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2期 讀聖經 心眼光
字級調整:

特稿
轉型正義工程的一塊磚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希望能推動社會,更深刻回顧戒嚴時期的黑暗歷史。
關鍵字:轉型正義  白色恐怖  民主  人權  歷史 
作者/葉虹靈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秘書)

幾乎全世界所有的新興民主國家,在民主化之後都由政府成立了類似「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專責機構,以政府的資源和公權力來處理轉型正義。在這個世界性的文化價值運動潮流中,台灣是非常少數的例外。我們認為:當今台灣政治的許多紛爭、分裂和衝突,部分原因是我們對轉型正義的處理和態度,不夠完整。

轉型正義包括三個環節:對受害者的賠償、對加害者從事法律或道德上的追訴,以及對真相的發掘。台灣至今仍只停留在補償受害者的層次,對加害者和加害體制的反省,還沒有開始;而對真相和歷史的呈現,則進步緩慢而且支離破碎。

※政府不做,民間仍要前進 

在官方不願承擔轉型正義工程的情境下,我們在2007年底成立了「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成員大多來自學術界與民間文史工作者,我們以極有限的資源,承擔這項重要的文化價值重建工作。成立三年來,我們主要的工作可以分為三大方向:

首先是歷史真相的追尋。我們每年招募培訓了94名青年志工,針對漸次凋零的政治受難者進行口述訪談。三年來已經記錄了超過兩百樁案件,這些史料將是後人理解白色恐怖統治樣態的重要素材。

此外,我們多次公開呼籲政府重查指標性政治案件,如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2009年,高檢署組成專案小組重查陳林兩案,本會在調查報告公佈後,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針對報告進行討論。雖然我們對調查結果並不滿意,但我們不會停止繼續追尋真相。本會將持續推動有關部門,以更積極的態度回應家屬與社會各界對歷史正義的渴求。

其次則是歷史記憶的保存。在台灣白色恐怖的遺址中,景美與綠島人權園區保存相對完好,見證了台灣民主化的艱辛進程,彌足珍貴,因此本會長期關注兩個園區的管理與運用。2009年景美園區曾爆發改名與變更使用用途風波,本會隨即連同其他團體發起連署,召開記者會並拜會文建會主委,我們同時支援政治受難者團體至文建會的抗議行動,並有多名理監事陸續投書發揮社會倡議功能。在多方努力下,終於使得文建會改變政策方向。原本規劃提供一般藝文團體進駐、展演的「文化園區」,回復「人權園區」之名,且將園區用途聚焦於與本歷史場址相關的歷史、人權教育之用。

更有甚者,由於時值政府組織再造契機,為了統合兩個人權園區的管理,並提升位階以投入更多資源,我們在2010年成功推動官方宣示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為未來文化部下三級單位。未來本會除集聚民間專業知識,提供建言外,也將持續發揮民間監督、批判的力量,使此博物館能積極發揮保存歷史與推廣民主人權理念的功能。

※「轉型正義週訊」提供國際視野

我們另外一個工作重點則是轉型正義理念的教育推廣工作。本會的官網是中文世界第一個以「轉型正義」為主題的網站(www.taiwantrc.org),透過長期譯介國際動態,為國內讀者開啟比較性的視野。我們的網站也持續記錄國內轉型正義推展軌跡,並收集國內論述與研究成果。另外,透過每週節選幾則重大國際消息,我們也以電子郵件形式發出「轉型正義週訊」,截至2010年12月止已經發出120期,各方好評不斷。

此外,本會也積極舉辦活動來推廣理念。例如我們曾在2008-9年,舉辦一系列的「轉型正義工作坊」,試圖開拓性地從不同層面來探討轉型正義議題。2010年下旬,本會則巡迴北中南各地,舉辦白色恐怖紀錄片巡迴播映會,吸引了許多向來對此議題較為陌生的年輕世代學生投入。

※挖掘過去,為要營造共同的未來

轉型正義工程事涉處理威權或獨裁遺產,往往容易碰觸敏感的政治議題,稍有不慎便可能引發社會紛擾,集體無視或失憶也無助於弭平歷史傷痕。我們希望能推動社會,更深刻回顧戒嚴時期的黑暗歷史。從我們對不同光譜政治案件的理解與歷史記憶、到加害體制的法律或歷史責任追究等倫理性議題等,都需要累積本地的討論與共識。追求真相的重要目標之一是為了和解,我們希望透過謹慎地推動這個民主價值再造工程,讓舊時代中對立和衝突的雙方,團結營造共同的未來,為台灣轉型為成熟的民主社會奠定基礎。

你也可以加入我們的行列:

如果你是政治受難前輩或家屬:

 ‧請參與我們的訪談計畫,協助我們瞭解歷史真相。

 ˙若您家中有政治案件相關文物,願意將來捐給國家永久收藏,我們有妥善的儲存設施和嚴謹的管理,可以暫時代為保存。請讓我們協助您為台灣留下歷史紀錄。

如果你想更瞭解轉行正義:

 ‧歡迎上網訂閱免費週訊,定期收到國際與台灣的轉型正義脈動,與本會相關活動資訊。

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自由捐款贊助。


 

 

 

同作者相關文章:
轉型正義工程的一塊磚 (第 12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2 期 讀聖經 心眼光 (59-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2期  2011年  2月 讀聖經 心眼光 122
本期主題:讀聖經 心眼光
發行日期:2011/2/10
讀聖經 心眼光
新使者122期 目錄
「唯獨聖經」的信仰傳統,落實了嗎?
從神研班到新眼光讀經
淺介《新眼光讀經手冊》
寫出「新」眼光
新眼光讀經運動的回顧與前瞻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基督徒為何要研讀聖經?
從教導到牧養 ─ 記查經班十年
「我用什麼回應?」─查經班的恩典
因為「愛」——戴仁壽醫師與台灣癩病救濟協會
記者這一行——我的記者生活筆記
回首來時路:轉型正義是威權遺產或民主資產?
轉型正義工程的一塊磚
靈魂的交會
228大屠殺現場e 六歲囝仔
讀經筆記3 “n?-s?” 漢字有兩種寫法
實行「愛的真諦」
除了可憐之外
每個人 ‧ 價值觀
我和「大學體驗體營」有約