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1期 台不台有關係
字級調整:

牧者Fun電
懷抱熱情,迎向未來
關鍵字:
作者/劉柏超 (台南大同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其實不論在任何年齡、職業、事件等,熱情的態度,會讓自己有愉快的情緒,並且充滿爆發力和勇氣去面對迎面而來的各種挑戰。

  大學階段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是一個人裝備成年的重要黃金時刻。在大學的四年裡,要把自己當成一顆「海綿」,任何學問、知識、人際操練、組織能力等,都要如同《笑傲江湖》這部小說裡的武功「吸星大法」,全部吸取其精華。但是千萬記住不是照單全收,而是要去蕪存菁,因為在此階段的裝備,往往決定一輩子的方向與成就。

  有兩顆大麥種子,躺在肥沃的春地裡,聽見了大地的召喚,籌思該如何面對可能的機會與變化。

  第一顆種子說:「我願意化成向下扎的根、向上挺的芽,我的根要探進大地的胸懷,吸收它的豐富,轉換為我成長的機會。」果然它真的開始成長!

  另一顆種子說:「變化是危險的,把根探進大地,會變成地鼠的晚餐。把芽伸向天空,蝸牛絕不會口下留情。我還是保持現狀比較安全!」結果它被一隻雞啄食了!

  〈約翰福音〉12章24節:「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人在成長的過程,特別是大學的階段,如同一粒「破土而出」的種子,只有肯冒險、創新,向失敗學習,才會激發生命力與潛能。「潛能」如同一份禮物,包裝在精美的盒子裡,外表的包裝或許叫人愛不釋手,但藏在包裝內的禮物,卻有著更高的價值與不同凡響的驚喜。

激發生命的原動力——熱情
  人應該懷抱對凡事「熱情」的態度。《商業週刊》八八二期中提到一個主題:「熱情」。內文中有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一段話:「A級人和B級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熱情!」根據「全球兩百大企業CEO特質」調查也發現:在十個共同的重要特質中,排名第一也是熱情。在現今競爭激烈的企業中,非常重視工作者面對職場工作時熱情的態度。其實不論在任何年齡、職業、事件等,熱情的態度,會讓自己有愉快的情緒,並且充滿爆發力,在面對挑戰、競爭時有勇氣和能力去解決各種困境。〈箴言〉17章22節:「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這份喜樂的心,就是人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原動力——熱情。

  《商業週刊》八八二期也提到:「熱情的人找的是價值,而非價格!」熱情的英文「enthusiasm」是從古老的希臘字「神」(theos)與「內心」(entos)結合,代表「內心的神靈」,說穿了就是一種生命信仰。而基督徒的信仰,就是一生跟隨基督,將生命交託給上帝來帶領。因為有著如此的信仰,讓人充滿對生命的熱情,所以能夠激發人有正面積極的態度,當遭遇困境、苦難時,能夠堅強勇敢去面對,不是逃避或是怨天尤人,願意面對並且在禱告中交託給上帝。信仰讓我們不容易隨著環境妥協,當別人困在工作、抱怨時,能夠轉換角度思考,並且相信自己也相信上帝。

  「熱情」是一種生活態度,生命再造的原動力,就像保羅說:「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一位在主裡新創造的人,一定也是一位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大專青年面對隨之而來的人生,若能提早確立信仰人生的目標,就會擁有熱情與自信,若能把握住每一次的學習,就能創造機會,在主的帶領下,將會比別人更有競爭力。

確立未來人生的目標
  很多人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問年輕人有什麼目標,往往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或是三五好友們討論去哪裡玩?要吃什麼東西?今天要做什麼事?」答案不是「不知道」就是「隨便」,沒有主見是許多年輕人共同的記憶。很多人活著完全沒有目標。

  曾經有人問羅斯福總統夫人:「尊敬的夫人,妳能給那些渴求成功特別是那些年輕、剛剛走出校門的人一些建議嗎?」總統夫人謙虛地搖搖頭,但她又接著說:「不過,先生,你的提醒倒令我想起我年輕時的一件事。那時,我在本寧頓學院念書,想邊學習邊找一份工作做,工作最好能在電訊業,這樣我還可以多修幾個學分。我父親便幫我聯繫,約好了去見他的一位朋友,當時任美國無線電公司董事長的薩爾洛夫將軍。等我單獨見到他時,他直接了當地問我,想找什麼樣的工作?我心想他手下的公司,任何工作我都喜歡。便對他說:『隨便哪份工作!』只見將軍停下手中忙碌的工作,眼光注視著我,嚴肅地說,年輕人,世上沒有哪一類工作叫『隨便』。」成功的道路是目標鋪成的!是的,有目標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沒有目標的人,生命是可悲,又一定不會成功。
  
妥善規畫時間
  在黑幼龍(2001)的《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中,有一則與「時間管理」相關的例子。在一個課堂上,老師拿了一個大玻璃缸,裡面裝滿了形形色色的大石頭。他問學生說:「玻璃缸裡還放得下其他東西嗎?」同學都說滿了。
 
  老師又回頭拿了一些小石頭裝進玻璃缸內,說:「你們看,看起來是滿了,但仍可以放進一些石頭。現在還放得下其他東西嗎?」同學有人搖頭。

  老師又拿起一些沙子,倒進缸內,又把玻璃缸搖了一下,讓沙子都充滿縫隙。老師說:「現在還放得下其他東西嗎?」同學都說:「應該不可以了吧!」最後,老師拿起了一桶水,全倒進了缸內。他的目的不只是要告訴學生:「就時間管理來說,忙只是一種藉口,再忙,都可以擠出時間來。」

  這個例子還告訴我們,如果你不先把大石頭放入瓶中,那麼你將無法再把它們放進去。那麼,什麼是你生命中的大石頭呢?在排列工作順序時,一定要先做「最重要的事」,再做「重要的事」,然後是「有一點重要的事」,最後是「無關緊要的事」。因為,如果在玻璃缸內先放入一桶水,或許可以再把沙子倒入,或許勉強可以放進一些小石子,但大石頭可能一顆也放不下。如果我們只是花時間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我們可能很難有時間做「最重要的事」。你的信仰、學識、夢想哪個最重要呢?

把握住每次的學習「機運」
  大學生的生活多彩多姿,每一樣事物都會成為一個美好的回憶。不過許多人出社會後,面對現實社會的挑戰,回顧起大學時代的生活,卻驚呼自己過得沒有什麼意義與價值,就是快樂玩四年,學習到的東西相當有限。所以如果我們平時能多花一點心力去學習,比別人多付出一點來成長進步,並開發自己的潛力;當機會來臨時,你也會成為一位幸運的人。

  從前有一位年輕的小提琴手叫托斯卡尼尼(Toscanini),他是維也納交響樂團的成員。雖然他很有天分,可是天生弱視,所以每次練琴時樂譜都要拿到眼睛前面才看得見。為了克服這個障礙,托斯卡尼尼就開始背每一個交響樂曲的樂譜,這樣他就不需要在演奏會時當場看樂譜了。雖然他花的練習時間是其他成員的許多倍,可是卻樂在其中,因為他發現自己更能體會樂曲的真諦;於是他又利用休閒的時間去背其他樂器的樂譜。經過二、三年的努力,他已經可以演奏交響樂團裡的各種樂器了。

  有一次維也納交響樂團到巴西公演,可是在公演的前一天晚上發生了一個嚴重的問題:交響樂團的指揮失蹤了,沒有人找得到他。於是所有成員就馬上開緊急會議,討論該怎麼辦,有些人提議取消演奏,可是也有人極力反對,認為取消演出很不負責任。在議論紛紛時,有人就建議由托斯卡尼尼來指揮,因為他瞭解所有交響樂的樂器。大家都以為這個人在開玩笑,可是托斯卡尼尼居然答應了。在沒有更好的辦法下,大家只好讓他試試看。

  由於他很用心學過各種樂器,他把現場演奏的各種樂器發揮得淋漓盡緻: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托斯卡尼尼須出場謝幕五次才結束,很多評論家都認為這是維也納交響樂團最成功的演出之一。第二天,全體成員便作了一個重要決定:他們把以前的指揮家解僱,並推舉托斯卡尼尼為交響樂團的總指揮,他因此成為當代極富盛名的指揮家。

  托斯卡尼尼在退休後有記者訪問他,在弱視的障礙下還能成為當代的名指揮家,是否會覺得自己很幸運?托斯卡尼尼沈思了一下,答道:「不錯,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我認為要成為一位幸運的人,平時一定要不斷的努力準備。當機會來臨時,你已準備好了,你就是一位幸運的人了。」

回應上帝的愛
  很多信徒總以為服事上帝、回應上帝的愛,是牧師、長執及老年人的事,因為年輕時他很忙,要等到「不忙了」才能來參與服事。何時最「不忙」呢?應該是永遠的安息、離開人世回天家的時候吧!其實服事上帝並沒有年齡、時間、地點的限制,任何人事時地物,都可以服事上帝。況且上帝並沒有在你老了才保守你吧!大學時代出外讀書,許多教會出身的學子就像脫離牢籠的小鳥,青春、活潑、可愛又自由,但上教會呢?哦!NO。好不容易可以脫離父母的管教,離開教會週六、日的束縛,所以高唱:「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因此,教會的年輕人在此階段離開上帝、離開教會生活,實在是很可惜。上大學當然可以多方面學習與嘗試不同的生活,而上教堂並不至於影響學子們多彩多姿的生活,更能在身心靈上得著健全的發展。「忙」是藉口,更是人性的軟弱,也更須要來教會保持跟主耶穌的關係。

  年輕朋友們!年輕不要留白,讓我們在信仰、知識、學識等各方面都充實吧!與你們共勉。
同作者相關文章:
懷抱熱情,迎向未來 (第 9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1 期 台不台有關係 (67-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1期  2005年  12月 台不台有關係 91
本期主題:台不台有關係
發行日期:2005/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客文化面面觀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台客」的信仰反省
台客,有那麼嚴重嗎?——長青團契話「台」
以台為榮
PCT台不台?
以期盼面對苦難的年代——記蔡瑞月的舞蹈與人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文史工作——長老教會最具實力的事工
「文化情境化」到「神學情境化」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過得好最重要!
網路禮拜算不算做禮拜?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從基督信仰淺談同志議題
教派之間的聯合是可能的嗎?——以加拿大教會聯合運動為例
懷抱熱情,迎向未來
信仰之旅
洞察、獻身、突破
讚美飛揚
上帝為我安排的實習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