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畫中有音樂
關鍵字:
作者/林永和 (台大法律系學生,省立交響樂團小提琴手,業餘畫家,教會長老)
詩篇57:5~9
  “……我的心哪,醒過來吧!
  琴啊,瑟啊,醒過來吧!
  我要把太陽也喚醒起來!……”

※ 逃犯大衛用詩歌頌讚 神
  曠野中只有岩石枯樹和蜥蜴,可從最近美阿戰爭見到(以色列鄰國)。大衛逃避掃羅追殺躲進曠野山洞,靠意志力及全心靠 神渡活;卻不忘本色寫詩用琴瑟頌讚 神。如有畫家把這幕劫數下作詩吟唱情景繪下來,必然是佳作。觀賞者必能引起共鳴且敢大聲讚美 神!大衛在逃難中能用琴伴唱,沒有和聲、曲式、對位要求下怡然自樂,你我在太平盛世不能公然頌讚,就有愧對恩典了。

※ 腦性麻痺患黃美廉博士
  名畫家黃美廉小姐,是六歲時患腦疾,在神垂顧下走不盡坎坷路,卻畫下無數有光有熱有生命的作品,以過人氣勢關懷著世界!她是在什麼靈感下畫出“偉大”作品?她因殘疾無法開口唱詩,生長在牧師家族不會唱或彈琴,會遭“另類”看待,所以她常常只聽大家吟詩,不論是聖詩或流行音樂,甚至聽李炳輝唱“流浪到淡水”。美廉博士聽到喜歡的,就反覆傾聽思想歌詞內涵,甚至感動嚎哭。藝術家的特質表露無遺,這種感性的畫家不多了。這是她繪畫的“本錢”、“內涵”,畫中有愛有音樂!看她的畫,乍眼不懂太深太現代。看畫,請用讀的,讀畫中意涵。

※ 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等
  國際口足畫藝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推出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等,多位殘障畫家的作品印成賀年卡月曆義賣,成效不如預期。純藝術觀感言,作品不震憾人前,但繪畫過程及不撓命運的精神令人感佩。我們卻不見為淨拒買。藝術價值不在拍賣市場決定,是其中故事歷程;肢體殘斷尚咬筆夾麾不茍,發揮生命最可貴的尊嚴和價值,留下作品以傲後世,藝術無價也。 能頌讚大自然,不用詩詞文字,不用詩歌頌誦,只要用心繪下真善美,即絕佳之作。殘障朋友加油,畫下去!

※ 畫中有音樂有詩
  當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大陸作家高行健先生後,他一言一行並無表現高傲行徑,反而把他在水墨畫、寫書的經歷告訴世人。你知道嗎?他是在播放古典音樂時作畫、爬格子(寫稿子)。音樂帶給他的是:無窮靈感優質畫境和絕佳文字詞彙。

  藝術家創作,不論是歌曲、繪畫、長短篇的背後,都有表達動機及創作靈感。文學家疾書洩千里畫家一筆成畫,都不是偶然,是已經註定好的。

  筆者十年前在偶然機緣下動筆繪油畫,迄今作品的五百近半數被國內外愛畫人及眾親友收藏。大家說:「你的畫不一樣。」台中市長張溫鷹說:「他畫裏有音樂、音符;畫玫瑰、畫陽光、畫月色,看久了,心中就有喜悅,頌讚之心油然而生。」

  畫中有音樂?有可能。雷諾瓦(Renoir)1876年畫“舞會”,1892年畫“彈鋼琴的少女”。杜菲(R. Dufy)他留下無數演奏會一類的畫,如1915年“向莫扎特致敬”,1952年“藍色小提琴”,1948年“五重奏”。畢卡索(Piccaso)1912年畫“曼陀鈴與音樂譜”。以上都是無價之畫作。咦,不是音樂家的畫者,也常畫音樂畫。

  在台灣,音樂家“業餘”作畫的大有人在,還頗有成就呢!如:黃英一博士(化工家、提琴家)、歐秀雄先生(聲樂家)、林榮德博士(作曲家)等,他們的油畫作品相當細緻,可說有音樂在畫裏。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畫中有音樂 (第 73 期)
探索音樂詩畫 (第 7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0-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