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那一夜,我心感動
關鍵字:
作者/李怡茹 (現為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曾經有一部影片「第四個博士」(The Fourth Wise Man)。劇情是根據聖經馬太福音第二章所改編,描述從東方來的四位博士,到耶路撒冷尋找猶太新生王的歷程。

  與聖經所記載不同的是,故事中多了一位主角──第四位博士。故事的綱要是第四位博士變賣所有家產,換來珍貴的寶石與珍珠準備奉獻給彌賽亞,然而,他沒跟上其他三位博士的隊伍,於是他獨自一人長途跋涉,經歷千辛萬苦終於抵達耶路撒冷。在希律王下令屠殺二歲以下的男嬰的危急之刻,他以一顆寶石救了一位嬰孩的命,然而,彌賽亞新生王已逃亡埃及。

  但是,他並未放棄追尋彌賽亞蹤跡的努力。一路上經歷許多波折,不是遭賊人洗劫,就是誤闖土匪窩,僅管如此,他依然本著愛心為他們醫病,教導他們求生的本領,並且變賣原本要獻給彌賽亞的寶石來幫助他們。他的歲月就在犧牲自己、幫助別人及尋找彌賽亞的過程中漸漸流逝。最後主在各各他山上向他顯現說:「我已接納了你的禮物了,因為凡做在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位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他帶著滿足的微笑,安然離世。

  第一次看這部影片是在大二那一年,第四位傅士的經歷一直銘記在我心中。大學期間,總是抱著「虛榮感」參與寒暑假教育營及醫療服務團,因為是犧牲寒暑假的時間,自掏腰包來到偏遠的部落幫助原住民的小朋友,就自以為比許多人來得有「愛心」,沈溺在這種「驕傲的愛心」的氛圍而不自知。直到無意中看到日記簿上的一句話:「當你自覺在付出時,就表示那不是真正的付出。」才恍然大悟,為過去的心態感到羞愧。從此,我開始審慎地檢視自己,唯恐自己成了說得多、做得少,自以為義的人。
 
  921地震,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到災區協助,各自都有不同的心情和領受。看到各地物資、義工大量湧進災區,叫人慶幸台灣還是個有情有義的地方,但同時也聽到、看到各種指責的聲音與衝突,甚至有葬儀社大演「搶人」劇碼的荒謬景象。我問自己:「今天我所做得的,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個有愛心的人?或是單單是信仰驅使我『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呢?」

  災變後一個月,我們已從第一線救援轉為協助重建階段,於是東勢、中寮成了台中大專學生默默付出與信仰實踐的好工場。

  禮拜五傍晚,中寮志工隊相約在中興大學校門口,集合前往中寮教會做課輔。東海長青的契友們大老遠從大肚山上騎摩托車至中興校門口,等到第八節下課的契友到齊後隨即出發。晚餐大家就在車上草草解決,只有司機阿豪還餓著肚子。車子經過南投、進入中寮後,窗外烏漆一片,零星的燈火在我心中像極了當年引領東方博士找到耶穌的明星,的確,有光就有希望!

  當我們抵達中寮教會時,原本與方哥(方嵐亭傳道)先出發的「先遣部隊」,已將學童所需要的各項用品及點心準備好,並到附近宣傳與邀請。此外,還有艋舺教會的幾位同工利用空暇實地走訪災民,為的就是更實際、有效地協助災後重建。交談之餘,得知其中一位是中山天橋的畢契,因為過去在T.C.M.A.(醫療服務團)的經驗,使得這位畢業十五年的長青人與我們「一拍即合」,不僅認同我們的理念,還願意為工作隊的經費奉獻。這對我這個新任大專工作者而言,真是莫大的「鼓勵」。

  晚間,救國團正在鄉內舉辦康樂晚會,期待透過歌聲與團康活動,來使災民暫時忘記驚嚇與不安,並邀請學童上台跳舞,贈送獎品凱蒂貓,果然有不少孩子爭相上台。我心裏思索著這些活動與凱蒂貓真能撫平孩子與災民的傷痛嗎?今晚要參加課輔的學童還會不會來教會呢?這時,耳邊響起極熟悉的聲音——原來是雅音,她正站在救國團所搭的舞台上,拿著麥克風宣傳著課輔與快樂營。因著她的勇敢與應變能力,契友們精神為之一振,果然吸引許多小朋友。契友們的自動自發,感動了我。

  當課輔結束,送走了孩子,契友們就聚集在一起晚禱並召開檢討會。當大夥同心唱詩歌、禱告的時候,我強烈地感受到上帝在我們當中,尤其當書屏分享:「我希望大家的心要有預備,如果明天來的孩子不多,我們也不必感到挫折,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使我們還存留活命,那麼,我們盡心盡力服事乃是理所當然。」感謝主,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前往耶路撒冷奉獻所有的「第四個博士」!而那一夜的分享,我的心受到極大的感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第 77 期)
那一夜,我心感動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4-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