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開創無悔的人生
關鍵字:
作者/佳音 (總會財務室助理)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相對的必須付出一些代價。我選擇的是:開心做自己。雖然一路走來不是很平坦,有時也充滿曲折離奇,不過大致都還在掌控之中,因為抱持『在絕望中不失望,在逆境中有指望』的信念,為無悔的人生歲月留下獨特的印記。

  我是家族中的長孫女,在女少男多的優勢中成長,不僅伯叔疼愛有加更是姑姑最佳的玩伴。從小就和十多個堂兄弟一起玩耍,也受到相當禮遇,又可以隨心所欲表達自己的意見與需求,可謂在溫室中長大,一點也感受不到「性別歧視」,實際上這些男伴還是日後推動兩性平權的啟蒙者。

  媽媽三歲時喪父,由於是獨生女,結婚後即接外婆一起住。從有記憶開始,外婆就是舉足輕重的人。媽媽相當幹練精明,爸爸則淡泊名利也沒什麼雄心壯志,但日子卻過得輕鬆又逍遙。精打細算的母親與用錢沒煩惱的父親倒成為強烈對比。

  爸爸為人海派,對親友更是古道熱腸,常常被朋友坑錢而自認倒楣,媽媽總得辛苦的收拾善後。小時不太明白為何爸爸捅出大漏子,媽媽要再三的概括承受?長大後才意識到婚姻制度對女性既不公平且缺乏保障。隨處可見一個不負責任的丈夫在家庭中的地位,遠遠超過萬事通的妻子。外婆常耳提面命:「凡事靠自己,什麼都要學,才不用看人臉色過活。」

  在外婆的關愛與嚴母慈父的教導下成長,由於爸爸沒唸大學,無法擔任高級主管職位,媽媽始終耿耿於懷,一再逼我們務必把書唸好,她常說:「要多唸書才能改變命運。」哥哥、弟弟好動又貪玩,不喜歡唸書,為了符合媽媽的期望,我很認真的扮演「乖乖女」的角色。

  或許被家人細心的呵護,又活在自己夢幻的象牙塔中,再加上不拘小節的個性,使我在婚姻生活中跌跌撞撞。我常感到窒息與不開心,雙方既不想溝通也難委曲求全,不到六年就終止婚姻關係。再度單身後才有機會認真思考也更明確瞭解自己的需求與未來的走向。婚變後讓我頓悟到:『每個人的一生不會重來,做決定後就不要後悔。』

  19年的獨翔樂無窮,在我52歲時又意外選擇再婚,親友皆大感不解,我的回答是:「忠於自己的感覺,生活的每個歷程都是無悔的追尋。」年輕時為結婚而結婚,黃昏之戀可遇不可求,既然彼此可相互扶持願意成為老來伴,又可保有各自的獨立空間,這樣的婚姻生活我甘心樂意。

  人生就是不斷的歷鍊與成長。我蠻喜歡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的一段話:「來吧,苦難!你若不能擊倒我,就讓我把你吞滅,成為我人生道上的滋養品。」多麼豁達的生活態度。

  人的際遇往往隨著個性與環境而改變。最近有機會和三十多年未見面的初中同學喝下午茶,大家感同身受的內心話竟然是『能自由自在的和老朋友閒話家常,不用去想老公、孩子、工作?是一種相當奢侈的享受。』女性朋友婚後幾乎都淡出以往的生活圈,職業婦女幸運的還能擁有幾個知心的同事,全職家庭主婦除了相夫教子外,接觸較多的都是夫家的親友。

  回顧這50多年來的生活點滴,我發覺不論在任何階段,只要能認真且用心的對上帝及自己負責,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與想法,既隨性又逍遙的過日子,那真是愜意的生活方式。朋友,你羨慕別人怡然自得的景況嗎?只要你有心力求改變現況,無悔的人生正等著你去開創,別忘了,要馬上行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開創無悔的人生 (第 77 期)
老頭與我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58-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