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1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關鍵字:
作者/花恩智 (清華大學經濟系學生,育達長青團契契友)
  「唯有那百合盛開在黯然春天」,這是一句描寫清晨主復活的歌詞。三日前那個連至聖所的布幕都應聲撕裂的下午,令人悲慟不已的十架之痛,讓春天為之一片黯然,但是三日後的清晨,蜿蜒到墓穴小徑上盛開的百合,與婦人所見穴中空無一物的情景,正是復活的象徵。如同百合盛開在幽暗的山谷小徑一樣,這是一條難走無比的路,但是卻沉靜有力地宣示主的復活。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詩歌。

極為順暢的求學生涯
  我從小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裡,我幼稚園時就已經開始上主日學了,小學四年級開始參加兒童詩班,六年級進入團契和聖歌隊。從少契、青契,到高中的校園團契,堪稱順遂的教會生活,其實是頗為單調的,因為似乎沒有經歷過為了要信主的大風大浪。

  我的求學生涯更是順暢不已,從國小三年級開始莫名奇妙地擠入前三名之後,到國中畢業,總是領獎狀的常客,爾後順利地混上高雄「和尚廟」中學(雄中)。大體上高中畢業是一個分界點,之前除了教會生活外,其他生活與一般人毫無二致。在這十八年裡,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學鋼琴」!她讓我一頭栽下去到現在。我依稀記得,小時候坐在媽媽腿上,媽媽問我要不要學琴的畫面,那時,上帝奇妙的作為就已經預設了一個伏筆。

以彈琴來服事主
  我從參加兒童詩班便開始了服事之路,現今看起來,那的確是一條很長的預備之路,而且這路現在仍未結束。我從小就會怯場,不喜歡在很多人面前彈琴,甚至只要有客人來家裡拜訪,即便我正在練琴也會馬上停止;可是現在的我,最喜歡的卻是在主日崇拜中為主彈琴,這其中的轉變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鍛鍊,感謝上帝給我很多機會,讓恩典隱而未覺的慢慢加到我身上。
 
  大學聯考時,我只填了八個志願,而且都在新竹,後來也真的來到這裡。我國中時就聽聞「清華」之名,立志要唸這所學校(那時大部分的國中生根本不知道清華是什麼,更遑論立定目標唸清華。)。我國二開始為這件事祈禱,就這樣持續了四年多。

孤單而沈悶的事奉
  可是進入大學後,我很快地發現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離家,單獨地在教會出入。我的服事在這時有極大的轉變,之前在故鄉是鄉下教會,團契、詩班、主日學與主日崇拜的時間都是錯開的,因此我都能夠參與;但是上大學後,那些時段幾乎都重疊,為此我決定專注在詩班司琴上(這是我鋼琴老師的引導)。在大學的前三年裡,我曾經同時身為兩個教會的詩班伴奏,也有一年為神學院的詩班伴奏,可以說這三年的服事,除了彈琴還是彈琴。

  就這樣走過幾無團契生活的三年,因為詩班成員多是中年人,我年紀最小,加上伴奏位置與團員疏離,我感到很沉悶、孤單,無法在眾人面前顯露真正的自己,也不能無礙地表達意見。我常常懷疑這是我想要的服事嗎?到底我來新竹是正確的嗎?我喜歡唱歌,但是在詩班我只能用手指唱;我喜歡在主日崇拜中司琴,但是我的機會卻被敬拜讚美小組獨佔。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的我,對於浸信會和信義會的禮拜又不習慣,這裡的服事,我感覺不到以往那種全神投入的喜樂,只有壓力,讓我與上帝距離更遠。兩個詩班中,有一個指揮是我從小學開始的鋼琴老師,我原本欣喜有這樣的伴奏機會,但是服事觀念不同,加上師生關係,讓我每次練習總是如坐針氈,害怕出錯和不足。而在另一個詩班,卻又面臨苦無指揮的情形,有整整一年,我甚至同時身兼指揮與伴奏,而這消磨了我服事的意願。

重新調整信仰生活
  到了大四,我決定重新開始,來到新竹公園基督長老教會,一個自己熟悉的環境。雖然沒有空參與團契,而在詩班也常是伴奏,但是我有機會接觸不同的事工,而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不同,我願意而且樂意來服事。我開始參與教會的敬拜團,幫忙帶暑期的營隊,更加入了一個大專團契,雖然一切都只是起頭,但是當那股服事的喜悅湧現出來時,自己就會更加珍惜每一刻。

  我重新檢視過往,赫然驚覺到上帝的奇妙,如同我所取的標題,儘管身行在幽暗的山谷,但是處處卻盛開著主恩典的花朵。大學的前三年雖然痛苦,彷彿暗暗無光一般,然而經過三年的磨練,不但司琴的技能增長,以往衝動易躁的個性也收斂許多。我突然了解,若是上帝在這段時間給我很多機會在主日崇拜中司琴,那麼對我並無助益,因為自己的自傲會掩蓋掉單純想為主彈琴的心意,反而變成是在服事自己。

眼見耳聞百合的馨香
  十八年的生命,主給我外在能力的建立,我學琴、參與團契與靈修,聽聞很多奇妙的見證,都豐富了我對主的「知識」了解,那時只是很單純的心,順從地接受教會中的學習,我明瞭當有服事的機會臨到自己時,斷不要拒絕,上帝的時機充滿智慧,他知道何時我最適合做什麼。

  上大學後,主開始修剪我,是極為難過且痛徹心扉的,但是這樣的經歷使主變得真實,我不再只是「知道」主耶穌,而是真切的體驗他,就像是眼見耳聞一樣。從前走在不曾注意到美麗百合的平坦小路,如今走在崎嶇坎坷的山谷中,那濃郁的馨香之氣卻讓人得著安慰。一路走過,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如今這條小徑還在延續之中,走來有時艱苦、有時灰心、有時難過、有時迷茫,但是我確知只要有上帝同行,那麼一切便不足以為懼!
同作者相關文章: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1 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68-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1期  2004年  4月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81
本期主題: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發行日期:2004/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大專工作的獨特性與必要性——牧養長青團契的挑戰
大專工作現象的描述與分析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赤腳大夫」許定田長老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在禮拜中與上帝相遇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我看「成功神學」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基督徒如何看演化論?
跌碎「傲慢」的家訪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漢城街頭的歌聲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魔都」上海行
別傻了,婚前怎麼不是問題?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教會、團契和我
「東北亞和平會議」參後報告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成為另一個保羅
將感動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