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關鍵字:
作者/呂秉衡 (現為台南東寧教會牧師)
  十五世紀的勃根地公國(Duchy of Burgundy,位於今法國境內),是一個經濟繁榮的強國,據載,她的富庶歸功於畫中的人物——洛林總理(Nicolas Rolin,1376-1462)。此人運用靈活的政治手腕,不但使他個人坐擁高位,享盡榮華富貴,也為國家帶來空前的商機與財富,國土也日益擴張。照理說,這樣功績顯著的人應該受到敬重,但是他所得到的卻是「狡滑無情」、「善於巧取豪奪」等負面的評價。

  這幅「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是名畫家范艾克(Jan van Eyck,1380~1441?)受聘為洛林所作的奉獻畫。中世紀的貴族及教會領袖,流行捐款聘請名師為禮拜堂作畫的風氣,他們認為這是一種功德,有時也是為了藉以祈求祝福。當然,他們為了流芳萬世,也習慣要求將自己虔誠的模樣展現於畫中,或者,捐畫者為了紀念某位名人,而將之與基督、聖母或崇敬的聖人並列。多數這類的作品,只是將所要頌揚的人以很小的篇幅入畫。這幅作品中,洛林的畫像卻佔有一半比重,雖然他以跪禱的姿勢表現謙恭,甚至在臉龐尚有淚滴以示悔罪,但是他所穿的貂毛織錦,相對於聖子的裸身及聖母的素色外袍,似有喧賓奪主的意味。這大概是畫家存心暗諷或意圖諂媚的表現,而洛林驕傲的德性也在此暴露無遺,畢竟畫家的這類創作通常都在出資捐獻者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無論如何,這幅畫確實展現了洛林的權力與財富。在畫面中的遠處,可能是洛林治理下的國度,顯得富饒而進步;陽台上的孔雀及廊柱外的玫瑰,象徵著擁有的財富;室內雕樑畫棟,是宮廷富麗堂皇的寫照;尤有甚者,天使所持鑲滿寶石的冠冕,可能是洛林奉獻的實物,在畫中為聖母加冕,更是天下少有。雖然他富可敵國,位高權重,但是畫中呈現聖子的權柄才是至高無上。聖子左手托扶的圓形水晶球,象徵掌握宇宙萬有,右手以祝福的手勢回應洛林的祈求。這種畫面暗示洛林內心的空虛與無窮的慾望,使人再次思索,上帝有厚賜人類各樣豐盛的愛,但是人心可有滿足的時候?

  范艾克的作品中常有一種特別的趣味,就是他將題材的靈感或意見隱藏在所畫的邊框中,或者以出現在畫中的自畫像代替簽名。這幅作品中位於陽台的兩個人,雖然無法辨識他們的臉孔,但是根據范艾克透露,那就是他和他的兄弟。他們透過洛林的捐贈,見證了人性中渴望拯救與追求虛榮的矛盾。
同作者相關文章:
藝術與信仰:從美感認識信仰、從信仰中體會美 (第 136 期)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第 73 期)
從基督到十字架 (第 66 期)
梵蒂岡聖保羅教堂的耶穌像 (第 61 期)
被弄瞎眼的參孫 (第 57 期)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第 56 期)
馬太的靈感 (第 51 期)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33-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