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4期 平信徒時代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信徒(laity)
關鍵字:
作者/黃伯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新使者編委會指定我寫本期神學淺說的專欄,給我的題目是「平信徒」。平信徒這個名稱在台灣教會是個通用的名詞,一般都用來指稱未受按立為牧職的基督徒而言。不過用「平」信徒這個稱呼,有意無意的傳達了某種貶抑之意思。例如有意無意的用它來指沒有按立、缺乏訓練、不具能力的意思。因此,平信徒在教會中乃變成次等的成員。他們是教牧傳講、教導和牧會關懷的對象。為了避免此一負面意涵的影響,我們將題目改為「信徒」,希望能較中性的來探討此一主題。

  「信徒」這個稱呼,廣義的來說可以指所有信耶穌基督的人(從基督教的觀點而言),教會中無論擔任牧職或未擔任牧職者都是信徒。狹義的「信徒」稱呼則指那些以大部分時間在世俗世界服務,依靠世俗世界之工作營生的教會成員而言。這樣的定義讓我們可以避開將牧職與信徒作對立的瞭解。然而,無可否認的,在教會史上信徒與牧職之間的緊張確實是存在的。中世紀曾出現的反教牧主義(clericalization of the church)之信徒運動,就是明顯的例子。作為改革宗陣營的教會,源自宗教改革「信徒皆祭司」的基本神學主張,我們對信徒在教會中的定位與角色的重視自不待言。事實上,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運動,本身就是一個打破教牧壟斷的信仰反省運動。從宗教改革運動所揭櫫的三大口號:聖經中心、萬民祭司以及因信稱義,可以說從權威來源,從教會體制以及從救恩的體系全面的把由教會傳統與教牧掛勾的壟斷性教會結構予以推翻。在宗教改革所締造的諸教會中,「信徒」相對的擁有比較大的主體性。

  信徒在聖經中又稱為「上帝的百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在其教會觀的部份稱「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就是把原本教會作為被呼召出來(ekk-lesia)之團體的意涵轉換為歸屬(belonging)的意涵。信徒因此是在信仰團契中表露出來之上帝百姓的身份。從歸屬感與團契性來界說「信徒」,可以避免傳統把教牧、神學家或教會專職者與信徒之間對立起來的緊張關係。從此一角度進入來談信徒事工,也才有比較寬廣的視野和內涵。

  推展信徒事工的最主要精神在於把信仰與生活加以關聯起來的努力。在台灣這種信徒事工的推展最有組織化的要算「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女青年會」以及「基督教社會互談會」等組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於改革宗教會之傳統,一向都很重視信徒事工,不過,從整體教會運作的情形觀之,除了教會體制基於萬民皆祭司的信仰理念,沿襲長老宗傳統的代議共和制,中會中心與長老主義幾個方面呈現信徒參與教會決策管道的形式外,從實施中的事工性質來看,迄目前為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信徒事工仍大部分停留在教育訓練的工作,而較少屬於信徒自發性的信徒事工。近一、二十年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教育機構為了適應社會的變遷,體現長老宗信徒皆祭司的精神,紛紛設立信徒神學系,可以說是近年來台灣教會信徒運動的一個值得注意的發展。雖然信徒神學系的設立,重點仍然是放在信徒教育的工作上,然而,隨著信徒對聖經的更深入研究,對教會體制的逐漸熟悉和認識,以及宣教、神學的進一步造就,自然的也慢慢提昇信徒在教會事務,宣教事工的關心和參與。在這方面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落實信徒皆祭司的信仰上,有不少的貢獻。

  信徒神學系的設立,除了提昇信徒對教會事工的參與外,最重要的貢獻是打破神學是教牧專利的觀念。當愈來愈多的信徒與教牧同樣的接受神學教育後,一方面神學的課程自然的不再以狹窄的教牧訓練為重心。另一方面牧者專業的擁有也不再單靠神學知識可以滿足。一個更為包容性的牧者形象與要求必須在台灣教會中發展出來。然而,不可諱言的目前台灣各神學院校所設立的信徒神學系的教育工作,也因此帶來教會中教牧與信徒之間的緊張關係。這個問題可能出在教牧一方的心態需要調整,也可能出在信徒教育課程與實施的不夠周延。我們卻不應因噎廢食。反而應該積極的找問題的所在加以解決,來達成改革宗信仰的主要精神意涵,也是改革宗教會對基督教的偉大貢獻之一個向面。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第 90 期)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第 80 期)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第 69 期)
編者的話 (第 60 期)
智慧的語言 (第 59 期)
編者的話 (第 58 期)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第 56 期)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第 55 期)
信徒(laity) (第 54 期)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第 51 期)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第 48 期)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第 4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第 45 期)
什麼是聖靈降臨? (第 41 期)
何謂「異端」 (第 37 期)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第 37 期)
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第 35 期)
「論揀選」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4 期 平信徒時代 (46-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4期  1999年  10月 平信徒時代 54
本期主題:平信徒時代
發行日期:1999/10/10
目錄s/
舊曲新詞——「愛相隨」
編者的話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談平信徒的神學教育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平信徒時代的事奉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高雄市發行公益彩券──一個回歸憲法保障弱勢權益的指標性決策
當建立一個人道化的社會福利制度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仁美教會的社區宣教
信徒(laity)
意外的第三者
追尋幸福的蹤影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與耶穌一同靜默禱告
信仰與家庭生活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超級比一比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1999南州教會夏季學校記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