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6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關鍵字:
作者/黃以文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主日上午,台上的牧師正在講述著詩篇二十三篇,說到上帝怎樣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成為慈愛的牧者。牧師說,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願意住在上帝的殿中,願意在祂的引導下,願意在青草地和安靜水旁享受平安。盈倩聽在耳裡,甜在心裡。的確,自從認識耶穌以後,她就是一直在上帝的保守下,享受安靜水邊與青草地的平安。坐在一旁的男友,這個時候,悄悄地伸過手來,碰碰她的手。屬靈的平安,加上愛情的美滿,盈倩確信,《聖經》的話句句屬實,屬上帝的人日日有平安!一樣在教會服事的男友,最近向盈倩求婚,她也愉快地答應了。他們也一起去找了牧師,開始籌備婚禮。

 就在這個時候,怪事發生了。突然間,有一股莫名的焦慮侵襲而來,強烈、持續、不安的感覺在她身上快速地蔓延。牧師講得正精彩,可是盈倩的心臟卻跳得飛快、胸口悶痛、幾乎無法呼吸、全身微微地顫抖著;忍著忍著,到了牧師結束講道開始禱告的時候,盈倩已經汗流浹背,甚至覺得快要窒息,快要死了,等不及禱告結束,就拉著男友的手,向男友呼救︰「快快……我快不行了,我不能呼吸了!」

教會的弟兄姊妹緊急動員起來,將臉色慘白的盈倩送到了附近醫院的急診室。說也奇快,才掛好號,剛剛那種「快要死掉的感覺」已經退去,呼吸變得平順,臉色也恢復紅潤。既然掛了號,醫生還是幫她抽了血、照了胸部X光和心電圖,結果竟是「完全正常」。

兩個禮拜後的一個週一上午,盈倩到了辦公室,剛坐下來要開始一天的工作,同樣可怕的事情,竟然又再度發生。一開始她隱忍著,死抓著椅子的扶手,想撐下來。但是那個感覺實在越來越強烈,使得她顧不得形象,大聲叫喊著︰「快快……送我去醫院!」同事們經個一番折騰,送她到了急診室,會診心臟科醫師後,結果還是一切正常。

深情的男友,捨不得她受苦,除了頻頻探視之外,還不斷地邀約她出去走走、散心。那天他們來到了百貨公司,一路商討著將來新家的擺設,一路看著寢具家具廚具,心裡正享受著預期的新婚快樂時,那個感覺又來了。這次情形比以前更加嚴重,幾分鐘之內,不只是焦慮而已,呼吸困難、全身顫抖冒冷汗、手腳麻木全都來了,她真的很害怕會死在百貨公司。顧不了手上拿的大包小包,拉著男友的手,死命地往樓下衝,擠過人群,要衝出百貨公司。買的東西沿路掉落,盈倩倉皇驚恐的死命地逃。男友在後面猛追,所有的人都停了下來,臉上充滿了錯愕。之後,一旦男友提議去百貨公司,她便會想起那段可怕的回憶,一口回絕。

從那時候開始,「發作」的情形越來越頻繁,有時甚至一兩天就都會出現一次。她遍尋名醫,做了無數的檢查,還是查不出個所以然來;在家裡、在公司、在路上、在車上、在教會,在任何地方都可能「發作」。盈倩隨時都在擔心,那種恐怖的經驗又不請自來。她整天惶惶恐恐,不敢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不敢坐電梯、不敢出遠門,深怕萬一又發生了事情,沒有人即時送她去醫院而死在現場。男友和家人都已經被緊張兮兮的盈倩弄得身心俱疲,男友甚至開始懷疑,真的要和盈倩走上結婚禮堂嗎?

分析:
盈倩的情況,很可能是恐慌症(Panic disorder)。恐慌症的特徵是在事先毫無預警情況下,突然發生極度的恐懼、害怕和不適感,同時伴隨著心悸、盜汗、顫抖、呼吸急促或窒息的感覺,當事人常會覺得胸痛或胸部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頭昏或頭重腳輕、自我感喪失、脫離現實,這時候一重強烈的即將失去控制或發瘋、死去的感覺會幾乎淹沒個人。身體有異常的感覺、皮膚潮濕或發冷等症狀。這一突來的發作大約在數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很快的達到一高峰,同時患者有一種大難臨頭即將要被毀滅的感覺,而急於立刻逃離現場。發病時患者常到急診室去尋求治療,他們常描述有極度的恐懼、害怕、焦慮,認為自己即將死亡、失去控制、心臟病發作或中風,以及將要發狂等。這樣的症狀,又像一陣風一樣,急速的消失。恐慌症主要在青春期及成人期的早期發生,另一部分人發生在三十五至四十歲之間,有少數病患在兒童期發病,四十五歲以後發病的較少。

恐慌發作常被誤認為心臟病發作或有某些重大潛在的疾病,而做了許多不必要的檢查。百分之七十至九十的恐慌症患者會發生「逃避」(Avoidance)的現象,就是會刻意地避免一些情境與場所,例如怕搭乘飛機、公共汽車,不敢開車或開車上高速公路,嚴重的則害怕一人在家及不敢上街等。另外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五會發生重鬱症。將近三分之一的患者同時有恐慌症及重鬱症兩者存在。另外的三分之二患者重鬱症與恐慌症同時或在恐慌症之後發生。有些病患會藉著飲酒或服用鎮靜劑、安眠藥等藥物來減除焦慮,結果造成了酒癮或藥癮。

  恐慌症是一個慢性疾病,有些病例在突發一次恐慌發作後,相隔幾年後再發。有些則成為揮之不去的惡夢。有的人一週一次發作很規律,一直持續幾個月。有些人在一週內天天有短暫的發作,然後間隔數週或數月沒有發作,也有人在幾年中很少發作。

恐慌症發作的影響深遠,病患經常感到焦慮,他們常把身體上的某一小症狀或因藥物引起的一些小小副作用,預期為一場重大疾病的來臨。
  雖然目前恐慌症已有較先進的治療方法,但仍有二分之一的病患未曾接受過專科醫師的診斷和治療,或者被診斷錯誤。在一些病患中,當重要的人際關係發生變故時,如離婚、死亡、離家在外獨居等,會使其病情加重或復發,由於恐慌症的反覆發生,結果使他們變得氣餒、羞恥、沮喪等。患者由於經常跑急診室尋求幫助,或不斷的看醫生做檢查,而曠職、曠課,最後被解僱或退學。

雖然恐慌症為慢性而起伏不定,但長期觀察,其預後還是很好,國外一項二至八年的調查中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病患預後良好,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仍有一些症狀存在,但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及工作,僅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患者病情沒有改變,而其正常功能亦受到影響。

有關恐慌症的治療,由於醫藥科技的發達,目前已有多種先進而功效優良的藥物,再配合心理治療,特別是其中的「認知行為治療法」,效果更為顯著。如果對於這個疾病能有深入的認識,當不幸又發作的時候,知道自己不至於死,知道怎麼做就會平息下來,幾次以後,就會開始有自信,也就不再凡事驚慌了。如果在你的身邊有這樣的人,請和他一起了解這個疾病,和醫師保持聯絡,持續的就醫監控,平時給予再保證和再確定,提醒他,這個疾病是可以控制的。不幸發作的時候,則要提供陪伴,給予安全感。疾病的發作頻率,將會慢慢的減少;每次發作的強度,將會慢慢的減弱。
同作者相關文章:
鬼附與精神病 (第 95 期)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第 86 期)
醫病的恩賜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6 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54-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6期  2005年  2月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86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發行日期:2005/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長老教會的再出發?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學習型的教會——教會更新的新起步
從宣教師女兒到海外宣教師──蘇祐美師母(侯書德牧師娘)小傳
青春自殺「勿/誤」語?
親愛的,別自責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音樂宣教】乎?
長老教會的神學困境
家,躲風避浪的港灣?
台灣基督徒與兩岸和平
戰爭、軍購與台海安全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王惡到王屋
活得更豐富
北區大專學生工作五十週年建言──長青團契學生看大專工作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為自己出征
搶救客家人的靈魂
日光少年營與我
我的黑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