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1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上帝必有預備
關鍵字:
作者/劉婉婷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深坑教會牧師娘。)
  我與鍾牧師認識已經十年了。回想過去,他曾對我付出非常多的疼愛和關心,也許那就是我為什麼不加思索就決定嫁給他的原因。

  過去,我們寫了好多好多的信。由於家庭環境的關係,在我還是國小四年級時,就已經和很多人通信,這其中包括寫給鐘牧師的信。在起初,我和鍾牧師的通信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因為我一再搬家,後來很多人都和我斷了音訊,唯一還和我保持聯絡,聽我訴苦的,就只剩下鍾牧師了。

  那時,我總是「鍾哥!鍾哥」的稱呼他,且一直都是保持信上的交流,而沒有實際的通過電話。我當時寫的信,鍾牧師都還保留著,所以當我再次翻閱時,除了回憶過去,也明白那時寫信給他的心境。當時的我是孤獨、無助的,縱然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就有不少的「追求者」,而且也應該要滿足了,但因為家庭的關係,比較早熟,總覺得身邊沒有一個人能與我談心,瞭解我,而我筆中的鍾哥,就替代了這個角色。

  雖然我沒有特別在意他,但是愛會成為一種習慣;當我習慣了他的關心,就可感受到他的重要性。在我讀國中時,每個月,他撥出一些他實習所得的錢寄給我,一直寄到他神學院畢業,當了傳道,而我也國中畢業,可以外出半工半讀時,他才停止寄錢給我。你能想像一個小女生,每個月拿到一張五佰元或一仟元的紙幣,有多高興嗎?我的確是非常興奮的,但後來鍾牧師問我,如何花用那些錢時,我只能慚愧地說:「全部亂花光了。」

  最近,看了一封當時寫給他的信,覺得實在好笑,所以拿出來與大家分享。我寫那封信的時間,鍾牧師大約是三十歲,當時我勸他要好好交個女朋友,趕快完成終身大事,不然一個人生活多孤單,並且給他打氣說:「上帝必有預備。」可是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鍾牧師還是孤孤單單的一個人生活著,一直到我跟他結婚了,拿出那封信來看時,才知曉:原來上帝為他預備的那個人是我,真是誇張又好笑。

  想當初,我媽對我說:「這個人(鍾牧師)每個月都寄錢來給妳,人品一定不錯,是個可以託付終身的人。」我那時馬上向她抱怨說:「拜託!我才不要!那個人又老又醜,我才不要嫁給那麼老的人。」天啊!人真是不能太自負的,我那時自認自己年輕又漂亮,後面又有一大堆男孩子排隊追求我,對於一個這樣關心、照顧我的人,我卻暗自地嫌棄他。

  誰又曉得,在我十九歲時,因為生命的大轉折,我決定奉獻一生給上帝,而上帝也立即讓我想起已經三年沒有聯絡,曾經幫助我非常多的人——鍾牧師,我們就這樣又聯絡上了。後來,又聽到上帝的聲音,要我放棄所有,上來台北。想想,要我完全拋開在彰化打下的人際關係,以及美容師的工作,還有一群對我必躬必敬的男孩子,隻身來台北,這對我來說是多麼地困難。然而,那時也是我心情最低落,最容易拋下一切的時候,因為我心中藏著太多的痛苦,所以對於一切美好的事物,已失去了興趣,一心只想往上帝的懷裡避難,於是就上了台北。

  回想有一次,北上探望鍾牧師,而要回彰化的時候,那時在火車站,我第一次牽他的手,由於我已經是情場老手了,所以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但讓我驚訝的是,當他在月台前放開我的手時,眼神裡流露出的不捨,實在太感動我了。我心想,這個人真是太缺乏被愛了,對於我這樣一雙溫暖的手,才會有那麼大的反應。

  不過,會讓我留在台北,然後閃電般地跟他結婚的原因,是另一個更大的感動。有一次,在離別的時候,我說我心裡很難過,想要去一個遙遠的地方,也許是花蓮——一個陌生的地方,然後永遠不再到台北了。那時,我哭了,而鍾牧師聽了我的話,更是嚎啕大哭;雖然過去有那麼多男孩子用盡各種辦法追求我,但卻沒有人像他那樣,在我面前不顧形象地大哭,因此我哭得更厲害。那一晚,他陪我到了火車站,然後看到每一班車的座票都賣完了,而我若真要到花蓮,必須一路用站著的;以時間上來算,可能到花蓮已是凌晨一、二點了,而那個地方我又未曾去過,於是越想越害怕,越哭越大聲,就在火車站,我抱著鍾牧師大哭,沒有一點勇氣上往花蓮的車,最後只好留下來。

  後來,為了上帝的工,為了上帝的美意,我們決定結婚。多年來,鍾牧師對上帝的祈求——給他一個老婆——終於能夠如願,也讓老愛流浪、飄泊的我能夠定下來。不過,當我們決定要結婚時還是遇到一些攔阻,可能是許多親友覺得我們的年齡、背景相差太多,並不適合在一起,或者認為應再等待一些時候吧!這中間我受了不少的委屈,也許是因為年輕,又有許多的追求者,驕傲的我總認為,我要嫁還不容易,甚至要做個整天只逛街不用工作的少奶奶也很簡單,但我還是願意犧牲,配合鍾牧師,毫無條件地嫁給他,可是竟然還有阻礙,為什麼呢?

  對於要結婚所受的難題,多少次我想退縮,想對上帝說:「我要放棄了!」但我不敢。以前,從少不經事到初入社會,我曾輸給魔鬼太多次了;每次一遇阻難,都屈服於魔鬼,都讓上帝失望,這一次,我不能再讓上帝為我流淚了,我絕不讓魔鬼得逞。由於這樣的堅持,我在十九歲就把自己嫁出去了,當時接到我婚訊的每一個男孩子,莫不痛罵我,因為真是太突然了。婚禮後,我那只動不動就有CALL的CALL機,就很少響了,只有少數還不知道我結婚的人,還繼續CALL我;他們甚至向我抱怨:嫁給一個那麼老的人,為何就是不肯給他們機會。

  回憶往事,實在有太多的傷痛,若沒有上帝,這些傷口又如何癒合。我想,我以前的那些朋友是不會明白,內心深處,我對上帝有多麼地信任,所以當上帝為我預備一個老公——鍾牧師時,我是無法回拒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必有預備 (第 5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1 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7-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1期  1999年  4月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1
本期主題: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發行日期:1999/4/10
目錄s/
鑽牛角尖
編者的話
新眼光「新」在哪裡?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LKK讀經法
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
猶大和他瑪(創世記三十八章)
(創三十八:6-26)她有理!
現代解經史概述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威而鋼與性
馬太的靈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讓教會在社區生根
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淺談「成聖」
意外的戀情
上帝必有預備
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
奇異恩典
大夢初醒
多元的主日崇拜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