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3期 異鄉人在台灣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勞工的守護者──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關鍵字:
作者/韋薇 (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
  勞工服務猶如我們信仰的試煉,在勞動尊嚴的昏暗中,我們相信上帝大能的善力會藉著大家的奮鬥不懈彰顯。

「原住民就業服務」現場傳真
  清晨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社工員就已經在台北火車站等候早已約定的幾位阿美族求職者,以便陪同應徵一家公司的工作。雖然許多原住民已經在都會生活許多年,但是大部分人對於初到漢人為主的職場工作,仍是畏怯、沒信心,我們的原住民就業服務社工員除了事先協助準備求職者的儀態、服裝外,求職當天社工員親自陪同案主搭捷運及其他都會運輸工具,因為許多原住民不知道如何搭乘大眾捷運或是複雜的台北公車,因此,社工員首先帶領一次並加以解說,未來原住民就可以有信心地輕鬆使用公共交通設施。

  公司的人事主管一一詢問應徵者的工作經驗及提出工作條件與要求,這幾位原住民不好意思詢問薪資、福利條件,就由社工員在旁鼓勵提問而終於勇敢表達,同時,社工員再度清楚重複人事主任提到的工作要求,確定求職者清楚瞭解並願意遵守。終於,這家公司願意錄用所有應徵的原住民,大家都很高興,社工員另外叮嚀他們在工作上應注意安全衛生的防護,以保障自己的生命及健康,同時請案主們未來多保持聯絡,以便社工員瞭解他們工作狀況及勞動條件是否與錄用時雇主所承諾的條件一致。後來的三個月,社工員持續追蹤,一方面鼓勵他們認真工作,另一方面瞭解他們是否有職場上的困擾,以便適時協助他們去面對。

  類似此種的原住民就業服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南投及大台北地區的三位原住民社工員在原住民失業率高的時候每年服務約一千個失業原住民,近一兩年失業率降低,我們社工員協助約五、六百人轉換工作或是就業,社工員所服務的方式都是非常細緻與尊重原住民。
  
服務「職災受傷勞工」走出困境
  又有一天,我們服務的原住民勞工的親戚發生職災被送往醫院,原住民就業服務的社工員知道後,立刻通知本中心的職災社工員,由原住民社工員及職災社工員一同去醫院探訪,把相關法律保障的職災權益讓職災受害者及家屬知道,並協助他們收集證件等,並轉介法律扶助資源、社會福利資源,協助未來的職業重建。

  社工員在交談中發現案主之妻與前夫所生的孩子時而遭受前夫的暴力對待,因此社工員又努力尋找相關的社會資源,以便保護家暴受害者。通常類似的職災法律協助就需要服務數月到一、兩年之久,再加上職災事件所引發的家庭危機,先由工作員與案家建立互信基礎(爾後再轉介到相關機構),又需要費一段時間、精力及專業服務。在台灣為職災勞工提供直接服務的機構很少,而職災勞工除了需要法律服務外,更需要信心重建及家庭支持,以及另一職場生涯的開拓與發展,職災勞工的狀況與需要與一般身心障礙者不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就肩負起各階段需要的服務,每位社工員平均一年服務約五十位職災勞工(深度服務者三十位)。
  
「我們關心你!」(We Care!)
  一位醫師娘不准他們家的印傭使用衛浴間,因怕得到傳染病,卻要求印傭清掃衛浴間。她命令印傭吃喝拉都在廚房,要求印傭做飯戴手套……,而雇主一家是不進廚房的,醫師娘極度歧視移工,動輒打罵印傭,但卻又需要使用廉價移工。這位印傭忍了一年半,賺回原先支付的高額仲介費,終於忍不住了,而投奔到我們中心求助。工作人員立刻向勞工事務委員會報備,以防雇主報案為逃逸外勞,然後再報地方勞工局檢舉,所幸此位勞工很快地獲准轉換新雇主,而我們又戰戰兢兢地為她祈禱,希望她的新雇主是會尊重勞工的好雇主。類似移工受剝削的案例層出不窮,或是移工遇到超收仲介費、超收國稅、各種不明項目的扣款等問題,都紛紛打電話或是假日來詢問,也會有一些雇主不清楚政府的規定或是遇到勞資問題而來諮詢的。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早在1986年就已經開始為大台北地區的外籍勞工服務,提供勞資糾紛的協調與法律服務,以及提供外勞身心的支持與休閒服務,直到最近幾年增加庇護服務及訓練、文化活動。外勞服務的工作人員需要具備相關權益與法規的背景,並能夠通曉雙語。每年我們深度服務的個案達一百五十位,所舉辦的各項訓練及文化休閒活動則有上一千五百人次,來自各國的外勞都會參加。外籍勞工與我們一樣地貢獻心血與青春給社會,但卻是我們社會所疏忽與奴役的人,我們很感謝有機會能夠為有困難的外勞服務,也促使我們更有使命感倡導政府改善非人性的制度。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成長與特色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早在1971年就成立,由天主教西班牙籍的耶穌會古尚潔神父所創立,可說是一個一直陪伴勞工奮鬥、支援弱勢勞工走出困境的宗教機構,中心由早期二人小組增加到現在的十八位工作人員,1995年負責人由外籍的神父轉為本地的修女擔任,所服務的勞工隨著時代與社會的變化而有不同的焦點,如:工廠女工、戒嚴時代的工會幹部、外籍勞工、職災勞工、原住民勞工、部落原住民產業,但是卻一直與最弱勢的勞工同行,並且大部分都不是信奉天主教的勞工。早期天主教有許多機構都是為本地職工服務,但是現在幾個勞工機構都轉而為外勞服務,僅有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堅持同時為本勞及外勞服務。本中心也是天主教內唯一密切與基督教(尤其是長老教會)的許多關懷勞工具使命感的基督徒合作、與各派工會合作的機構,共同奮鬥走過台灣工人爭民主的階段。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分為本地勞工法律服務、職災致殘勞工服務、外籍勞工服務及原住民就業與產業服務,而原住民就業服務甚至發展到早期培養人才,也就是開闢竹東地區原住民國中生的課業輔導。各組的服務一直秉持藉著直接服務的個案工作、團體培訓,提升勞工權益意識與促進互相陪伴支持的力量,我們從直接服務所遭遇的制度上與結構上的問題,中心與勞工們及其他民間團體或工會並肩呼籲政府修改相關法規及制度,以造福所有勞工。

  對我們而言,耶穌基督臨現在我們所服務的每位勞工及他們家人身上,我們感謝有此機會親近耶穌與撫慰、事奉耶穌,每位勞工的奮鬥與善良、單純使我們見到人性的真、善與神聖,我們的許多法規與國家制度仍是輕忽勞工的人權與勞動保障,甚至愈形惡化,但是勞工服務猶如我們信仰的試煉,在勞動尊嚴的昏暗中,我們相信上帝大能的善力會藉著大家的奮鬥不懈彰顯,在全球化惡性低價競爭的舞台,弱勢勞工似乎被判出局的情況下,我們相信上帝不會遺忘與輕忽每位勞工,他與我們同在,使我們的希望之火長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台北電話:02-23971933韋薇修女
電子信箱:rerumnov@seed.net.tw
郵政劃撥帳號:19093533
戶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勞工的守護者──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第 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3 期 異鄉人在台灣 (25-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3期  2006年  4月 異鄉人在台灣 93
本期主題:異鄉人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6/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那時那地 此時此地
「經濟發展」下的犧牲——移駐勞工與本地勞工
台灣人,你的另一個名字是「以實瑪利」──關心台灣人口販運問題
輾轉埃崙——島上族群融合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嗎?
當外國人遇見「台灣」,有文化衝擊?
勞工的守護者──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帶著使命,好款待出外人
永遠的義工——伊利莎白.偉伯小傳
耶穌疼我,我知道!——我的國外義工生涯
耶穌不立文字,為什麼?——對台灣基督教文化的一些省思
學習者..........Mqbaq!
咱來去 Malawi!
我的夏日回憶——ILT in 2005
我的外籍太太
主日禮拜一定要在「主日」舉行嗎?
do your best!
意外的探險之旅
成長s/
變貌,在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