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關鍵字:
作者/張啟中 (中山醫學院畢契,現執業醫師)
  1967年3月3日在台南縣白河鎮關仔嶺召開之第一屆全國性基督教醫務人員聯合靈修會,由會長黃永昌醫師主持,共計會期三天,其主題為「醫療與傳道」,與會者約130名,在會期中戒嚴時代的「中華民國」基督徒醫學協會CCMA正式於3月5日成立了。

  其實早在1890年就有外籍宣教師創立了CMMA-China Medical Missionary Association,後來由華人基督徒醫師參與,共同推行醫療衛生工作,直到1925年自動併入中華醫學會(1915年由CMMA成立的)為止,對社會及醫療之貢獻深獲國內外人士之景仰與讚許。

  最早在台北市YMCA董大成教授當理事長任內,為結合台北地區基督徒醫療人員的義診,曾在林寶祥牧師及郭維租、吳震春、陳庵君、趙榮發等前輩號召下,在台北台大法學院水源地的一個角落聚會禱告下成立屬於YMCA架構下的醫療團契。當年結合各大小醫院診所之醫療人員展開諸如環河北路等貧民區的義診。當時跟隨這些前輩足跡在學習跟診的醫療學生,正是今天活躍在各大小醫院診所之醫療人員,其中一部份在今天之TCMA,另一部份在今天之CCMM服事中。這些基督徒醫療人員當年隨著後來日本、韓國的基督徒醫療人員上山下海到貧窮的偏遠地區、原住民地區義診。日本、韓國的基督徒醫療人員甚至背著笨重的手提X光機來到台灣幫我們去義診,也因為這種對神愛的呼喚之回應,美好的見證,感動這許多基督徒醫療人員的持續獻身。

  1977年由於故前陽明醫學院院長韓偉的領導下,成立了CCMM-China Christian Medical Mission (路加傳道會),在醫學院校裏積極吸收醫療學生,當年興起了差派更多醫療人員去全國各地接收或設立基督教醫院的風氣.許多原本在CCMA隨著郭維租、吳震春、陳庵君、趙榮發等前輩醫師們上山下海,有時還跟隨日本、韓國的CMA醫療前輩們到國內外偏遠地區義診的醫學生們,包括蔡茂堂、簡肇明、王榮德、蔡朝海、翁瑞亨、賴美淑等醫學生們,後來很多都在韓偉院長感召下轉移到CCMM聚會並參與異象的實踐.其中,以加入較多國防醫學院及陽明醫學院的醫務學生,平常使用華語是CCMM聚會的特色。

  在1990年,本人己經當了兩年理事長時,剛好遇到內政部人民團體法准予讓已存在23年的基督徒醫療協會登記為正式法人。於是CCMA與國民黨同時在內政部登記為人民團體。由於此風雲際會本人又連任了兩年,在這四年中,我刻意促成CCMM與CCMA的醫學院校學生聯合舉辦醫學營退修會。幾次聯合聚會後,兩邊的學生們原本相處甚融洽,但是漸漸的因為使用語言不同,加上政治意識形態上也有所不同,合辦五、六屆後就漸漸疏遠,各自以其信仰努力在各職場盡忠。

  隨著政治解嚴,廢除刑法100條後,以往比較禁忌的思想形態被解放,政治威權也被挑戰,特別各社團法人也在本土的認同上,刻意突顯愛鄉愛土與認同中國區別。CCMA的名稱也於1997年正名為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畢竟,大多數TCMA的醫療人員大多出身於為台灣本土化最深耕的長老教會,而長老教會長久以來為弱勢族群、政治被迫害者付出最大的代價至今。也正是至今為何TCMA的學生部聚會及服事,大都在長老教會牧長的輔導下一代傳過一代。

  綜觀這37年來TCMA的年會主題,除了第一屆黃永昌理事長任內的「醫療與傳道」外,從第二屆理事長蕭明足醫師任內的「基督徒醫療與社會」已經開始探討社會問題及委身於社會關懷了。此後,幾乎佔一半以上的年會主題都與關懷變遷的鄉土、國家、社會有關。

  的確,在這多元、自由、民主的社會中,基督徒醫療人員也勇於表達他們對醫療使命外對政治的認同與堅持。他們在促成台灣解嚴及民主化過程中功不可滅。後輩的基督徒醫療人員在潛移默化下也承續了這種本土認同,這種意識形態的堅持,多多少少和CCMM(路加傳道會)的同工們有某些合作上的困難。

  不過還好,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的2003年的年會,主題為「婚姻、事業、信仰」較無本土認同的衝突,講師中的蔡茂堂醫師及張典齊醫師為兩協會都認同的醫療傳道人員,較無爭議性。但曾任警察廣播電台交通網高雄台副台長的馮剎斌長老,他提到在1949年左右隨國民黨政府來台灣「接管」的說法,就引起TCMA的前輩們極不悅,對那種早年所謂「接管」的心態,還是無法苟同。這種微妙的不同意識形態的堅持,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在不同族群間,是否有展現真實的互相赦免的誠意,願以羔羊寶血的愛來消弭歷史的仇恨與不幸。

  2002年7月2日至7日TCMA在台灣台北舉辦ICMDA(全世界基督徒醫師牙醫師醫療人員大會)的年會及交流會議,這是每四年輪流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基督徒醫師牙醫師醫療人員大會,結果證明台灣這三十多年來參與台日韓及全世界的交流會議中的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不是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竟然也能由一個社團法人人民團體的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來完成這個艱鉅的國民外交任務,這也是長期以來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有關醫療人員在世界各偏遠地區,包活NGO(非政府組織)對整個人類的貢獻。

  台灣目前雖然因為國際政治現實的原故,尚非聯合國會員國,也不是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但是上帝的恩典是無國界的,耶穌基督的愛也是無國界的,也不是只屬於以色列人的.相信本著起初的愛心, 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仍然會秉著創會以來,在不同的世代中,即使不同的順境、逆境中繼續為神使用。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第 77 期)
威而鋼與性 (第 5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50-5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