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3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關鍵字:
作者/林熙皓 (台灣神學院道碩三)
※ 盧安達的大規模種族屠殺
  位於東非的盧安達與許多非洲國家一樣,都曾是歐洲列強的殖民地。一次大戰後,原是德國殖民地的盧安達,被國際聯盟交給比利時管理。盧安達1962年獨立前,比利時採取「分而治之」的統治手段:故意優厚對待圖西族,讓僅佔人口15%的圖西人不但在教育方面有優先的機會,且獲取較多的官員職位;相較之下,境內的最大族——胡圖族則飽受貶抑。比利時甚至印製族群卡,作為區分兩族的識別證。種種作為,讓原本因通婚雜居而逐漸淡化的族群意識被激起,最終引爆胡圖人於1994年大規模屠殺超過一百萬名圖西人的慘劇。

  本書作者伊瑪奇蕾正是被迫害的圖西族成員之一。家庭狀況小康的她,父母親都是頗具聲望、政商關係良好的教育工作者,雖身為圖西人,卻也與胡圖人關係密切、親和。作者和兩位哥哥也都有機會受高等教育,算是盧安達的知識精英。但是,這一切都在胡圖族瘋狂的刀舞下破滅。

  伊瑪奇蕾小時候就已感受到種族區隔與歧視,小學老師採用「種族點名」,讓尚以為大家都一樣的伊瑪奇蕾遭受老師的責罵。事實上,「種族點名」是當時由胡圖人掌控的政府推動「族群平衡配額計畫」的一部分,目的是不讓人口較少的圖西人進入高中、大學受教育,好使圖西人永遠淪為次等公民。幾經努力,伊瑪奇蕾終於成為少數能進入大學的圖西人。但也就在那時,她的生命遭逢空前的傷害與考驗。

  那時被胡圖人掌握的廣播電台總是灌輸著仇恨的訊息:圖西人組成的「愛國陣線」像動物般地住在森林裡,吃人肉、與猴子為伍、頭上長角、非常邪惡,盧安達人得提防這些「叛軍蟑螂」…。這些消息深刻地左右一般百姓的思想,連伊瑪奇蕾都差點因而死於胡圖女同學之手。1994年,胡圖族的盧安達總統所搭乘的飛機疑似被圖西族游擊隊擊落,這引爆了胡圖人全面性的屠殺活動。伊瑪奇蕾因此被迫與家人分離,撤離到一個胡圖族牧師的家裡藏匿。

  「牧師家?那不是很好嗎!」或許你我跟伊瑪奇蕾一樣,在這時都鬆了一口氣,以為牧師和他的家人因為基督信仰的緣故,應該比一般人有更多愛心、更具信仰反省能力來判斷當時的處境,並援助這些遭受死亡逼迫的圖西人啊!但事實上,伊瑪奇蕾從踏進牧師家門的那一刻起,鄙視、排擠依舊如洪水般圍繞著她。令人震撼的是,這些人與你我一樣,都是基督徒!那位在種族點名時責罵伊瑪奇蕾的小學老師,拒絕接受她的笑容與握手,因為她是「骯髒的圖西殘渣」!當伊瑪奇蕾慶幸遇到小學最要好的朋友、也就是牧師的女兒時,對方卻以不友善的臉孔回應她的到來,揚言:「我不會藏匿妳,我爸也不會。」最後更以絕交來回應伊瑪奇蕾曾以為的堅定友情,藉以表達對胡圖族與種族淨化的忠誠。牧師雖然最終將包含伊瑪奇蕾在內的六個女性(後來又增加兩名),藏匿在長約四呎、寬三呎的小衛浴室長達三個月,但同時也拒絕了許多前來尋求庇護的人;即使年老和藹的寡婦懇求這位服事上帝的人免她一死,牧師仍以「你是國家的敵人,我是忠誠的胡圖人」為由,拒她於門外。而這些被胡圖人稱為「蟑螂」的圖西人在踏出牧師家門後,一一被消滅,成為胡圖人穩固自身地位與安全感的代價。

※ 在仇恨與寬恕之間掙扎
  「誰是我的鄰舍呢?」
  「殺,殺,殺!殺光他們;殺掉大人,殺掉小孩!殺掉老人,殺掉幼兒…幼蛇仍舊是蛇,殺掉他,一個都別放過!殺,殺,殺!殺光他們!」雖然躲在浴室裡的伊瑪奇蕾每天花上十二、三個小時在禱告、誦念玫瑰經,但是當腥風血雨的吶喊聲,摻拌著笑聲從窗外傳進伊瑪奇蕾的耳中時,她始終無法為這些難以原諒的暴徒禱告。甚至當死亡曾隨著沾滿血腥的劊子手站在浴室門口,伊瑪奇蕾迫切懇求上帝不要讓她們被發現時,邪惡的話語卻也同時鑽進腦袋:

  妳何必求上帝呢?妳心中對這些劊子手的恨,不就跟他們對妳的恨一樣?事實上,妳恨不得親手殺死他們!……每次妳禱告時,說妳愛上帝,根本言不由衷。上帝不是用祂的形象造人嗎?那妳怎麼會愛上帝、卻恨祂所造的人呢?——《寬恕,我唯一能做的》,頁127

  伊瑪奇蕾一再地試著祈求上帝寬恕這些殺人兇手,但是在內心深處總是無法真實地原諒他們。每一天窗外胡圖人瘋狂的喊聲與笑聲,每一次狹小空間裡期盼原諒卻又恨之入骨的掙扎,近似撕裂地拉扯著伊瑪奇蕾的生命與信仰。直到一天,在持續的掙扎與禱告中…

  我清楚地聽見祂的答案,彷彿我們坐在同一個房間裡。「不論誰,你們全都是我的孩子。」……這些殺戮者就像小孩一樣。沒錯,他們是野蠻人,該嚴懲其行為,但他們終究還是小孩。他們殘忍、狠毒、危險,就像頑皮的孩童有時也會這樣,但無論如何,他們終究是小孩。……他們未加思考便盲目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圖西同胞,也傷害上帝;但他們不了解的是,他們也正在傷害自己。——《寬恕,我唯一能做的》,頁129~130

  從那一刻起,即使窗外依然充斥著殺戮聲,即使仍住在擁擠不堪的狹窄空間裡,但當伊瑪奇蕾因著上帝的幫助與安慰而能寬恕兇手時,她也獲得了愛人與繼續生存的力量。之後當她遇見殺害她家人的兇手時,平靜與原諒取代了憤恨和咒罵;也因著她的寬恕與接納,兇手有機會從無窮無盡的折磨與悔恨中得到釋放。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什麼。」

  民進黨政府近年不斷宣揚「轉型正義」,進行一連串的相關運動:追討國民黨黨產、去蔣化、追查二二八事件元兇。這樣的概念與行動,確實提供機會來檢討、反省過去政府違反人權的不當政策與迫害。但是,轉型正義是否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所謂「還原歷史真相」是首要的基礎,但是這基礎的建構具有相當難度,因為客觀資料的充足與否、主觀意識和利益關係,都左右了資料的選擇與解讀,進而影響各方能否贊同重新構建的「真相」。而當肇事者始終不願公開承認真相與錯誤、或提出相關賠償方案,堅持自己沒有錯、甚至指控對方無中生有、或慣用「政治迫害」一詞以顯自己才是委屈的受害者時,不但沒有解決問題,恐怕只會不斷升高各群體間的對立與仇視。在這情況下,轉型正義不但沒有充分彰顯社會普世價值與公義,且反成了製造群體分裂的幫兇。

※ 藉由寬恕開始新生命
  在這僵持不下的窘境下,難道沒有解套之道,只能眼睜睜看著兩造加劇台灣社會的分裂嗎?實際上,年初來台訪問的屠圖主教在回應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賠償爭議時,便指出即使未有完整真相,但受害者的「寬恕」依然是化解衝突、帶來復和的關鍵。不可否認,「寬恕」說來簡單,做起來難,這從伊瑪奇蕾徘徊在寬恕與仇恨之間的掙扎,清楚可見。但我們在這股張力中,也看到了她從上帝那裡得到帶著被安慰與寬恕力量的新生命;她的故事激勵了許多身心遭受傷害的人,使他們願意藉由寬恕開始新生命。這不也印證了寬恕的可能性,見證上帝在傷害與寬恕之間,為個人生命與社會群體帶來了盼望。(註)

  只要心中有愛,情況就會大不相同。我相信,一次療癒一顆心,我們終能療癒盧安達,以及我們的世界。——《寬恕,我唯一能做的》,頁262。


註:本書的英文副標是”Discovering God Amidst the Rwandan Holocaust”,似乎顯現作者不只是描述暴行與自己試著寬恕兇手的過程,更是要見證上帝於這殘酷事件中如何與伊瑪奇蕾及盧安達同在。
書名:《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作者:伊瑪奇蕾.伊莉巴吉札(Immaculee Illibagiza)、史帝夫.艾文(Steve Erwin)
出版資料:台北 張老師文化,2007年5月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3 期 阿拉?佛祖?主上帝? (61-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3期  2007年  12月 阿拉?佛祖?主上帝? 103
本期主題:阿拉?佛祖?主上帝?
發行日期:2007/12/10
真宗教‧真合一‧真和平
目錄s/
從普世觀點看宗教對話
現代伊斯蘭與宗教對話
宗教對話有助於化解宗教衝突嗎?—— 一個基督宗教的觀點
在他人身上發現天主——馬天賜神父的宗教交談之路
在生活中對話‧在合作中對話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理性傳統與宣教遺傳看宗教對話
上帝的選民
李嘉嵩牧師和岡仔林的早期教會和信仰
從〈當聽天使在吟講〉到〈平安夜〉故事的流傳
與神的福音錯身而過的鬼才——淺談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切支丹作品」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台灣民間宗教的儀式代表什麼?
敬拜讚美與長老教會
向未信者「傳福音」?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魚香茄子
親近土地‧提倡人權——日光青年單車環島行
走入校園‧走入世界—文賢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
當意念改變,似過往雲煙
需要被關心的學長姊
我參加「真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