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1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漢城街頭的歌聲
關鍵字:
作者/朱榮貴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教於長榮大學)
  今年台灣的冬天特別冷,即使在台南也是一連好幾天又濕又冷。這種天氣使我想起十年前我在韓國的漢城,某晚一個很奇妙的遭遇。12月漢城的夜晚很寒冷,在年輕人最喜歡聚集的大學路旁,有一群人在微雨中唱詩、傳福音。我隨著〈奇妙恩典〉的歌聲方向走去。

  在一輛小貨車上,有五、六位年輕的歌手以搖滾樂的方式盡情的彈唱,喇叭的音量高得近乎刺耳。台下一位年紀較大的中年人,面向著聽眾跪在地上,手拿著麥克風跟著唱,也不時發出激動的聲音。另一位年輕人也跪在地上,有時全身撲伏在地上。

  聽眾都是年輕人,也有人跟著唱,向上空伸出雙手,頭也向上仰,似乎陶醉在音樂裡,也似乎向空中請求、說話。〈奇妙恩典〉一遍又一遍反覆的唱,跪著的人、坐著的人、站著的人的歌聲、表情、動作也愈來愈激動。不但冬夜的寒冷完全被他們驅趕掉了,也似乎在請求聖靈降臨,來與他們同在。耶穌對他們來說,是他們接觸上帝的一個方法。

  在二百多年前基督教尚未大量傳入韓國時,他們和上帝溝通是透過巫堂(即巫師)。基督教提供了一個更現代、更有效、更普及的方式,讓他們接觸上帝。今天在漢城街頭看到的,以歌聲、以感情來感動人的佈道方式,和傳統的巫堂以歌舞降神,基本上是相同的儀式,尋求體驗相同的宗教經驗。從〈奇妙恩典〉的歌中,他們可以更直接表達對上帝的感謝,而且提供一個集體、公開的認罪,以及救贖的機會。

  基督教在南韓很興盛,原因之一是,基督教和民間的巫堂信仰相結合。文鮮明的統一教是一個最極端的例子,雖然有人認為統一教不是基督教。

  耶穌在亞洲不但面貌成了東方人的面貌,思想、舉動都是東方人的樣式。由韓國的例子來看,基督教已經不是西方的專利了。這點我在漢城一個寒冷夜晚的街頭體會到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一樣的復活節 (第 95 期)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第 91 期)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第 87 期)
漢城街頭的歌聲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1 期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56-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1期  2004年  4月 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81
本期主題:大專工作與地方教會
發行日期:2004/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大專工作的獨特性與必要性——牧養長青團契的挑戰
大專工作現象的描述與分析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長青團契與地方教會
流金歲月——走過長青團契與教會的生活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地方教會如何支持大專工作
愛在東榮——當東海長青遇上東榮教會
「赤腳大夫」許定田長老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在禮拜中與上帝相遇
為教會與社區搭一座橋--台南湖美教會社區事工
我看「成功神學」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基督徒如何看演化論?
跌碎「傲慢」的家訪
從猶大出賣耶穌看當今台灣的政治人物
漢城街頭的歌聲
讀冊出頭天?——《但以理讀書法》的暢銷迷思
「魔都」上海行
別傻了,婚前怎麼不是問題?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盛開百合的幽暗山谷
教會、團契和我
「東北亞和平會議」參後報告
張愛玲到哪去了?——神研籌委週記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成為另一個保羅
將感動化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