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論《契機文獻》一書
關鍵字:
作者/張德謙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編者按/《契機文獻》,南非神學家們共著,張德謙譯,台南人光出版社出版,1991年3月再版。 ()
※ 《契機文獻》的背景  
  南非共和國,位於非洲大陸的最南端,約台灣面積的三十四倍大。是一個擁有壯麗山川,資源豐饒,經濟發達的國家。然而,以往南非人民卻生活在一個野蠻的政治體制下。她的統治者——「南非的國民黨政權」為了所謂的「維護民主」而漠視人民自由;種族隔離政策就是這個特殊政治發展下的特產,對南非人民造成巨大的傷害,更是南非的大悲劇。

  在這塊美麗但景況令人心痛的土地上,人們看不到共同的命運,無論白人或黑人之間都找不到共識。白人與黑人互相仇視,然而,更不人道的是政府當局以金錢收買少數黑人暗殺黑人,製造黑人之間的不信任。有的黑人儘管痛恨種族隔離政策,卻又深怕非洲民族聯盟或其他左傾團體以暴制暴;有的黑人則完全對白人政府喪失信心,視暴力為唯一的出路,寧可選擇無政府狀態,也不願再忍受壓迫的體制。

  當南非情境日益惡劣,許多人民被殺害,受傷、殘廢或被捉下獄;當黑人城鎮一個接一個的起來反抗種族隔離政權;當人民因拒絕成為受壓迫者或拒絕與壓迫者合作,而每日面對死亡的恐懼;當強制施行種族隔離政權之軍隊進入黑人城鎮以槍械武器統治;在國家面臨這樣危急存亡的關頭時,一群關心南非的真正基督徒,認為應對這情境作一種回應,於是特別檢視他們的聖經及神學觀點,並對現今神學作全面性的批判與檢討,而於一九八六年發表了《契機文獻》(The Kairos Document)。

※ 宣告《契機文獻》的過程
  這些關心南非前途的基督徒,以聖經——上帝的話語為基礎,針對南非當時的政治時局,經由廣泛的討論、修改及整理資料,然後交給全國各地的基督徒團體作進一步的討論,告訴每個人——「這是一分屬於眾人的文獻,你不僅可以擁有它,甚至可以改寫它,只要你的立場經得起聖經信仰及身為南非基督徒經驗的考驗。」

  他們試著以先知的角色,「洞察這個時代的徵兆」(太十六:3)及把握時代的契機(路十二:56)。於是他們把現實的衝突、危機與鬥爭化作身為基督徒的體驗,並且發展出一種不同的聖經性與神學性的思考模式,再傳遞這種模式,讓它在人民中蘊釀,使南非人民自動自發、相繼地在各地方產生民主運動,以促使國家在未來有一個真正的改變。

※ 南非群眾對《契機文獻》的回應
  《契機文獻》是先知的話語與宣告,它具有向廣大教會外群眾宣教的意涵。在那些認為教會支持殘酷的種族隔離政策並且把它合理化的人之中,很多人提到:如果教會真的成為《契機文獻》所宣告的教會,他們會願意回到教會去。甚至認為自己不是基督徒的人也開始說:「如果這真的是基督教的話,我們願意成為基督徒。」

  南非的一些教會開始對這個文獻有所反應,其中包括不同的基督徒團體、神學家及其他人士。有些保守教會、團體,諸如「福音保護聯盟」、「基督徒國際宣教協會」開始攻擊這份文獻,甚至呼籲政府查禁它。其實這些團體均因支持種族隔離政策而惡名昭彰,他們會攻擊向政權挑戰的人,是不足為奇的。
  
※ 《契機文獻》的神學意涵
  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祂為這城市的毀滅和百姓將被大屠殺而哀哭——「因為你沒有認出上帝拯救的時機(Kairos)」(路加十九:44)。一個危機就是在作一個決定,它可能帶來最好或最壞的,在這個時刻,也最能顯示真實的我們,無法以虛偽隱瞞。當南非人民處境危急時,教會的真相亦表露無遺,越來越多的人認知,其實南非有兩個教會--白人教會和黑人教會,甚至在同一教派裡也有兩個教會。

  加拉太書二章11-14節記載,當希臘基督徒與猶太基督徒不再一同吃飯的時刻,這又是什麼樣的基督福音?審判的日子已來到!當壓迫者與被壓迫者都宣稱忠於同一個教會,他們在同一個主名下受洗,同領基督的身體與基督的血;當我們坐在同一間教會時,外面一些基督徒警察和士兵卻在擊打和殺害基督徒兒童,或酷刑拷問基督徒囚犯至死,而一些基督徒卻站在一邊細聲地呼求和平。

  我們厭惡這樣的虛偽矯飾,也盼望從聖經、基督信仰裡找到忠實的自我,以及身為耶穌基督的學生的良知和本分。於是我們從教會的許多表象裡分別出三種神學,即「國家神學」、「教會神學」和「先知神學」。我們在第一種和第二種神學中作了徹底的批判,並且直言不諱。

  何謂「國家神學」?它是把種族歧視、資本主義及極權主義等現況作神學上的合理化;它袒護不公義,將有權力者的旨意視為聖典,並且貶低窮人,使他們成為被動、服從與冷漠的一群。什麼是「教會神學」?它多半是使用「英語(English-speaking)」的教會所發出的一些意見,並且是在一種有限制的、謹慎的、小心的方式下,對南非的種族隔離作了批判。然而,這種批判是膚淺、反效果的,因為它沒有對實況作深入的分析。

  至於我們所作的「先知神學」,首先必須忠實地根據聖經,並找出它與人們與在南非的體驗有關聯的信息。先知的神學並不是完整、包含一切的,它的話是針對特別的時空下的特殊狀況——契機——發展出來的。它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呼召人採取行動」,對現況嚴厲批判,以上帝的名發出上帝的警告,並且帶給人民有盼望的拯救。

※ 《契機文獻》的貢獻
  《契機文獻》最大的貢獻是由它發展出做神學的方法。國際間,很多基督徒常以《契機文獻》的神學方法來思考自己國家的處境。這些人開始對教會在傳統歷史與西方的意識型態、制度及政府之間的密切關係提出批判。由於南非教會能針對時局提出信仰反省,並勇敢地化為行動,才使文獻發表的四年後,讓南非黑人人權運動領袖曼德拉得以獲釋,白人政權也決定廢除種族隔離政策,政局產生巨人變化。

  在我訪問南非期間,深入鄉間、城市,住在白人家庭,也與黑人、印度人、有色人生活在一起,時間雖短暫,但卻發現他們已形成一種共同奮鬥的目標——促使南非成為一個公義與和平的國家。天賦人權是他們的共識,但現今的人權是必須不斷奮鬥爭取的,其過程是必須讓各階層的人有機會接受紮根的人權教育。而最基礎的是從聖經來探討人權與公義的觀念,使信仰與現實的生活不致於脫節。《契機文獻》一書,即是南非基督徒使用的一本人權基礎教育的教科書,通過教育,南非的民主運動才得以開花結果。
  
※ 對台灣的啟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許多境況與南非的教會(國家教會除外)相似,教會一直扮演著先知的角色,然而,至今最缺乏的卻是人權與公義的查經教材。以往長老教會動用不少的人力、資源,辦了許多關懷台灣前途議題的研討會,但參與者一直都停留在教會的領導階層,信徒很少有機會參與或被教導,致使教會的人權教育無法紮根。因此長老教會的許多宣言或呼籲全停留在某一層次,無法真正落實地方教會,普及於眾信徒間。

  《契機文獻》是很好的示範,以南非為例,因為它政權得以順利轉移,黑人繼任總統;菲律賓也寫過一本人權教育手冊普及全國,讓馬可仕交出政權。台灣呢?一般民眾受國民黨制式教育影響太深,民主、人權觀念沒有有效傳遞,這種方式若無改變,人權教育無法紮根,即便明日欲舉行公民投票,讓台灣人民作主決定自己的命運,國家局勢仍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此,期盼有識之士共同努力參與人權紮根工作,為台灣的前途打拼。

  另外,台灣教會的神學家、領導者更應以台灣的處境為背景,寫作一份本土的《契機文獻》,從聖經中有系統且深入淺出的探討人權與公義問題,使各階層的基督徒都能接受最基本的人權教育,認同過去長老教會所發表的人權宣言,重新出發,讓信仰生活與關懷台灣前途緊密結合。期盼大家同心協力來促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民主國家。
同作者相關文章:
詩篇23篇之美 (第 124 期)
從主日學發展史看基督教教育的推動 (第 105 期)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第 85 期)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76 期)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第 65 期)
編者的話 (第 61 期)
論《契機文獻》一書 (第 49 期)
論《契機文獻》一書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36-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