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8期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WTO有多遠?
關鍵字:
作者/蔣宛真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WTO有多遠?
蔣宛真/台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簡介Anti-WTO Action Week
  2005年12月8-18日有幸參加由CCA、WCC及IMCS-AP、WSCF-AP、ASA、ILPSYC聯合於香港YMCA烏溪沙青年營地與香港大學,舉辦為期十天與WTO的G6會議同步進行討論的Anti-WTO會議。會議中以主題的不同區分為三個相關的主軸:

1.由CCA與數個伙伴單位所合辦的全球化經濟公義與永續社會,與會者約二百人,來自二十九個國家。

2.WCC承辦女性生計研討會,與會者約四十名,來自十五個國家。

3.最後三天則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聚集討論因WTO導致「學校私立化」所帶來受教權被交易的議題,與會者近百名,超過十二個國家。這次代表WSCF-AP有來自斯落伐克一名、印度一名、新加坡一名、菲律賓二名、台灣一名、紐西蘭一名,共七名學生,三位女性、四位男性。
  
與會回顧
  在這十天我一直思考著:回到台灣後,我還能記得多少開會的內容及反WTO的主要訴求?又如何使大家也能感受到我們自己也身處其中?

  在三個不同面向的會議中,我們從普世教協的角度,看WTO所引發社會現象和型態的種種;走過第三世界國家婦女在窮困生活中,所賴以為生的產業一點一點地被外來者佔有或吞蝕;最後,我們停在學生的基本教育被服務化、私立化,不再是應有的權利與義務的基本人權時,教會如何站出來說:「不!」
  
WTO在台灣
  2002年台灣加入了WTO,同時亦打造亮眼的國際知名度,從最初想盡辦法要加入到去年(2006年)市場的全面開放,它對台灣產生了什麼樣的變動?對於被社會視為次等公民的外籍移工與新移民女性(外籍新娘)我們也許會說:「社會怎麼了?」但沒有想到這些都是WTO催化全球化的結果。一個好友的弟弟是電腦工程師,從和好友的談話中得知,好友的弟弟不怎麼認同好友參與反WTO會議的舉動,但是卻又同時抱怨:「我不要和印度人一起上班!為什麼他們要來台灣,待在他們的國家不是好好的,幹嘛大老遠跑來台灣找工作?」看來他似乎不是很明白,自己也深受這一波波WTO市場開放的影響。WTO不只是增加市面商品的多元化,同時也加速人力資源的快速流通。WTO離我們有多遠?我們是否感受到了?
  
一個蕃茄罐頭的省思
  回國後,三五好友們相約一起開火共進午餐,用餐時其中一個很開心地告訴我:「這個罐頭煮出來的味道還不賴,料也實在,若從量來看,還比市價的新鮮大蕃茄便宜。」聽了,當然很開心,因為我也是一個省錢第一的人,若能買到料好、實在、價更低的食材,我也會搶著做。但幾分鐘後,心中突然有個想法,便問了一下:「是哪邊的罐頭?」她回答:「美國的。」我不作聲地心中淌血、吶喊:「怎麼會這樣?」原來我忽略了自己也是活在這地球的共同體。當其他國家大量地輸出勞動人口的同時,我們也在其中;可曾試想過,有多少教會的會友是正牌的「空中飛人」,一個個也都成為新一代的新移民者(migrants),到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國家工作,而我們身在其中卻渾然無所覺。這一幕幕的景象,讓我漸漸認同一個想法,只要你定一個價,任何的事、物就會立即商品化,更何況是我們所謂的人力、技術呢!前一陣子的毛巾戰,是否會改變你的消費習慣?去年(2006)4-5月間,又關了多少間的大理石工廠?過沒多久,台灣的醫院所使用的高級醫療手套全部換成中國制,原因很簡單,過去三間供應全球

  醫療手套的大廠在台灣全被人工成本給打死了。你覺得WTO有多遠?

文章背景
  WTO對以農業為主要經濟的國家而言,是一大隱憂,因為以機械生產的國外農產品一進入國內市場,不但以超低價將市場在不知覺中快速佔有,且使其國內農產滯銷率逐年高升,雖有反傾銷條文,但對開發中國家政府的財力是無法負荷的。以菲律賓現況(2005年中)為例,在超級市場販賣的洋蔥中,從台灣進口洋蔥一斤約台幣三十元,但菲國當地洋蔥竟高達一百五十元。試想:只問價格不問產地,你會買賣哪一種洋蔥?順便一提,我們的購買能力是菲國的四至五倍。就我和同行的學生代表談話中了解,在鄉村,有不少的中壯年農民因此賣了田地,進到大都市求生存,但沒想到卻因教育程度不符大環境的需求,最後再次回到老家時,什麼也沒有,只好選擇自我了結生命。而年輕一代的農村青年,一個個都在等著拿護照到國外,尋找一份不拘學歷的工作。這就是我們七年級生從國中時代看到、聽到「菲庸」或是「菲籍移工」他們來台灣求職背後的故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 (第 107 期)
WTO有多遠? (第 98 期)
我的團契生活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8 期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8期  2007年  2月 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98
本期主題:消逝的年代?──二二八之後的台灣
發行日期:2007/2/10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目錄s/
二二八後的台灣
二二八事件之後社會關懷的興起
二二八之後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關係的變化
長老教會與二二八──記二二八六十週年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喚醒土地的古老智慧
新興教會的創設者——廖得牧師
秀才網路前,能買天下物
遇見〈彌賽亞〉
從黃牧師到乎乎姆牧師
十字鹽燈、基督信仰與企業經營
我的雙核心信仰
如果我有一支萬能遙控器——電影〈命運好好玩〉觀後感
〈奇妙的禮物〉前傳
歷史,認同與願景──從以色列人談起
理智與情感的橋樑——聚會中的音樂
憑什麼愛上你?!
WTO有多遠?
讓愛走出去
神研班的故事
東瀛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