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8期 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這一期《新使者》的主題是「基督徒的穿著」。這個問題確實困擾了不少青年及他們的父母。有些青年會認為穿著是個人的事,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但他/她們的父母/師長則大都傾向穿著不只是「只要我喜歡」即可,我們仍須在意別人的看法,留心場合。關於上述觀點的正反論述,主題文稿共收五篇,簡介如下:

  首篇是鄭仰恩牧師的〈簡樸平實的生活——清教徒對我們穿著的影響〉。這篇文章很完整地交待了清教徒運動的由來、特色、精神及對穿著的看法。鄭牧師簡單地提及清教徒的穿著觀是「經濟」、「簡樸」。鄭牧師也由此引申一些人的擔憂。他提及WCC在二十年前的信仰口號是:「富人應該簡樸地過活,以期窮人能如期應然地活下去!」這對已日漸中產階級化、日漸習於豐裕生活的基督徒,應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第二篇是林淑芬老師的〈只要我喜歡,怎麼穿都可以?〉林老師並不反對穿著的「自主性」。不過她提醒,在穿著上,個人自主並非自足的。「個人與他者之間存在著一種社會化的關係或是彼此教化的關係,在此意義下,穿著所代表的自非僅止於絕對的個人風格或率性的作為……。」

  第三篇是陳南州牧師的〈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陳牧師主張「就穿著而言,我們可以自由穿著,但是,我們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

  第四篇是陳文珊老師的〈性別、基督徒、衣著政治〉,陳老師在文中一再提醒我們,歷史上,人們如何「利用衣著遂行性別政治的危害」。她的主要關心在教會「專好以刻板的外在行為表現,來測度人內心的信仰深度」。「教會在企圖教導基督徒婦女穿著倫理以先,更應先回過頭來反省一下自己在不自覺中預存的、僵化的性別政治立場」。她這樣強調倒也不是說「愛怎麼穿,就怎麼穿」,「人是存活在關係中的,衣著,作為人的一種存活狀態,便不可能無視於群體認同,乃至歷史文化傳承的影響。」

  第五篇是鍾淑惠傳道幫大家整理的〈基督徒學生看穿著〉,她問卷訪問學生,其中男性十三位,女性二十九位(平均年齡二十一歲),他/她們對穿著的看法。問的問題從多久買一次衣服?穿著應考慮什麼?到去教會要有特別的穿著嗎?……這是一篇很好的實況調查,可作為學生工作者、家長、師長的參考。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王昭文姐寫〈成為台灣乞丐之母的日本小姐——施照子〉。施乾(1899-1944年)是台灣史上的人道主義者。他在1922年成立乞丐救濟所「愛愛寮」,有人說是受到稻垣藤兵衛「人類愛」主張的影響。不管如何,很多人只看到施乾。但相對的,施乾的妻子清水照子常附在施乾之後敘述。本刊以施照子的角度敘述她,如何遠從京都嫁到台灣,二次大戰終戰後續留台灣,清水照子成為施照子,「愛愛寮」改收留其他養老院不願收容的獨身無依無靠、病重的可憐人。施照子過世於2001年,安息禮拜由高俊明牧師主理。她的二女兒施香即洪伯宗牧師娘。

  「潮流.脈動」由張盟宜主任寫〈名牌符號的誘惑〉,寫基督徒對「名牌」應有的態度。「漫畫」仍由張純菁兄擔綱,他最近身體欠安,請為他禱告。「文化.藝術」由林永和長老為我們彩繪「油畫.詩詞」。「厝邊頭尾」由蔡南信牧師寫〈走入社區,走出希望〉,描述921之後,瑞竹關懷站如何打開教會大門,成為別人的鄰舍的故事。

  「神學淺說」這一期有兩文。一是黃伯和院長的〈認識「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他言簡意賅地為我們介紹了CCA的歷史、組織、事工。另一是廖上信院長的〈聖靈的恩賜——辨別諸靈〉,此文主要幫我們了解林前十二章10節「辨別諸靈」一概念。

  「感情.婚姻」收有兩文。一是蔡坤衛老師的〈亙古以來的難題:兩性關係〉,坤衛兄目前擔任實踐大學的輔導老師,對此問題的處理,不只有理論的深度,亦有實務的經驗。玉神的林鴻達老師這一期為我們寫〈情侶性難題——婚前性關係YES or NO?〉林老師對婚前性行為可以不發生著墨甚深,值得未婚男女一讀。「解惑之窗」本期由長榮大學校牧陳宇碩牧師寫〈我可以一走了之嗎?〉很多年輕人參與團契服事,覺得很累,很容易問此問題。陳牧師很詳細地幫我們釋疑解惑。
 
  「信仰.生活」本期高有智兄寫〈光,照在生命轉彎處——李勝雄律師的卡桑〉,寫李律師的母親,以及他母親的信仰對他的影響。羅榮科兄口述、賴德卿牧師採訪整理的〈愛.真理.自由〉,寫中原長青團契的開始,以及長青團契如何影響他的信仰,甚至以後在「阿瘦皮鞋」的經營時信念的堅持。

  「特稿」亦有兩文,一是王武聰牧師在林重威醫師的證道詞〈否定中的肯定〉。林信男醫師寫〈拜訪蘭醫師於蘭寓〉,記他最近訪問小蘭醫師的點點滴滴。

  「老師開講」,劉清虔老師寫〈沒有『沒有用』的學問〉。他寫「回想那一段沒有網路、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年代,生活簡單到只有課堂、圖書館、宿舍與教會。與現在活潑絢爛的大學世界相比,是枯燥乏味了許多。但是,人格的形塑與生命的涵養有時就必須是這樣的『單調』才可能達成。」這句話很可能是很多當老師的人要送給學生的話。「大專世界」陳良哲兄寫〈憨人的呢喃——關於長青團契教育營〉,寫我們真正成為原住民的好鄰居嗎?林熙皓寫〈不再問為什麼的信仰〉,寫他對生、死、苦難的信仰反思。

  本期出刊時,各校皆已開學一陣子了,希望長青學子在新的學年對上帝、對人、對土地都有超乎一般人的信念與愛心。對課業也能堅持、用心,因為那是加爾文主義一再強調的「天職」。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8 期 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8期  2003年  10月 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78
本期主題:基督徒的穿著可以多前衛?
發行日期:2003/10/10
拜訪蘭醫生於蘭寓(FORMOSA)
沒有「沒有用」的學問
不再問為什麼的信仰
光,照在生命轉彎處─李勝雄律師的卡桑
目錄s/
編者的話
紀念施照子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