以更進一步思考有關教會建築,以及相關硬體設備所呈現出來的視覺心理問題。目前我們所看見大多數的教堂建築,從外觀所給人的第一印象,就不難想像是一般西洋教堂的建築樣式。這豈不是明白地向人宣示,基督教是西洋輸入的外來宗教嗎?回朔福音傳入台灣初期的宣教士均來自歐美,所以順理成章地以西洋教堂為版本設立教會。然而一百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們倘若仍舊持守此一模式,那如何展現釘根台灣與本土化的意識呢?何不讓遍立在台灣各角落的教堂建築,從其外觀上催化成兼融並包的嶄新風貌。

  其次,教堂內部的裝璜大致上仍無法跳脫西式建築的視覺印象,舉凡使用的器物與詩袍樣式,也盡是西洋樣式的視覺延伸。另外如有繪製壁畫的作品,幾乎是直接仿繪自西洋的畫作,好像不這麼做就不像一所教堂似的。單就以上所舉的實例,的確是台灣基督教會普遍存在的現象,值得大家深思與自省,是否應該調整過去所抱持的觀念呢?

※ 與龍共舞/東唱西合/東西合鳴
  再論及其他的藝術表現形式,如舞蹈、音樂、戲劇、服裝……等等,依然可以依循此一創作概念,進行東西文化間兼容並蓄、相融共生,超越傳統的藝術表現形式。以音樂為例,在樂器中同屬於弦樂器的部分,如將東方的琵琶、古琴與西方的琴、瑟同台演奏,相信由於彼此的同質性高,自然可以結合而成一種嶄新的聽覺藝術效果。在管樂器與打擊樂器部分,也可採取這種模式搭配合奏之。戲劇亦然,如東方的京戲,其伴奏部分改以西洋樂器來呈現,應該也是一項創意十足、令人一新耳目的創舉,說不定還會造成流行,匯成風潮。

  假使碰上同質性較低,或異質性較高者,或許可以考慮以相互補強、相輔相成的方式進行組合。無疑地,這將是打破傳統,掙脫時空限制,從未有過的另類表現。以往各民族間因受囿於地理因素、並礙於不同的文化傳統而不能有如此突破性的表現機會。如今有賴於現代科技文明的急速發展,全球各地的交通亦日益便捷,資訊的傳遞也幾乎到了無遠弗屆,以往受限於各種文化交流的屏障,現今已逐一撤除,所以,企盼生活在世界上的各民族間,得以積極地建立良性的互動關係,讓東西文化交錯在新世紀的時空裡,且能結出豐盛而甜美的新文化果實。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光.晝光.新眼光 (第 60 期)
花花世界啟「視」錄 (第 55 期)
畫在東西交錯的時空裡 (第 48 期)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8 期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38-4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8期  1998年  10月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48
本期主題: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發行日期:1998/10/10
目錄s/
耶和華賞賜也收回
探究悲情民族的焦慮不安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心靈寄託中的人際網絡
消費流行文化之認同及其反省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台灣人的宗教心靈如何寄託?——一個方法論上的初步介紹
當紀念「她」的腳蹤─Truku族的信仰英「雌」Kumu-Lowsing(周玉葉)
遊學人生‧人生遊學
雅歌——婚禮實用篇
畫在東西交錯的時空裡
何謂獻身?
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網路上的致命吸引力
先知之謎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主恩說不盡
教會狂想曲
教會與大專青年——過去、現在、未來
大專事工的定位與功能
大專生所期待的教會 
木笛、信仰、分享生命
似曾相識的愛情——回應「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一文
0與1之間
走訪瑟基克部落──1998原住民文化見習營札記
從福爾摩沙到惡魔島——看戰後台灣的環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