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5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今年暑假快結束時,本社社委和編委在例行的事工研討會中,針對如何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一四○週年系列活動」作了深入的討論,並建立以「系列建言」為主軸來協助長老教會檢視並反思其宣教使命的共識。換句話說,我們覺得這本標榜「信仰的、理想的、本土的」刊物對於長老教會的歷史慶典所能提供的最好禮物,就是以追求真理的理想性格來提出符合時代精神的信仰建言。在經過思考與對話之後,我們決定以社會行動、教會觀、族群關係、教育觀、價值觀、教派關係等六個主題來探討長老教會歷經一百四十年以迄於今的不同信仰面向,並自本期起逐一探討這些主題。盼望這些出自真實信仰反省的心聲和建言,能夠幫助長老教會不斷「向上提升」,並且邁向更理想的信仰境界。

  本期主題文稿首篇是鄭仰恩牧師所寫〈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他由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歷程中所展現的不同「教會觀」模式,剖析教會在台灣社會各個層面的參與,已經發展出成熟且整全的宣教理念,但也提醒大家,未來的十年長老教會正面對著比1995年更大的危機和挑戰。第二篇由陳良哲兄寫〈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一方面疼惜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當中並未缺席,成為人們在壓迫中的希望和支持;另一方面又指出,教會將所有結構性之惡過於簡化成來自政治體制。他期待長老教會未來還可以作更具實踐力的社會參與和行動。

  第三篇由張德謙牧師寫〈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他承認過去長老教會對執政的民進黨的確具有較多的支持與同情,然而當今教會應「回歸信仰的本質與教導,認清上帝擁有絕對的主權,凡事以人民的福祉為優先考量」,這也是對前一篇文章的回應。第四篇是林偉聯牧師寫〈眼高手低——從教勢統計看宣教策略與行動力的落差〉,他以圖表顯現有超過半數的教會並未發揮社會服務的功能;教會信徒對信仰內涵的認知和落實差距甚大,這樣的落差由下一篇葉啟祥教師的〈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來回應,他建議教會應有「新形態的組織人才與運作模式」,因為這勢必會決定下一波的宣教成效;有了執行力,任何理想的宣教才有可能。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介紹信仰前輩郭馬西牧師,他一生受教於台灣、日本和美國的神學教育,曾至南洋、中國、日本等地宣教,後半生視當時混亂的台灣政治社會為「傳福音的大好機會」。其終生專心傳道的精神,刻苦又精彩。「潮流.脈動」以阿根廷為實例論述全球化所帶來的災難,在防範操控的因應對策上,信心將是保證「另一個全新世界」成為可能的關鍵,因為信心將保全人類追求完善的意志。「特稿」則是呼應本期的主題文稿,作者認為台灣社會目前正緩慢向「公民社會」(第三部門)前進,而「體內留著民主制度血液的長老教會」信徒應積極投入民間團體,讓社會與國家、市場三個部門共同管理上帝所賦予我們的美好世界。

  時值歲末,本社全體同工在此也敬祝大家有個愉悅的聖誕佳節,並再次以耶穌道成肉身的奉獻精神,回顧和展望我們的美善人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5 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5期  2004年  12月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85
本期主題: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發行日期:2004/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
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眼高手低——從教勢統計看宣教策略與行動力的落差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全新世界即將來臨?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佳里教會的外籍新娘輔導班
禁食與經濟公義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瞳人中的真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坎坷求學路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公民社會的提倡
主日學應該恢復母語教學
青春不留白
那年,我參加SEP……
上帝所賜的禮物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