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5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春蝶工作室負責人)
死纏爛打地追求
  阿賢喜歡上珠妹。

  即使珠妹是國小教師,擇偶條件之一是公教人員為優先考量,阿賢則是一民間企業公司中級主管,珠妹年齡大於阿賢,但愛情來時是不管條件與時機的,兩人的感情之路就在阿賢的死纏爛打、軟硬兼施的追求下展開序幕。

  珠妹生日時一定會收到阿賢的大型花束,如果碰上兩人爭吵,結局通常是花束加上長時間的站崗,只要是阿賢的友人身分,多少都有半夜或清晨被阿賢以電話叫醒,陪著聊天解憂,順便來個空中伴陪站崗的經驗,所以只要說起這段戀情,友人們大多以「有異性沒人性」來自嘲解諷。

  花束、美食、禮物,再加上甜言蜜語,電影小說中的情人表現阿賢可是一樣都沒有少,勤勞(隨call隨到,即使三更半夜也一樣出勤)、肯吃苦(站崗時即使遇臨時雨也抑立不搖,不穿雨衣、不打傘地站在珠妹窗下淋雨,直到她開門願意和好),這兩樣特質讓兩人一路走來,雖然爭執不斷但仍有交集的希望。

為女友報考公職
  交往到一定程度,兩人進入共同生活的考量,珠妹希望他能轉任公教,阿賢一聽,二話不說,馬上報考補習,看在珠妹眼底是既感動又歡欣,阿賢則是足足享受了珠妹的和顏悅色一番,甜蜜在心頭。

  甜蜜的果實是有代價的;他數度私下表示自己工作壓力大,再挪出精力時間來準備應付考試,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更何況丟開書本多年,再重回考場可是倍感吃力,幾度欲打退堂鼓,但每在珠妹的期盼眼神及擔心因此而感情生變的恐懼下,硬生生地吞下苦果,鐵青著臉,硬著頭皮終於進入考場,完成了令人煎熬的考試。

  未待收到正式通知,他自行上網搜尋放榜名單,榜上無名,雖然在考完時自己心中早已有了落榜的準備,但仍難免失落,未待處理失落的情緒,分手的恐懼已如排山倒海般地湧上。

  那幾天阿賢一個人是怎麼過的,我們一直不忍過問,只知道,珠妹很快的在第一時間詢問考試結果,他卻鎮定地回答:「考上了!」考上了?!別懷疑,他真的這樣回答;珠妹聽到回答自然又是一番甜蜜,兩人在一應一答中開始勾勒幸福的美景。

為謊言付出代價
  別以為珠妹只是高興罷了,她將上榜的喜訊隨著公開介紹阿賢是自己結婚考慮的對象散播出去,同時積極地安排長官和他見面認識,阿賢竟然也出席並神色自如地接受祝賀,快樂地享受珠妹的注視和關愛。謊言最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隨著討論計畫的次數,阿賢焦慮與不安逐漸露了餡,她看在眼,記在心,不作聲色的自己上網找答案,一旦知道真相結果,頓時當下如五雷轟頂,只能用絕望到谷底來形容,悲憤難鳴地決定分手。

  這下,他知道闖禍了,雖然在交往過程中,他經常以莫名理由搪塞、解釋自己的行為,每每在被揭露時以後悔的表情、死纏爛打的糾纏,再輔以貼心的禮物換取繼續的機會;但這次,他捅的漏子實在太大了,大型的鮮花送達硬是被退回,電話鈴聲響再久也無人回應,窗口下的長期站崗只有一片死寂沉默以對,他也嚐試要友人出面當說客,知曉內情的委婉拒絕擔任「不可能的任務」,只有三分熟的朋友願出擊,在被潑了幾次冷水後也不敢作聲,那段時間,我們和阿賢相見真的只能用「唉」聲連連來形容。

  後來,珠妹在長官介紹之下,與結識不到二個月的男子匆匆結婚,阿賢在分手後幾度情海波折,至今仍單身。

真實最是可貴
  愛情,讓人著迷,它卻具有比玻璃還脆弱的易碎特質;拿謊言來包裝它,往往只落得傷心流淚的下場,短暫的甜蜜背後是要付出背叛真相的恐懼,代價往往是我們意料不到也負擔不起的。

  真實有時誠實地讓人難堪臉紅,可是它卻是愛情路上的希望,真話不見得會達到我們對愛情的期待,但它能幫助我們在情愛追尋過程,對真實的發生狀況作最適當的反應,不放過任何可能的機會,即使分手也能將遺憾減到最少。

  我不知道阿賢是否能從與珠妹的這段情路中體驗成長,但清楚地感受到謊言的魅惑與殺傷力道。傷心,原來是自作自受的結果,別怪愛情傷人,只能說是自己太輕忽。不過,別絕望地太早,只要肯低頭學習,下個戀情會很快地在路上等著。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5 期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45-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5期  2004年  12月 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85
本期主題:說得多還是做得多?
發行日期:2004/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
看!長老教會──對「社會關懷」的批判性反省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眼高手低——從教勢統計看宣教策略與行動力的落差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宣教力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全新世界即將來臨?
以「道成肉身」的信仰看藝術的情境化
佳里教會的外籍新娘輔導班
禁食與經濟公義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不要讓我們的信仰顯出基督徒狹隘的胸襟
瞳人中的真光——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坎坷求學路
我願緊跟我主——大衛牙科蘇嘉俊醫師
公民社會的提倡
主日學應該恢復母語教學
青春不留白
那年,我參加SEP……
上帝所賜的禮物
尋見靈魂裡的荒漠之地——青年門徒靈修營後的深思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