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關鍵字:
作者/曾齡儀 (現就讀於東京大學社會心理學研究所)
  繼日本女作家上冬子所著《虎口的總統》一書後,《李登輝的執政告白實錄》又再度成為爭論的話題。有些人批評李的感情好惡太鮮明,暴露過多國民黨的家醜內幕。姑且不論書中內容真實性為何,不掩飾自己的情感,不畏懼面對衝突,言所欲言的表現方式確實是李的一貫行事風格。許多日本人會成為李登輝迷的最大原因,就是被他身上散發的「阿沙力」氣習深深吸引,這也是日本民族性中最缺乏的特質之一。

  日本一向被公認為集團主義的群體,為了國家民族的大集團乃至商社,以及家庭之類的次集團能夠生存發展,個人的努力和犧牲被視為理所當然。這種強調群體利益與個人節制的教育內容,使多數日本人學習到情感內斂是適當的社會行為,每個人在表達主張之前,都先試探性地收集周遭人士的意見,以避免與其他人不一致時產生的衝突和不快。這種隱藏內心真意、糢糊對立的行為模式普遍存在於日本社會。

  然而,這套長期被遵行的社會法則已逐漸產生鬆動,特別是在年輕一代身上。新一代的日本人雖然重視與好友、家人間的親密情感,卻不再為了表面的群體和諧而隱藏自我的真實感受,也不再像上一代的日本人那樣害怕面對人際衝突而埋葬自我主張。對日本新世代而言,誠實面對自我、努力追求理想是人格獨立成熟的第一步。

  日本是僅次於美國對台灣具有深刻影響力的國家,不論是通俗的消費文化或嚴肅的台海國防安全,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長期以來,因為受到中國的壓力,台日外交一直被模糊化處理,台灣縱使有滿腹不平,也只能應日方「不要製造麻煩」的要求,接受許多不合理的安排。久而久之,台灣將日本的差別對待合理化,而漸漸忘了什麼叫主張。在過去的時空環境裡,也許隱藏主張是台灣在面對上一代日本人時不得已的選擇,但隨著台灣新政權的建立,以及整個國際社會外在環境的改變,台灣應該勇敢明確地傳達追求獨立國格的聲音。只要這份主張合乎公理正義、自由民主、和平人權的普世價值,一定有被認同的一天。

  一個不懂得什麼叫主張的人,永遠只能任由他人擺佈;一個不敢有主張的國家,永遠得不到他國的尊敬與支持。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第 65 期)
親愛的羅牧師,您好! (第 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35-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