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特稿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我們準備好了嗎?
關鍵字:
作者/楊順從 (台南神學院助理教授,主授環境倫理、基督教倫理學、經濟倫理)

引言/石油與燃料危機將使我們長久以來所期待的經濟成長畫下休止符,我們不再生活於一個富饒而有欲望的時代,而是處身匱乏困頓之中,此時,人類生存技能才是新的資本。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不斷地使用化石燃料,特別是石油,而成就了所謂的現代文明。所以不能否認的是,現代化生活源自於源源不斷廉價石油的供給。如此而興起全球經濟,也更藉由新古典經濟理論,通過全球化而遍及全世界。全球化即企業將成本社會化時,所進行的一種利潤私有化活動。這往往是為了短期利益而偷偷預支我們的未來,其過程乃仰賴企業單一文化,及複雜的社會生態系統本質以取代現狀,所以全球化只是那些規模龐大的寡占企業的把戲,廉價石油則是幕後推手,這些企業的所有者,根本無法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對他人造成的深遠影響負責。而在自由市場的全球化下,這些只是想賺錢的企業所產生的主要副作用,就是造成地區經濟和社群的系統性毀滅。

※ 具破壞性的全球主義
  也就是,全球化使大部分人口陷於貧困與被奴役之中,只有少數菁英財源滾滾。當然,其維繫廿年以上的相對性國際間的和平,也因廉價石油的可靠供給,造就了一連串短暫的經濟關聯性。廉價石油和自由市場式的全球化,把競爭優勢變成一種新的封建制度;大企業變成貴族,而人口過剩的百姓則淪為奴隸,企業往往會將製造流程移往工資更便宜的地方。隨著全球主義而來的是服務型經濟,然而,在全球主義之中服務型經濟並沒有創造實質的價值,其乃為由廉價化石燃料投入所產生的大量的熵能中,一種臨時而變化不定的表現形式。此外,在此自由化之下的數位經濟,使得從高階經理人以下的員工,都處於一種達爾文主義,也就是在自由市場競爭之下,忍受公司裡弱肉強食的冷酷成規。也就是,現今的經濟主義已使得人性遭受到嚴重扭曲,這使我們不禁要想,人生存的意義和價值到底為何?

  當然,「自由市場的全球主義」是深具破壞性的,因其導致我們不斷濫用石油,使得全球產油高峰提早出現。但一旦產油高峰期一過,全球主義便開始失靈。所以,全球經濟與化石燃料有著密切的關係,促成全球經濟的主要機制乃是依靠全球規模的石油市場配送系統。一旦石油來源減少,自由市場會因石油的欠缺而根本無法運作。近一年來世界各國所出現的「停滯性通膨」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停滯性通膨」的出現,乃因失去廉價石油的可靠供給,這會使得美國這類社會賴以維生的高度自我組織系統破壞殆盡,也破壞其郊區化發展之下,生活與商品製造均依賴汽車為交通工具所帶出的所有社經關係。

  根據石油地質學家Colin Campbell的看法,我們的地球正邁向油源快速耗竭的方向。石油乃一非再生能源,一旦用完即無法再生。然而,很不幸的是,大部分國家或人民相信石油不是取之不盡,至少也是豐富無虞。而新的鑽探和汲取科技,也會延長現有油田的壽命。也就是現今人們仍然相信自由市場預測石油用盡時,人類自然會發明下一個替代能源,其實當產油高峰一過,所有的生物、社會、經濟與政治系統都極有可能土崩瓦解,人類核心價值蕩然無存,而人類文明的未來無法預料。

<未完待續.....>
※ 參考文獻
1.詹姆斯‧哈維‧康斯勒著。《沒有石油的明天》。郭恆
祺譯。台北:商周出版,2007。
2. 艾瑞克‧戴維森著。《生態經濟大未來》。齊立文譯。
台北市:經濟新潮社出版,2001。
3. 大衛‧古斯丁著。《石油耗劫-文明的未來出路在哪
裡?》。郭寶蓮譯。台北:商周出版,2004。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第 175 期)
上帝國的飲食 (第 130 期)
你吃「塑」了沒?——塑化劑風暴所帶來的信仰省思  (第 126 期)
八八水災是上主的旨意?兼談生態神學 (第 115 期)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第 108 期)
基督徒的公民責任 (第 10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