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關鍵字:
作者/徐玫玲 ()
※ 意外的樂音
  2008年3月23日晚,於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幽靜的會堂裡,唱片收藏者林太崴先生攜其收藏的老唱片,如搖琴人般,轉動著留聲機,張福興先生與柯明珠女士合唱的〈月夜遊賞〉緩緩地將時空凝結,隨著歌聲帶領聆賞者進入臺灣日治時期,日本統治台灣40年之久的1935年:
「吹來到面味真香 風來美娘面紅紅
全是風流人 也想欲遊江
撥前駛震動 雙邊攏是玻璃窗
歌聲隨放送 乎我聽甲心茫茫…」

霎時,柯明珠女士在場的女兒們個個感動萬分,眼中泛著淚光:為於台南建國路上 (今為民權路) 的老家因為二次戰時燒毀,所以她們從未有機會聽過母親唱片中的歌聲,而今竟是在七十多年後,透過一位陌生、卻又熱情的唱片收藏者,讓她們與母親的歌聲相遇。

※ 歷史失憶與重新顯影
  臺灣之有西式音樂教育是隨著日本人統治臺灣而實行於學校。而在民間,基督教傳教士也對西方聖樂的推廣貢獻良多。就在這兩大因素的影響之下,日治時期許多音樂家皆與教會有深遠的淵源。柯明珠女士首開先例,為日治時期第一位去日本學習聲樂的台灣人,而她的姓名只有如曇花一現般出現在1934年的「鄉土訪問演奏會」的名單中。之後,她就與許多同時期的台灣音樂家一樣,消失在眾人的記憶中,難得再有她的音樂事略被人所知,實在是台灣音樂歷史的一種損失!

1911年2月16日出生於台南府城的柯明珠,父親柯德智開店做生意,母親陳寶雖不識字,但是有著異於當時一般婦女的開明思想,所以她在家中五位千金於臺灣的學業告一段落後,皆鼓勵女兒們前往日本留學深造,毫無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想法。因此,柯家姐妹締造了不少台灣最早的紀錄:大女兒柯明點成為台灣最早的女性婦產科醫生之一;二女兒柯明足是最早的女性牙科醫生;柯明珠因為從小就很會唱歌,所以學醫的姐姐建議妹妹不要再去學醫,而可以往自己有天份的聲樂去努力,理由很女人,因為站在舞台上都可以穿得很美,相當吸引人。台南第二高等女學校畢業後,1926年,柯明珠前往日本,先進入大妻高等女學校四年級就讀,後來於1928年,考上中野的私立日本音樂學校,與後一年(1929年)入學的林秋錦皆主修聲樂,並成為好友。

  兩位姐姐對妹妹的影響不僅在學習專業上,更表現在信仰上。於留學東京期間,柯明珠女士均跟著姐姐參與教會禮拜而接受福音,爾後受洗成為基督徒。對於開香鋪做生意的父親而言,女兒們個個聰明優秀,但是卻信了西洋的耶穌基督,真是很難接受,唯一的解釋就是女兒們也都遺傳了父母不縛於傳統觀念的開明思想:父母沒有重男輕女,而女兒也選擇了她們心中純良的信仰。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第 106 期)
祝福,從苦難開始──寶島歌王洪一峰全家的信仰告白 (第 10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40-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