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3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當意念改變,似過往雲煙
關鍵字:
作者/陳酒 ()
「我一不小心失去的情感,說來遺憾;
就把我不願想起的過去,丟向天際,一覽無遺,不再神秘。
想起初相見,似地轉天旋;當意念改變,如過往雲煙……」

  風,那天你幽幽地訴著想要和小淳分手,我心中竟不自覺泛起二十多年前梁弘志作詞作曲的《變》。你極力辯明著你倆個性如何不合,不斷承受著彼此加諸的傷害時,我其實很想叫你閉嘴!不只是你一直干擾我心中悠揚淒美的旋律,更因你拿「個性不合」來推搪分手的決定,實令我打心底升起不耐和厭煩。你怎可能不知道,「個性不合」從來就不夠格作為分手的理由,它頂多僅是藉口而已。

  當你說「個性不合」時,是指個性不一樣所以合不來呢?還是,因個性一樣故生厭無趣?其實,前者因為不同,在用心磨合下會有很豐富的呈現;後者則因為相似,在熟悉經營中會有很窩心的默契。個性相同與否,或許是進入二人世界待努力的功課,卻絕不會是愛情跨不過的阻礙。

  我們十幾年的朋友了,難道我會眼睛脫窗到看不出來,這些日子以來,你的心思早就被你公司那個新同事攫掠俘虜。但既然你堅持不是這麼回事,我也不想多爭辯;只是遺憾我們至交一場,你竟不明白我對分手的看法!我甚至不反對你因第三者介入,決定和現在的女朋友分手。基本上,你和小淳男未婚女未嫁,沒有婚約也不曾逾矩,為何不能分手?然而,你既已移情別戀愛上第三者,就應像個男人坦然承認,深深致歉就是了!推託些五四三,誰對誰錯,作啥?

  風,雖說我不反對你因第三者介入而分手,但我要提醒,你絕不可僅僅為了那第三者的新鮮感,就貿然放棄原來經營的感情。因為,這世上永遠會有更新鮮的女孩,如果你只是墮落地追逐新鮮感,保證你會一輩子處於分手的痛苦中。

  你若真的為了那女同事要跟小淳分手,請細細思量分辨,你是認為她有比小淳更適合你的特質。但即使你如此確定,我仍要提醒,適合與否往往還是得交往以後才能知道的。取此捨彼之間,並不似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踏實把握。

  換作我自己,是否結束一段感情、是否分手?所考量的不會是新鮮感,亦不是個性、興趣,而主要是價值觀,即兩人的價值觀能否相符?因為價值觀不但決定一個人的生命方向、生涯規劃,更絕對性地影響一個人對其資源的規劃,這包括時間、金錢、精力等運用;不但如此,生命中一切的優先順序亦是取決於價值觀。兩個人若要相攜相惜走一輩子,價值觀絕對是最核心要考慮的因素。

  我想你和小淳分手一事應已成定局。請你一定要在適切的時機和場合,溫柔卻清楚地表達。不要畏首畏尾模糊地懸拖在那裡,徒讓小淳有錯誤的期待。雖然感情分合的事不見得有對錯,亦不能勉強;但站在朋友的立場,我會很期待你能向小淳致歉,畢竟她真是無辜的受害者,我可以想見她的反應會有多驚惶、無助、憤怨…。風,我們那麼久的死黨,這事我還是會挺你的;但請你展現男子漢的氣概,好好處理你和小淳的分手,畢竟你們在一起也四年了,那會是很大的傷害。

  我會勸你不要那麼快和那新同事正式交往。風,你才剛結束一段感情,請你要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給自己一點兒反省的空間。回顧你原本的這段感情,你有什麼成長?有什麼學習?有什麼做錯或可能改變之處?接下來,你更要認真思考一下你到底想要什麼?你其實很在意什麼?你對未來的配偶有什麼期待和要求?你所不能容忍的又是什麼?

  風,不管你以後跟誰在一起,請你要認真交往,不能僅跟著感覺走。兩個人交往是需要戮力了解彼此的,包括性情、喜好、成長背景、交友狀況,思考模式、生涯規劃,還有他和家人的相處模式也很重要。因為,你以後可能就是她的家人;當然,上述一切的底層基礎就是價值觀。

  在彼此了解的過程中,你們還要嘗試能否彼此交託;要進入二人世界,就無法一味地保護封鎖自己,把自己交託給對方,誠然會有受傷的風險,但這卻是進入愛情關係必須邁出的關鍵一步。另外,你還要仔細評估,你們能否且願意接納對方,所謂接納當然就包括許多自己不喜歡、陌生、甚至討厭的部份。接納對方同時意味著自己要改變,甚至得經歷破碎。然而,願意破碎自己接納對方,這正是愛的真諦,不是嗎?

  風,談戀愛不能僅跟著感覺走,激情會褪色,熱戀會消逝,感覺是不可信任的。但如果願意不斷地彼此了解、交託、接納,而且兩人一起成長,這愛情卻是可長且久,餘韻不絕。

  只有愚者才自以為能言說愛情,因愛情如人飲水,無非是冷暖自知。即使如此,做朋友的仍強要多嘴費舌,希望你和小淳這段感情的結束,是健康、正面而有情分;也期待你下一段感情,是你真正幸福的開始。

  我的老友,我會不斷為你禱告。

陳酒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意念改變,似過往雲煙 (第 10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3 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3期  2007年  12月 阿拉?佛祖?主上帝? 103
本期主題:阿拉?佛祖?主上帝?
發行日期:2007/12/10
真宗教‧真合一‧真和平
目錄s/
從普世觀點看宗教對話
現代伊斯蘭與宗教對話
宗教對話有助於化解宗教衝突嗎?—— 一個基督宗教的觀點
在他人身上發現天主——馬天賜神父的宗教交談之路
在生活中對話‧在合作中對話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理性傳統與宣教遺傳看宗教對話
上帝的選民
李嘉嵩牧師和岡仔林的早期教會和信仰
從〈當聽天使在吟講〉到〈平安夜〉故事的流傳
與神的福音錯身而過的鬼才——淺談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切支丹作品」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台灣民間宗教的儀式代表什麼?
敬拜讚美與長老教會
向未信者「傳福音」?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魚香茄子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當意念改變,似過往雲煙
需要被關心的學長姊
我參加「真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