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1期 「特會」之探討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關鍵字:
作者/黃敏吉 (台南南門教會長老)
※ 信徒內心的飢渴
  當我們看到許多的信徒喜歡參加特會時,是否會感受到信徒內心的飢渴與今天教會講台的供應,無法滿足信徒生活實際的需要以及對神的渴望。

  經上記載耶穌傳道當時,仍有法利賽人、文士、祭司等對以色列民有舊約聖經律法嚴謹的教導,應不在今日教會的教導之下。但當時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後來耶穌差遣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力、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又另設立七十人也是如此,耶穌升天後使徒的時代也是帶著聖靈的能力,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什麼人身上,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徒五:15-16)保羅說:「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林前四:20)耶穌說:「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今天教會的講台,講了許多耶穌、使徒的事蹟,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是昨日、今日、永遠活著的,神的話是真理、永不改變。信徒單純的領受許多的教導,但是很難經歷到耶穌與使徒時代所發生的神蹟奇事,在今天教會信徒身上實際的彰顯。信徒面對生活上許多實際的問題無法解決。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二千年前的真理,今天也是真理,且永永遠遠不會改變的。這是信徒心中單純的信心對神的期待與尋求。二千年前聖靈在耶穌身上所行的,使徒時代聖靈在門徒身上所行的,今日聖靈在神僕人的身上同樣也應該行得出來,方是真理。若是今天行不出來,牧者所傳講的耶穌是真理、是復活的主、永遠活著的,是站立不住的。

  今天的教會確實應該反省了。認清自己的光景,在真理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所傳的福音,有如經上說:「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4)今日的教會真的有嗎?不要再欺騙自己吧!此刻我們應該反省,應有尋道者的精神,也就是實事求是的精神,才不致枉費自己的一生,如瞎子領瞎子,一同跌入坑裏。

※ 帶著自己的需要去參加
  為什麼許多信徒喜歡參加特會呢?我們要了解是什麼動力推動他們去參加呢?其實大致每位信徒都帶著自己的需要去參加,應不會因為無聊去參加吧,有也是極少數,大致上是為病得醫治、受壓制者得釋放、憂傷者得安慰、有家庭的問題如夫妻、兒女、事業、財務、職業等等,也有渴慕神尋找者,也有得恩賜者,有為領人信主者……等等。其實信徒大都是單純的,如耶穌當時,許多的百姓困苦流離來尋找耶穌得醫治、釋放等同樣的心境去參加的。

  在今天教會講台牧者是講道者,信徒到教會成為聽道者,是無法滿足信徒生活上實際的需要的,這種方式確實需要檢討。今天的教會是否陷在只重形式,而無法彰顯神的同在。使來到神面前需要被神觸摸的心靈得安慰,病得醫治,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這些人無法得著供應呢?

  我相信那裏有神同在的彰顯,那裏就會有許多信徒的跟隨,不只信徒,就是世人風聞也會趨之若鶩,帶著他們的需要前往參加!

  換句話說,今天神學院培育神僕人的方式,跟耶穌帶領門徒的方式,已有很大的差異,大致只會說不能行,怎樣的老師就帶出怎樣的學生,講台上課的老師就帶出講台上課式的學生,以生命傳承的老師,就帶出生命的門徒來。學生總不能高過老師。

※ 神的榮耀彰顯
  我們來看台灣近十五年來有各種不同的特會,持續在全省各地舉行,弟兄姊妹均熱烈的參予,我們可以從特會的性質來區分:如敬拜讚美有何用仁牧師、醫治釋放有康麥克等、權能佈道有安卡羅、麥海士等、醫治恩膏特會有辛班尼、真理教導有塞克、愛德華米勒、麥瑞福等、內在醫治有桑德福等、先知預言有傑克狄爾、劉竹村等,最近青少年的詩歌佈道有何耀珊、康希、讚美之泉等、細胞小組教會研習特會有鄺健雄牧師……等。

  神確實使用這些的牧者,也賜給他們某方面特別的恩賜並用愛心來服事神國的百姓。我們必須謙卑的來學習,好讓我們的眼睛被開啟,才能有心的領受與裝備,我相信今天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乃是因為我們沒有謙卑的專心來尋求祂的面。我也相信當天聖靈藉著耶穌與使徒們所行出許多的神蹟奇事,今天聖靈也能藉我們使神的榮耀彰顯在今天的教會中。

  我們前面所談的是神能力彰顯的部份,為要解決人的問題,使人認識神,把人帶到神的國度裏。但耶穌也說:「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彰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所以我們在特會方面對講員的認識與選擇,也必須謹慎小心,免得信徒被迷惑而走入歧途,也不因有假的而去否定所有神要彰顯的作為。

  如此,我們一方面不要攔阻,應以謙卑的態度來學習,鼓勵並帶領信徒去參加,另一方面也應教導信徒如何謹慎小心地去辨別。帶領信徒去參加應配合教會的異象和需要。應有策略有方向深入的學習,才能成為神國度的器皿。對講員方面的選擇必須謹慎,應從三方面了解之後,方介紹信徒去參加。一、聖經真理的根基是否紮實。二、恩賜方面是否老練。三、生命方面是否成熟。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20)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太七:17)

※ 牧者的選擇
  如要參加特會最好先由牧者,或屬靈成熟者選擇後,才帶領弟兄姊妹參加,回來之後應互相交通及教導,並討論如何落實,如有偏離真理教導時,應予更正調整的教導,才不致受到荒謬的影響。牧者對於各種特會應走在信徒的前面,並要深入的了解,讓自己有足夠的廣度,才有判斷的能力,選擇好的特會。好讓自己及兄弟姊妹有計劃性的裝備。讓更多的祝福帶進教會裏,使主的羊群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使神的國度得到興旺。
同作者相關文章: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第 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1 期 「特會」之探討 (17-2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1期  2002年  8月 「特會」之探討 71
本期主題:「特會」之探討
發行日期:2002/8/10
目錄s/
夜色s/
編者的話
綜論篇-特會風雲知多少?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理論篇---醫治特會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體驗篇---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
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 --- 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
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基督徒的被提
從父職談牧職
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
陽光下的我
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台東,我的毘努伊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