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3期 士師記 Re : turn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我們期盼藉由研讀士師記,幫助與會者跳脫過去的經驗,重新認識這卷「陌生的熟悉經卷」——反思、檢視我們的社會處境與生活實況。
關鍵字:神研班  士師記 
作者/林熙皓 (花蓮大專中心主任牧師,第 61 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總召)
跳脫與延續

或許對一些曾參與過神研班的人來說,2024 年第 61 屆神研班選「士師記」作主題研讀經卷,是個令人驚奇的事。
 
首先,過去神研班選讀的聖經經卷,通常是創世記、福音書和羅馬書三者輪流——僅有少數幾屆不是以它們為主題,例如啟示錄、以賽亞書、但以理書、使徒行傳、哥林多前書和出埃及記等,而這些經卷也僅在神研班出現一兩次而已——之所以是這三卷書,很可能跟最初神研班創辦時的處境與目的有關:察覺到教會青年、大專學生對聖經的認識不足,而創世記幫助人認識上帝的揀選、立約、拯救及創造;福音書引導我們認識耶穌這位基督信仰核心者的言行;羅馬書則是保羅有系統地整理他所理解的基督信仰,整合了立約、耶穌的救恩等等觀念(這也塑造了近兩千年基督信仰的主體)。
 
今年為何跳脫慣用的創世記、福音書和羅馬書,而選擇士師記呢?筆者認為原因之一,其實也是延續前述的神研班目的:同樣察覺到教會青年、學生對聖經的認識不足。
 
多數人對士師記的理解,大多奠基於主日學留下來的印象,而主日學教材至今仍持續將士師們塑造為英雄,並鼓勵、教導孩子要效法他們「信靠上帝的榜樣」和「英勇的領袖模範」。但實際上,士師記的人物及內容是「不斷向下沉淪」的!換言之,我們透過主日學所認識的基甸、參孫,甚至被希伯來書稱讚有信心的耶弗他,其實都大有問題。若教會較少提供這角度的教導和反思,或我們抱著「我已經知道士師記在說什麼」的心態,而沒有給自己機會,去看見士師記乃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回轉中向下沉淪」,我們便失去了檢視生命、反思信仰的極佳機會。
 
因此,我們期盼藉由研讀士師記,幫助與會者跳脫過去的經驗,重新認識這卷「陌生的熟悉經卷」;更重要的是:延續、發揮神研班的另一項精神——反思、檢視我們的社會處境與生活實況。
 
現代個人主義與士師記

許多人觀察近幾年的大學生,乃至於剛出社會的青年,發現他們有項特質越來越鮮明,那就是「個人主義」。
 
具體而言,越來越多年輕人重視自己的權益以及喜好,卻未必對等看重與這權益相關的責任和義務,也較忽略所在群體的需求,甚至抗拒接受群體的要求與規則,認為那會壓抑他們自身的權利及自由。面對不喜歡的事,他們未必會跟相關者反映,討論該怎麼處理,而是選擇不做,甚至以網路公審的方式來處理。他們希望他人能理解、接受他們的想法及感受,卻未必期許、要求自己也要以同理心對待他人,以致容易忽視、壓抑他人的需要。不少年輕人認為學業以及未來就業的意義,僅是「為了日後自己會有好生活」,而沒有想到自己的所學所做,其實能夠帶給他人幫助和幸福,並且創造出與他者共生共好的世界,即聖經所言:充滿平安、喜樂與自由的上帝國。
 
這些個人主義現象,令我們聯想到士師記的關鍵片語:「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十七 6、廿一 25,和合本 2010)雖然這片語到士師記後段才出現,但事實上,士師記裡反覆悖逆上帝,並因而受苦、呼求上帝拯救的以色列人,以及基甸、亞比米勒、耶弗他和參孫等常被視為英雄,卻又做出諸多詭異舉動的士師們,還有十九到廿一章一連串可怕又荒唐的殘暴殺人事件,豈不都是因為他們「行自己眼中看為對的事」,導致士師時代向下沉淪?而個人主義是否某個程度也正類似「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
 
我們期盼透過神研班研讀士師記,在上帝的靈與上帝的話語相輔相成的動工下,使參與者一方面借鏡士師記,反思、檢視充斥個人主義的現代生活,一方面呼應第 61 屆神研班的主題「Re: turn」的意涵之一——回轉歸向上帝,使我們在當今亂世中,避免如士師時代那樣的向下沉淪、深受其害。筆者更認為個人主義的現象,絕非年輕人們無端自然發展出來的,而是深受我們這些大人主導的社會與教會影響所致!換言之,我們這些大人應深切反省:究竟我們塑造出了什麼樣的家庭、教會、社會、教育,提供了什麼樣的榜樣,以致越來越多年輕人走向個人主義?
 
從士師記再思領袖與領導

二十一世紀以來,從越來越多牧者強調「領袖」這字眼、不少教會開辦「領袖課程」、數個特會的名稱標榜「領袖」、欲培育信徒成為教會內外的領袖,台灣教會界重視「領袖」的程度,可見一斑。或許其背後有一重要動機,是想透過基督徒成為某方面具影響力或占一席之地的領袖,來影響教會及社會,讓兩者成為理想中的模樣——例如眾人信主、成為基督徒、教會復興;另一方面,不僅是教會,社會裡的各單位也都相當重視領袖,因此領導課程、相關書籍從未少過,且持續增加。
 
我們也期盼所牧養的大專生能成為領袖——不是求個人功成名就,而是求認識並回應上帝的恩典及呼召,好讓這世界更貼近上帝喜悅、應許的上帝國樣貌,使所有受造物之間,以及與造物主之間得以共生共好。這便意味著我們須要有機會和大專生們一起再思什麼是領袖?何為領導?
 
相信士師記正是很好的切入點。從俄陀聶到參孫,有回應上帝呼召、領受恩賜,且值得我們學習的士師,也有可做為負面教材,讓我們得以探索、反思為何會走偏的士師。第 61 屆神研班的籌委亦依據領袖、領導的主題,規劃了「從心理學談領袖特質與自卑情結」、「企業管理與教會管理的反思」、「完美的人才能領導嗎?」等等工作坊,等著和即將來到神研班的夥伴,透過士師記以及上帝所賜的各樣學科智慧,一起探索、思考可能的答案,好引導我們成為合乎上帝心意的領袖。
 
結語
 
以上是第 61 屆神研班選讀士師記的原因與期待。這是大專牧者及神研籌委們的想像,但上帝所賜的,常常超乎我們所求所想。很可能你會在這場一年一度的饗宴中,透過小組對話討論、精彩的士師記主題專講,以及自士師記衍生而來的工作坊,乃至與人不經意的分享,領受上帝的靈帶來的啟發和感動,看見指引生命的方向,得到信仰的養分。願我們有機會在 2024 年 1 月 29 日到 2 月 3 日於新竹聖經學院相聚,更與上帝會遇!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3 期 士師記 Re : turn (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3期  2023年  12月 士師記  Re : turn 193
本期主題:士師記 Re : turn
發行日期:2023/12/10
在神研班讀士師記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從基甸的一生談自卑情節與真正的領袖
後殖民詮釋進路的士師記:逆寫迦南原住民族圖象
排灣族婦女閱讀底波拉故事
失落的女史:士師記的閱讀筆記
回轉與重塑之路:以韋爾斯「現編倫理觀」解讀參孫的負面敘事
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鄭兒玉文書與其人其事
在不同時代裡的離俗人(拿細耳人)
當權力背叛人民之時
成為盼望與拯救的記號
一位母親執意要吃的「麵包」:馬太福音十五 21~28 之反思
你所捨棄的,你明白嗎? ——讓流行文化成為人文涵養的試金石
多樣性(Diversity)
關係看著台語漢字袂曉唸 ê 這件代誌
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ㄋㄢˊ巡啟程,安啦!
彼此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