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關鍵字:
作者/呂秉衡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東寧教會牧師。)
  創世記的故事像序曲一般的記載以色列民族的起源,也說明某些人地事物的由來,尤其是第一章到第十一章,以史前時代的故事做為神學解釋的素材,增加後人對信仰的好奇。

  我們可能從各種角度解讀這些故事背後的神學意圖,而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罪」──人為何有死亡、病痛、苦難、隔離?就是人本身破壞人與上帝、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的各種罪使然。作者以這種因果論做為解讀人類現象的概念基礎,藉古諷今並祈使回復人應有的境況。

  十六世紀的畫家布勒哲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1569)所畫的「巴別塔」,不但以創世記第十一章為創作的根據,也顯然採用創世記的批判角度,追溯著當時社會問題背後的原因。依我們的瞭解,他是一個知識分子,但是由於他長期居住鄉村,畫作常出現卑微的農民,因此被稱為「農夫布勒哲爾」。他的作品以聖經故事與風土民情的創作居多,而無論那一方面,除了藝術的表現與聖經背景之外,都充份表達他對於社會與人道的關懷。

  從這幅「巴別塔」所呈現的建築的樣式與人的衣著,我們可以知道並非完全拷貝自聖經的描述,而是布勒哲爾依據當時法蘭德斯(Flanders,在今比利時、荷蘭一帶)的社會所作。畫中所在的城市,是法蘭德斯的首都Antwerp,即當時歐洲最重要的港口,不但人口眾多,位處交通要津,而且工商發達、經濟繁榮。對布勒哲爾而言,這就是巴別塔,犯罪之都。

  創世記的作者說明「巴別」的意思是「變亂」(十一:9),解釋人類社會的混亂,乃是語言與文化的分歧所造成的,而其根本的肇因是人犯了驕傲的罪。然而「巴別」除了有希伯來人的瞭解的意思之外,真正的意思應是「上帝之門」。可能古時的人類期望與神有所溝通,因此建立高塔讓神從居住的天上降臨,因此高塔成為人與神相遇的門戶。但希伯來人認為這是逾越人的本分,企圖「宣揚我們的名」(十一:4)、讓人具有上帝一樣能力(十一:6),這已經干犯上帝的主權,因此上帝變亂人類語言,使人無法溝通而分散。

  從另一個角度看,當初以色列這個弱小的民族,四處強敵環伺,生存實屬不易,因此群聚「免得分散在全地上」的偏安觀念受到多數人贊同。然而創世記卻提出另向的思考,認為散居各地是上帝的旨意,為此他還變亂世人的語言。

  雖然我們現今瞭解語言及文化差異的起因,與巴別塔的故事所說的正好相反,但是我們承認這都是當時人類宇宙觀與知識的有限所致,它並不影響其中所主張的罪與罰的神學觀點。

  布勒哲爾應用這段故事的神學觀點,巧妙的結合他對當時社會的觀感,使這幅畫跨越時代,表達他對Antwerp這個因富而驕的海港都市的暗諷,以及自省的不安。因此畫中的巴別塔,無論外觀或結構,都不是古代蘇美文化中的方型高塔,反而是類似羅馬競技場一般的當代建築。在塔後方的擁擠市容,以及港區的繁忙,表現這個城市的工商活力;塔的右方裝置大型起重機以及運送石塊的設備,上端的白雲也暗示著塔的高度,這些都說明他們的科技與施工能力,也是Antwerp值得驕傲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畫面的左下方手持權杖、頭戴王冠的國王,正接受工人以雙膝向他跪拜。這種跪姿並不見於西方,而東方人以此表達奴僕的卑微。在這麼強烈的對比下,布勒哲爾像先知般的警告國王的驕傲,而同時他似乎也感嘆當時貧富不均的社會現象。
同作者相關文章:
藝術與信仰:從美感認識信仰、從信仰中體會美 (第 136 期)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第 73 期)
從基督到十字架 (第 66 期)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第 61 期)
被弄瞎眼的參孫 (第 57 期)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第 56 期)
馬太的靈感 (第 51 期)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28-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