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1期 人權今昔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透過這部戲,讓我約略探見基督信仰與華人民間信仰不單有差異性,也有共通點。
關鍵字:
作者/林熙皓 (牧師,花蓮大專學生宣教中心工作者)
 
每個生命的遭遇,是跨越宗教的
 
前陣子,學生之間議論著〈通靈少女〉這部戲,而且頗多人推薦我看這部戲。身為日劇控的我,要在忙碌的生活中追日劇,都已略感吃力,要另外找時間看這部台灣與HBO合製的六集劇作,一開始實在提不起勁。直到端午連假,在轉電視時剛好在HBO頻道看到,才一腳掉進〈通靈少女〉的世界裡。
 
這部戲描述主角謝雅真(郭書瑤飾)是個天生有通靈能力的十六歲少女,由於父親早過世、母親在國外工作,因此由宮廟廟公照顧,並且學習如何成為一位為人指點迷津的仙姑。
 
乍看之下,作為基督徒,應該很難感受、理解這部以華人民間信仰為背景的戲作;況且聖經禁戒接觸亡靈!但是,我看了六集、竟然哭了五集!因為無論是帶著疑惑、誤解與遺憾的愛情,父母失和下的親情,或是從不理解且排擠對方到彼此接納支持的友情,權力鬥爭暗潮洶湧的政壇,乃至於未能好好說再見的死離等主題,這些劇情,都曾經在我自己的生命中上演過,對於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相信也不陌生。換句話說,每個生命的遭遇,是跨越宗教、沒有信仰之別的,或許差異僅在於各自用什麼方式來尋求慰藉與解答。再者,透過這部戲,讓我約略探見基督信仰與華人民間信仰不單有差異性,也有共通點。
 
不同信仰之間的共通點
 
雖然許多人認為基督信仰與民間信仰還有個明顯差異,就是行善的原因,基督教是「回應上帝早已賜給人的愛與呼召」,民間信仰則是「積陰德以換取神明的護佑」,不過,一方面在聖經與基督教歷史上,似乎從未排除依靠行為來獲得上帝保護祝福的看法。舊約常有「你若行善,上帝就祝福」的經文(〈申命記〉是最典型的經卷,可參考申命記十一26-28);引發宗教改革的贖罪卷,乃至於當今不少教會教導會友要十一奉獻及服事,這樣必能得到上帝更大的祝福,都呈現出靠行為來換取上帝保庇的觀念和心態。
 
另一方面,劇中女主角時常被扶養照顧她的廟公提醒:妳是「帶天命」的人,是因為上天賜予通靈能力,所以才能成為萬中選一的仙姑,若是不好好回應這天命,可是會遭到報應的。善用上天賜與的能力,好好回應上天給與的天命,這不正與聖經中「人要照著上帝所賜的恩賜與呼召而活」(林前七17)相呼應嘛!HBO播出該劇時,有附英文字幕,它便是用calling、也就是基督信仰中所謂的「呼召」來翻譯詮釋「帶天命」這個詞。簡言之,「帶天命」反映出民間信仰可能也存在著「回應上帝早已賜給人的呼召」之概念。
 
基督徒都明瞭:了解、回應上帝的呼召,從不是件簡單的事。劇中女主角也有類似的狀況。她做為宗教從業人士,在自我的困境、掙扎與懷疑中--包含宮廟工作與學業的衝突,且自己通靈特質不被人理解、甚至曲解,造成了隔閡和霸凌;在身心疲憊、又不是非常確定自己使命的情況下,為了宮廟的營運及人情,被迫繼續服務有需要的民眾等等,女主角顛簸地找尋著自我與天命兩者的意義和平衡點。而在一次又一次協助他人解決靈性與生活困境的過程中,女主角對於自己的掙扎與困境有了新的體悟;在朋友的支持及陪伴下,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看見。
 
同樣是宗教從業人員的自己,對這樣的劇情,非常感同身受。即便我們是在確信或感受到上帝呼召的情況下,經由神學院的考試及三年的培育,成為了傳道人,但是,在服事的過程中,難免有懷疑自己的呼召與能力的時候,有自我掙扎矛盾的時候。在那樣的時刻,除了仰望信靠上帝外,若是有好的、適合的支持團體陪伴著,當我們的好聽眾,容許我們軟弱,甚至有位有智慧、有愛心的前輩扮演類似督導的角色--就像劇中的廟公那樣,或許我們可以像女主角一樣,在顛簸中成長,且能繼續跟隨基督、服事眾人吧?
 
看見傳道人的處境
 
此外,我認為〈通靈少女〉可以當作討論牧會工作倫理的素材。舉一個令我頗有感觸的情節:廟方為了滿足營運需要及民眾需求,因此屢屢要求女主角翹課、或是放棄休假,當女主角因為私事或低潮而暫停廟裡的工作時,廟方及民眾大多無法接受,廟公更會以「妳是帶天命」的理由,要求女主角扮演好仙姑的角色,盡快解決民眾的困難。
 
為女主角感到心疼的同時,也發現這與教會傳道人的處境很相像!一聽聞會友有任何狀況,傳道人需隨call隨到;有些傳道人為了滿足教會的需要或期待,於是自願或被迫減少休息的時間;我在神學院上牧會學的課程時,曾聽一位資深牧者說:「傳道人休什麼假?我都不休假的!」似乎傳道人得像7-11一樣全天候待命服務,才是好的,才算是有認真回應上帝的呼召。可是,當傳道人將時間、心力都奉獻給教會,換來「忠心服事」的肯定時,傳道人的家庭、私領域和休息常常被犧牲,耗損身心的大有人在。究竟工作服事與休息之間的平衡點是什麼?傳道人與會友要如何理解及拿捏?這是個不易解、需要教會好好思索的實際問題。(甚至有無可能成為宗教對話的主題呢?)
 
何謂順服上帝
 
在劇集的最後,有一幕讓我看見「何謂順服上帝」。一位議員仗著有錢有權,想要廟方屈從他的要求,甚至最後要求仙姑拯救她癌末的妻子,且不惜動用暴力。就在雙方在廟裡吵起來的時候,九天玄女附在女主角身上,向議員啟示:
 
生死有命,天有定數。你太太的時間已經到了,你能做的就是誠心發願,懺悔,莫再強求,你做的一切,上天都看在眼裡,到頭來,天會決定一切。
 
我過去總以為民間信仰是個「滿足信徒自我中心、把神明當阿拉丁神燈」的宗教,神明若是無法滿足信徒需要,神明的雕像便可能被斷手斷腳、淪落荒郊或溪水裡,信徒對神明少有順服可言。但實際上,這只是華人民間信仰現象的一部分,並非全貌,或許民間信仰的神明也會像劇中情節一樣,顯現並教訓人「你要順福我、順從天命」。
 
反思教會,我們常說要順服,越來越多教會教導會友要順服,但是,教會的教導與要求,是真的引領信徒順服上帝嗎?抑或是只順服了教會裡握有權力的人、屈從了權力,按德國女神學家佐勒在《想像與順服》書中論述的:順服的是私人關係,實際上並非順服上帝。有無可能教會所要求的順服,其實〈通靈少女〉中的議員相差無幾?即運用自己的權力,有意或無意地綁架了上帝,並且用「挾天子以令諸侯」之姿,號令會友乖乖聽話,實現握有權力者的自我夢想,並且減少批判與反對的聲浪,好證明領導階層的能力價值、理念正當性、或是自己有在順服上帝。
 
究竟何為順服?我想,女主角說的這段話,正提醒我們:順服上帝的意思,就是相信上帝一定有祂計畫,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人無法、也不應靠自己的力量改變上帝的意念。不過,這並非指我們無須採取任何行動,只要守株待兔即可,女主角說要「誠心發願,懺悔」,我認為這就是基督信仰所說的「用心靈與誠實敬拜上帝,真誠地禱告,認罪悔改」,簡單地說:轉向上帝,並且信靠祂的預備及帶領。(順帶一提,佐勒女士的《想像與順服》這本小書,對順服這命題有很精彩的討論,值得一看!)
 
〈通靈少女〉這部戲,讓我有機會跨越宗教的邊界,稍稍一窺華人民間信仰的內涵,發現原來它並非完全與基督信仰牴觸,而是存在著共通點,並且帶給我好些對於基督信仰和教會現況的反思。相信這是部讓每位觀眾有感動、有收穫的好戲。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1 期 人權今昔 (58-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1期  2017年  8月 人權今昔 161
本期主題:人權今昔
發行日期:2017/8/10
人權今昔
從〈PCT人權宣言〉到解嚴
自由─給劉曉波的安魂曲
解嚴30年看言論自由今昔
再思 〈PCT人權宣言〉:
原住民權益運動今昔:一位原住民青年的觀察
以卓越突破恐懼:香港特首選舉之後的狀況,教會何去何從
嚴謹幽默的主角
我所認識的張哥
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赴日追逐留學夢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愛與生命的重量
敬畏上帝的鄭澄洲長老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咱若欲做朋友,頭先愛先互相了解
【讀經筆記29】新版本聖經哪會加兩句話出來?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讀經的美麗:淺談神研班與大靈班
東亞為何躁動——同婚、街友與其他
徵召「聖誕特使」-來自孩子的愛,溫暖監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