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4期 平信徒時代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關鍵字:
作者/林經甫 (台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今日的平信徒很多都具有專業知識,在各行各業中有出色的表現,而在信仰的追求上更是認真服事、努力受造就。也因如此,神學院開放神學教育的教學管道,讓有心研讀神學的平信徒,同樣可以進一步接受神學訓練,並進而在教會幫助牧者及事工的發展。

  為因應目前的教會生態,牧者、長執有必要以較開放的心及包容力,讓更多信徒參與教會的各項事工。以今年三月開始的中山長老教會的第二場禮拜為例,實際參與第二場禮拜的安排及服事的長執只有三位,其餘都是未任教會職的平信徒。而做禮拜的人也與第一場的人有所區隔,主要是五十歲以下的信徒。

  在第二場禮拜中,雖然有本會的牧師、傳道會來做禮拜,但我們仍對外邀請許多關心的牧者輪流講道。而由於以往禮拜中的詩歌都是點到為止,少與講道內容發生直接的關聯,因此我們特別注重禮拜中的音樂,如奏樂、聖詩、聖歌隊獻唱等都須經事先討論、規畫,儘量配合講道的主題,引領人進入並回應講道。

  又年輕一代的基督徒是非常感性的,當唱出「上帝你是阮的高台、盾牌」時,他們期待和上帝的關係是非常直接,能引出心靈的需求並連接信仰的。因此,禮拜的走向是跨時代的,禮拜除了應保有長老教會的傳統外,還須有更多的本色化及時代性的表現。當然,禮拜程序的安排就變得非常重要,幾乎每一個步驟都必須環環相扣,使整個氣氛活潑化、年輕化。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在節期時感恩、獻祭,感謝上帝對他們的保守及眷顧;又在禱告、祈求時,向上帝抱怨所遭遇的困境、甚至詛咒別人。他們在每天的生活裡信靠上帝,跟上帝報告日常遇到的所有事。然而,今日的基督徒卻常是禮拜天的教徒,因擔心不屬靈、行事為人無法遵照上帝的教導而刻意將信仰與生活分開,在心靈上呈現極度的貧乏與枯乾,這是多麼令人惋惜與憂心啊!

  此一現象也是促使我們推動教會第二場主日禮拜的主因。長老教會是一個「不斷改革(reforming)」的教會,每位基督徒都有責任貢獻自己的專業素養來使教會進步,因此,我們首先運用現代科技做問卷調查,了解會友對禮拜的需求及時間的安排,然後不斷地修正禮拜的內容、同工的聯繫、團契的聚集、信徒間的互動,讓參與禮拜的弟兄姐妹都動了起來。於是禮拜開始「活化」了,也漸漸地與第一堂的禮拜產生良性的競爭。

  雖然參與第二場禮拜的大部分同工都不是長執,但他們分布在教會既有的禮拜組、傳道組、福音組、教育組的結構中,與教會的高層有所聯繫,成為第一堂禮拜230名、第二堂禮拜130名弟兄姐妹間溝通的橋樑。這是平信徒積極參與教會事工的一個很好的見證。期待眾教會牧長能體認當今平信徒教會改革的期待,一起為上帝的事工打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4 期 平信徒時代 (19-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4期  1999年  10月 平信徒時代 54
本期主題:平信徒時代
發行日期:1999/10/10
目錄s/
舊曲新詞——「愛相隨」
編者的話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談平信徒的神學教育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平信徒時代的事奉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高雄市發行公益彩券──一個回歸憲法保障弱勢權益的指標性決策
當建立一個人道化的社會福利制度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仁美教會的社區宣教
信徒(laity)
意外的第三者
追尋幸福的蹤影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與耶穌一同靜默禱告
信仰與家庭生活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超級比一比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1999南州教會夏季學校記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