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6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關鍵字:
作者/林熙皓 (台灣神學院神學研究所道學碩士生)
  音樂教育是吳威廉牧師娘對台灣教會與社會貢獻頗多的部分。

在台灣服務長達四十年
  1940年以前的北台灣長老教會歷史中,總共有二十七位男宣教師來台灣服務,其中有二十三人其夫人亦隨同來台。這些遠渡重洋的婦女除了要照顧丈夫的生活起居外,也經常參與宣教的行列。其中,吳威廉牧師娘可說是代表人物。在筆者整理、閱讀《加拿大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報告書》、加拿大長老教會機關報“The Presbyterian Record”等相關資料時,發現幾乎每個宣教工作場域都可以看見她的身影,可謂全面性地參與北台灣長老教會的宣教運動,特別在音樂事工方面更有著莫大的影響。而吳牧師娘在台灣服務長達四十年,直到1938年退休返回加拿大。若是以全台外籍宣教師因戰爭關係而全數撤離台灣的1940年為界,1940年以前在北台灣服務的外籍男宣教師的妻子中,吳牧師娘是工作年資最久的。以下將介紹這位具代表性的婦女。

  1892年隨丈夫來台的吳威廉牧師娘,起初便曾協助馬偕做醫療傳道事工。據說吳牧師娘趁患者在醫館外的茅屋下等候看診時,教他們唱詩歌、向他們傳福音,以此來安慰肉體病痛者的內心,可以說是馬偕醫院第一位負責傳道事工者。馬偕死後,醫館旋即停止服務,直到1905年宋雅各醫師(Dr. G. V. Ferguson)受派來台灣進行重開醫院的工作。宋醫師初到淡水時,猶不善使用台語與病患溝通,加上仍缺乏相關醫護人員駐於醫館協助宋醫師看診,因此,已待在台灣十餘年、曾協助醫館事務的吳牧師娘便同時擔負起翻譯、看護、配藥等工作。即使後來烈以利姑娘、安義理姑娘來台灣,醫院裡的福音工作由兩人擔負起,但吳牧師娘仍舊繼續熱心的從旁協助。

栽培台灣本土音樂家
  音樂教育更是吳威廉牧師娘對台灣教會與社會貢獻良多的部分。淡水女學校創立後,她便長期投入於該校的音樂教學,毫無保留地貢獻心力於指導學生學習樂理、歌唱與管風琴。此外,在男中學她也展現、善用其音樂方面的長才,指導該校的音樂課,據說當時吳牧師娘早上在男中學、淡女及神學校上音樂課,中午以後教導各組級的聲樂,下午三點半之後再繼續樂器方面的教導。因著吳威廉牧師娘積極投入該校的音樂教育,才得以自該校的學生中啟蒙了陳泗治、駱先春等日後的台灣本土音樂家,使得吳威廉牧師娘在音樂方面的貢獻一直為後世所褒揚與緬懷。男中學在音樂方面的能力與表現獲得了提升,1926年組織了號稱台灣的第一支合唱團——淡江中學合唱團,到日本、韓國進行巡迴演唱,其表現得到許多讚賞,而陳泗治、駱先春等人正是該團的成員之一。曾接受吳師母音樂方面指導、之後擔任淡江中學校長的陳泗治先生曾回憶道:
  
  有一次她教我彈了鋼琴後,以非常慎重的語氣對我說:「在音樂上無『大約』之事。」(There is no just about in music.)她對音樂的態度及精神正如此一句話,這是我最欽佩她為音樂教師偉大之處。……因吳師母有這種對音樂之態度,台灣教會之音樂基礎始有今日之鞏固。

  陳泗治、駱先春等人都是對台灣或教會音樂界頗具影響力的音樂家,由他們諸位再輾轉培養訓練出來的音樂人才多不可數,且成為台灣在西洋古典樂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分子。若說吳牧師娘是西洋古典樂得以在台灣發展的重要元素,恐怕一點也不為過;而吳牧師娘在音樂教育方面的貢獻,更是得到日本政府以頒發獎章的方式予以肯定。

台灣北部教會音樂之母
  到了禮拜天,她也未因為週間的忙碌而選擇休息。她加入大稻埕教會的主日學教學行列,在本地婦女的協助下,進行詩歌、故事、搶答、讀《聖經》等主日學課程,且還自加拿大引進「滾捲畫」等主日學教材,使教學更活潑,提高孩子們學習的興趣與意願。而吳威廉牧師娘也在此發揮她音樂的專業能力,改編了加拿大教會主日學所唱的詩歌、填入以「耶穌愛我與眾人」為主題的中文歌詞,讓小朋友來吟唱;她也曾為大稻埕教會的主日學及幼稚園寫了首主題曲,以吸引兒童對教會兒童事工的注意與興趣:

來吧!看看我們的大稻埕幼稚園
我們喜歡去大稻埕主日學
來和我們一起去大稻埕主日學吧!

  她也創作供教會於禮拜時吟唱的詩歌,如《舊聖詩》中的〈咱當來吟詩,吟詩讚美耶和華〉、長老教會目前使用的《聖詩》中第三一七首及四六七首,都是出自她的手筆、且直到現在仍膾炙人口的詩歌。無怪乎教會界賦予她「北部教會音樂之母」的美譽!更有人認為台灣長老教會曾被世界眾教會稱為「愛唱詩的教會」,也是深受吳牧師娘的影響而來。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6 期 我的家庭真可愛?! (53-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6期  2006年  10月 我的家庭真可愛?! 96
本期主題:我的家庭真可愛?!
發行日期:2006/10/10
編者的話
目錄s/
擁抱破碎
形式外的愛與委身
從「我」到「我們」——如何經營家人關係
是成長夥伴或是病態共生?
「不一樣」的家庭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處處是溫暖的家
基督信仰對家庭有願景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淺談情略說愛
團隊齊事奉,集體結果子──迦勒團隊的事工分享
MSN與火星文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岩前教會的傳奇人物——施佩蘭小姐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換你/妳當「小天使」了
從吸毒、販毒到重生得救
從〈創世記〉看家庭的衝突與建立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讓年輕人有「家」的感覺
伯里斯回頭看──文化送舊的那一個夜晚
E世代青年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