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6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關鍵字:
作者/李冠呈 (屏東六龜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就是要High
  青少年的聚會總免不了「破冰遊戲」,在戶外是大地遊戲,在室內就是團康遊戲,坊間有許多關於破冰或團康的書籍,可供遊戲帶領者「預先做功課」。藉由破冰遊戲,總是能讓彼此的感情更融洽、氣氛更High,如《聖經》遊戲「挪亞方舟」,可先簡單述說〈創世記〉中挪亞方舟的故事,挪亞是如何被看為義人,其他的人是如何為非作歹,最後上帝決定用洪水毀滅一切,除了挪亞一家八口之外,就是一對一對的動物。當洪水退去後,上帝立下虹彩之約,並且要生物生養眾多,遍滿全地。

  說完再帶入遊戲,請人當挪亞和其他的動物,玩法有點類似「大風吹」,一開始挪亞請動物「上船」,搭肩一個一個接在挪亞的後面,最後當喊出「洪水來了」,便是大家搶椅子的時候,沒有搶到椅子的,就變成挪亞了。

  這種藉由《聖經》故事和遊戲的結合,往往能夠幫助與會青少年記住《聖經》的故事,並且「樂」在其中,還能夠一開始就讓大家專注在聚會中。而在這些熱鬧、歡喜的破冰遊戲中,即便是第一次來到團契或是小組的人,也能卸下心防和大家玩,當然,身邊的人的禱告和溫情接納與關心也很重要。

換你當「小天使」了
  筆者在參加許多青少年聚會或營會中,著實看到「破冰遊戲」的實用性。然而,在遊戲中,總有人必須先當「小天使」,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鬼」。筆者發現大家已經習慣這樣說:「換你當『鬼』了!」這種說法當然不是指對方是鬼,而是遊戲的用詞,該詞已經約定成俗,使用上本來就無可厚非,但是在教會或基督教的信仰中,畢竟「鬼來鬼去」並不是很好,儘管大家沒有特別注意也不在乎,或許有時覺得怪怪的,但畢竟遊戲重點是為了炒熱氣氛,就不會去管這麼多。

  在幾次親自帶領遊戲時,特別以「小天使」取代「鬼」的說法,換你當「小天使」了,發現大家對這個詞的接受度更高,也更喜樂,因為遊戲出局而當小天使的人也更容易接受他的「身分」,是小天使而不是鬼。

  換你當「小天使」了!基督信仰是祝福的信仰,是蒙福的信仰,盼望藉著遊戲中小小用詞的更改,帶來祝福,讓大家都是彼此的小天使,彼此互助、成長,滿有上帝的榮光!
同作者相關文章: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第 124 期)
我還要再來神研班 (第 117 期)
當輔導,你也可以!——神研班輔導心得分享 (第 99 期)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第 96 期)
變貌,在神研班 (第 93 期)
青少年,「輕」少年?——淺談教會青少年的「流失」問題 (第 9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6 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57-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6期  2006年  10月 我的家庭真可愛?! 96
本期主題:我的家庭真可愛?!
發行日期:2006/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擁抱破碎
形式外的愛與委身
從「我」到「我們」——如何經營家人關係
是成長夥伴或是病態共生?
「不一樣」的家庭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處處是溫暖的家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淺談情略說愛
團隊齊事奉,集體結果子──迦勒團隊的事工分享
MSN與火星文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岩前教會的傳奇人物——施佩蘭小姐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從吸毒、販毒到重生得救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讓年輕人有「家」的感覺
伯里斯回頭看──文化送舊的那一個夜晚
E世代青年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