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4期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每個海洋人的心中都有一艘理想的船——記艋舺教會暑期青年福音隊於西嶼
關鍵字:
作者/沈美華 (理神學研究院教牧諮商碩士生,艋舺基督長老教會諮商社工)
海洋人心中的船
  準備已久的福音隊終於踏上澎湖的土地,從飛機上看到的澎湖沒有高山峻嶺。福音隊的起點是從認識澎湖的地理位置、漁村文化、西嶼教會的歷史開始,我們邀請西嶼人出身的楊禎禕牧師給我們上了一課。他說:「每個海洋人的心中都有一艘理想的船」。這句話從福音隊的行前訓練、兒童營教材的編寫及設計,直到來西嶼帶兒童營,甚至最後回到台北,都一直震憾著我。讓我思考擁有一艘船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理想?我也想了解他們的理想和我有什麼不同?

不一樣的天空
  西嶼教會有兩個禮拜堂,一個是竹篙灣禮拜堂,另一個是小池角禮拜堂。這兩個禮拜堂各擁有不同的景觀,小池角禮拜堂是在聚落裡,從階梯走上禮拜堂,站在禮拜堂的門口,一幅美麗的畫就在你的眼前放映著,一群高高低低的房子全都襯在寶藍色閃著晶亮的海面上。竹篙灣禮拜堂座落在田中央,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能聽到澎湖雲雀優雅的叫聲。來到西嶼,我們幾乎每天拿著照相機、v8,利用等同工煮好晚飯的時間,守在禮拜堂外觀賞夕陽。我想對西嶼人而言,這美麗的大自然是他們的資產,對我們這些「台北俗」來說,可能只是生命中共同美麗的回憶,心想西嶼人應該要更愛這塊土地才是,但我們卻感受到漁村人口嚴重流失,土地好似發出靜默的嘆息。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初到陌生之處,又要小朋友願意來參加我們為他們辦的兒童營,實在是費盡心思。我們為了吸引小朋友參加,在宣傳單上還使用了截角,當天參加的小朋友憑截角可以換取玩具水槍一枝,不僅如此,我們還在每一張宣傳單上釘了一包小王子麵,讓他們有吃又有拿,這一招在內垵的宣傳活動還蠻有效的,來了近三十個小朋友。但在竹篙灣這招卻完全失效,宣傳車繞了村子來來回回好幾趟,很難看到小朋友在村子裡玩。但一看見有小朋友出現,我們整車的人都會興奮起來,大叫說:「有小孩!有小孩!那裡有小孩!」就趕緊衝下車,要拿宣傳單給小朋友,或開始沿著漁村發傳單。傳福音是一件很振奮人心的事,尤其是一群人,有著共同的目標和理想,這十天來西嶼教會這台有十五年車齡的福音車上,每次一啟動總是塞滿這十一個人傳福音的熱情。

上帝慈愛的形象——一個小女孩的故事
  印象最深刻的一天是我們在竹篙灣禮拜堂舉辦兒童營的第一天。早上我們一車十一個人到村子裡宣傳後,回到禮拜堂準備下午的服事。兩點到了,只來了一個小朋友,我心裡很著急,心裡問著上帝:「只有一個小朋友,當然也要開始,但是你真的只給我們一個小朋友嗎?」我來不及等上帝的回應,趕緊想著早上我們經過竹灣國小時,有二十幾個小朋友在體育館裡學跳繩,我請楊承恩牧師跟陳傳道去學校跟他們的老師談談:我們是從台北來作兒童生命教育的,可不可以讓我們去學校?只要給我們三十分鐘就可以了。楊牧師和陳傳道認為可以試試看,就到學校找老師談了。其餘同工留在禮拜堂,有的聊天,有的預備待會的服事,但是我的心裡頓時有種暫停的凝重感。原來我們一直是往前衝的,現在好像不得不暫停下來等候上帝的回應。等候是這麼不容易的功課,即使只有二十分鐘,都讓人覺得如此漫長。我坐在禮拜堂裡,有位同工走近我身旁坐下,問我在想什麼,我告訴她我很想禱告,我希望大家一起禱告。我邀請大家一起手牽手在禮拜堂前,為楊牧師和陳傳道他們與學校老師的溝通,以及我們接下來的服事禱告。當輪到我禱告時,我哽咽著,我的腦中閃過一個畫面,這些漁村孩子從小在民間信仰裡成長,基督徒在村子裡是非常、非常少數的,我們憑什麼藉著一張宣傳單、一包小王子麵、一支玩具水槍就要他們來教會,他們真正的需要是什麼?我不種,怎渴望收成?那時的禱告讓我覺得自己突然變得好渺小。

  「小美老師,妳不要難過,上帝會照顧妳的」

  我們的禱告讓一個從內垸村來的小女孩看到了,楊牧師和陳傳道也剛好從學校回來,他們說老師不能讓我們到學校帶活動。我們收拾好心情上二樓,就開始了在竹嵩灣第一天的活動。那時我的眼眶還紅紅的,這位從內垸來的小女孩,拉著我的手說:「小美老師,妳不要難過,上帝會照顧妳的。」我被這個小女孩的話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我的手搭在她的肩上,只說了「謝謝妳」三個字。在帶兒童詩歌的時候,腦中還會留著這樣溫暖的畫面,小女孩的安慰帶有上帝的慈愛。我的心在微笑,因為我知道,即使孩子很少,但是孩子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愛,他們就會用上帝的愛來回應我們,這是何等美的回應。從那時起,我已經不在乎人數的多少了。

  第二天,楊牧師又開著福音車載著這個小女孩來禮拜堂,楊牧師問她怎麼今天多了四個小朋友,小女孩回答:「因為昨天我看到老師很傷心,所以我騎踏車載她們來我家等,然後一起坐車去禮拜堂參加兒童營,這樣就可以多幾個小朋友了。」

早起賣魚的孩子
  在帶兒童詩歌時,我問了問兒童營裡的小朋友:「你們每天幾點起床?」大家都搶著舉手說:「六點、七點、八點……。」還有幾個小朋友說:「兩點起床。」我很好奇,特別問那幾個兩點就起床的小朋友,為什麼這麼早起床?小朋友的回答讓我嚇了一跳。他們說:「要去幫忙賣魚。」後來我問傳道,為什麼小朋友這麼早就要去賣魚?傳道說:「因為早上要去魚市場佔一個好位子,小朋友是去佔位子的。」漁村的生活真的和我們不一樣,孩子從小被訓練要早起、獨立,她們只是低年級的國小生,兩點起床為的是幫忙家人工作。星期六晚上她們還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參加青年團契的聚會,晚上陳傳道分享關懷的技巧,我偷偷的問那個三年級早起要去幫忙賣魚的女孩:「你聽得懂傳道講的嗎?」她用微笑、點頭回答我。我感覺得出來小女孩喜歡這樣的聚會。聚會結束後,我們與西嶼的青年一起去散步,晚上十點多了,一位青年說:「我要回家了,明天要去賣魚。」我後來發現幾乎每個人都要去賣魚。我問其中一位男青年通常要賣到幾點?他說要賣到早上八點多,然後就趕著去教會作禮拜。我問他那作禮拜時會不會想打瞌睡?他靦腆的笑著。

兩種敬拜
  看看他們想想在台北的我們,半夜兩點,可能還掛在電腦上面不下來,或者才剛是夜生活的開始,在家裡可能都會因為洗碗的問題而與父母起衝突,更不用說作禮拜了。再看看西嶼的青年,他們即便是因為工作而身體疲累,第二天也會到教會作禮拜,這樣忠心敬虔的態度也給我許多的反省。上帝讓我們生長在不同的環境中,我看到在逆境中生活的人,越緊抓著上帝;在舒適環境中生活的人,也許比較容易忘了上帝吧!之於後者,上帝充其量可能只是主日崇拜後留在禮拜堂裡的紀念品。

後記
  回到台北的我,現在可以想像擁有一艘船的漁人,他的夢想是希望能征服海洋。當漁人歸來,晚霞滿漁船,魚兒載滿艙,一幅豐收的景象。我在想,「得人如魚」這句話,對倚海為生的基督徒而言,這不是一個信仰的語言,而是一種生活的實踐。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馬太福音〉4章19-20節)
同作者相關文章:
側寫陳丁財校長——主日學教育達人 (第 92 期)
每個海洋人的心中都有一艘理想的船——記艋舺教會暑期青年福音隊於西嶼 (第 84 期)
愛情——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4 期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63-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4期  2004年  10月 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84
本期主題:鄉土語言衝擊下的教育
發行日期:2004/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語言、文化、意識型態
信仰與語言
教會母語教育的危機與展望
阿扁學客語兼論母語之重要
長老教會的母語立場
變與不變的基督徒知識分子——蔡培火的信心與憂慮
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語
一間沒有圍牆的教會
聖詩中的噶哈巫祭歌
淺談「生態神學」
尋找就尋見?——淺談擇偶之道
慎終追遠 畏天敬祖:一個含糊的字眼——「祖靈崇拜」
走出陰影
安息日的行程表
我們愛,因為上帝愛我們──蘭嶼第一位居家護理師張淑蘭
每個海洋人的心中都有一艘理想的船——記艋舺教會暑期青年福音隊於西嶼
霧社事件述評
從務實的教學提升大學的教育品質
夏令營與我
東海長青在集集
天平上的兩端——執照考試與真實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