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成功嶺上讀聖經
關鍵字:
作者/黃以勒 (教會青年)

引言/我根本沒想過上了成功嶺還能把聖經帶在身邊,按時靈修。和我同中隊的同袍,卻讓我見識到,這種在任何環境下持守信仰,宛如殉道者的精神。


每個男孩在盡完對國家兵役的義務蛻變成男人後,總會多了許多軍中回憶的故事。這些女孩們插不上嘴的話題,有時卻是建立男性友誼的不二法門。即使大家都心知肚明,這類話題勢必佐以些許的澎風與誇張當作調味料。本文記錄的是別人的故事,所以味道或許淡了些,不過品嚐起來的餘韻卻令我回味再三。

被輕視瞧不起,往往是常備役眼中替代役的原罪,尤其是作為一位好手好腳本應服常備役的我來說,抽籤的運氣是好了點。雖然比常人多了兩個月的役期,但坐冷氣辦公室上下班的服役生活,仍然是申請替代役所帶來的好處之一。當然也有許多替代役男如示威遊行站第一線的警察役、半夜出勤救火、載送病患的消防役等,不僅訓練時辛苦,下單位服勤時更默默為社會付出許多心力等,替代役男的服役生活異質性頗大,並不全都如外界想像般輕鬆。

替代役在成功嶺上的新兵訓練,是比常備役更為嚴苛的,這是所有常備役男被退訓回頭服替代役的共同心聲。在多數役男面對著廿多年來最沒尊嚴,最不自由的環境裡,我仍然看到了身旁有個基督徒同袍,在那個七十多個人擠一間大澡堂,洗澡時伴著學長倒數,從帶著換洗衣物集合到出澡堂一共還不到十分鐘的生活裡,許多人戰戰兢兢地利用睡前整理內務、倒數著還有幾天離開這個鬼地方時,他安靜地坐在地板上,在一日將盡之時,利用著偶爾出現的十多分鐘空閒,翻開家裡帶來的舊聖經,讀完一段章節,禱告,接著等候部隊晚點名。持續不間斷的個性偶爾也會被其他役男捉弄,看在我的眼裡,卻是極為高貴的見證。

結束新訓,和這位同袍分離後過了一段時間,在服役單位來了一位學弟問起我是否為基督徒,在成功嶺上是不是隸屬某某中隊,聊了之後才發現,這位役男是成功嶺上同中隊的學弟,當他帶了本聖經進成功嶺時,隊上長官笑了笑,告訴他之前也有一位學長在受訓期間不時讀經的情形,透過口述這位學長在新訓中所走過的痕跡,除了讓學弟在嚴苛的環境中有所安慰,更讓他在服役的生活中更加體會上帝的保守。學弟在七十多人的大通舖中看到了我留下的床鋪名條,並持續記著這個名字,而長官口中的學長,正是與我一起在成功嶺上受訓的同袍。

怎麼會有時間看書?這是絕大多數人的疑問,也包括我自己。雖然聖經是少數幾本帶上成功嶺不會被沒收的讀物,然而除了偶爾書寫一封家書,回想在新訓的一個多月裡,疲累艱澀的生活,讓人完全沒有力氣在好不容易偷得的休息時間裡,再拿出聖經翻閱。更根本的原因在於,我根本沒想過上了成功嶺還能把聖經帶在身邊,按時靈修。和我同中隊的同袍,卻讓我見識到,這種在任何環境下持守信仰,宛如殉道者的精神。

這位和我一起受訓的基督徒伙伴一定不會知道,由於他在新訓時每天規律的讀經,讓長官留下深刻的印象,進而讓數個月之後受訓的學弟有了可以效法的對象,同時也讓學弟在嚴峻的訓練環境裡獲得心靈上的舒緩,根據他的說法,有這麼一位長官口中的學長,讓他在受訓期間更能度過每一個疲累無力的夜晚。我並沒有參與上帝這奇妙的攝理,只是作為事件的記錄者,我的體會或許是最大的。同袍只是默默地展現一位基督徒的樣式,學弟告白了他受到感動的見證,而我卻有幸看到上帝動工的痕跡。

寫下這篇文章,除了與大家分享服役見聞,更是砥礪自己,在各式各樣的環境下,活出基督的款式,也許上帝就在這其中通過我們來成就祂的旨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也許你也一樣,不知怎麼的就變成了大人 (第 172 期)
斯普利特遊記 (第 154 期)
青年主動出擊,開拓參與空間 (第 147 期)
成功嶺上讀聖經 (第 108 期)
北區大專學生工作五十週年建言──長青團契學生看大專工作 (第 86 期)
「魔都」上海行 (第 81 期)
學作老二 (第 80 期)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第 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